在雅俗对流中寻找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06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吕品昌

  要使自己的艺术达到雅俗共赏的境界,对于一个陶艺家来说是不容易的。在我所熟知的艺术家中宁钢就是这种境界的一位执着追求者。读他的陶艺作品,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洋溢这一股清新而灵秀的气息、领略到一种恬静的美。

  人们一度将传统工艺陶瓷看着是粗俗、平庸、老套式的,以为只有一味的“创新”才是所谓高雅的纯陶艺创作。其结果必然是软弱无力,缺乏根基。从艺术发展角度上看,有品味的陶瓷艺术家实际上是传统与现代艺术观念“碰撞”的结果。是在宏观陶艺范畴向前推进的结果。宁钢的选择是有远见的。同样,也是富有创造精神的。他没有把工艺陶瓷看成“古董”,也没有偏执某种模式去发展自己,贰拾象蜜蜂采花一样辛勤耕耘。在他的作品中,既吸收了民间艺术的造型因素,又揉进了现代艺术的设计观念和表现手法;既充分发挥了瓷质恬静的美,又贴切利用了色彩和装饰表现能力。从中可以看出艺术家不落俗套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风格。

  宁钢在陶艺创作上最早是以表现形式和手法的突破引起社会关注的。这种突破来自他对传统和民间艺术技法的研究和探索,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他寻找到属于他自己的表现语言和造型符号。《悠悠古情》系列作品,充分借鉴了民间年画的表现技巧和传统釉上彩、古彩装饰技法,把绘画的空间结构和文字结构特征及其审美意境密切地结合起来,《京剧脸谱》、《蝶恋花》、《嬉鹿》等系列作品则在保持民间剪纸形式的基础上,巧妙地赋予新的审美内涵,融简洁明快,鲜明大方等民间艺术特色和陶瓷窑变工艺所特有的自然而华丽的釉色于一体,富有浓郁的民族审美情调。

  他不断从民间艺术中发现新的美和新的技巧,同时也不断丰富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事实证明,宁钢是一位艺术上的积极进取者,他丝毫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在他心目中,弘扬优秀传统在于创新。而创新必须从古典主义到现代主义的所有传统进行重新的传统。传统瓶画装饰形式的超负荷,使他感到技法的有限和不足,为了丰富其表现力,他努力融汇多种技法,包括传统文人画、壁画、乃至西方绘画等等。他曾长途跋涉去敦煌“朝圣”,去永乐宫“取经”。对于传统文人画的倾心,可以说到了如醉如痴的境地。同时,这些年来,他重视与釉药师的配合,在色釉的肌理、色泽上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力图吸收文人画的营养,借助高温色釉富于变化的特点,摆脱传统瓷绘画中容易产生的僵化、呆板之痛。《金秋》等一系列作品的问世,充分体现了他学习传统,研究釉色工艺,发挥自身潜力的心得,作品通过对泥性,釉性的充分利用,对火候恰到好处的控制,淋漓尽致地将秋天的色泽和神韵展现在观赏 面前。宁钢以宁静散淡的襟怀捕捉对象安适飘逸的韵味,购入若不经意却苦心经营,小鸟恬静可爱,莲藕、荷花、高粱、玉米自然地贯穿画面,密处不塞,疏而不空,似有阵阵暗香浮动其间。其画用笔简介细畅,皆工带写;用色淡雅,古朴率真,是涤除尘世喧嚣的寂寞耕耘,是不带娇情表演的自然流露。

  就这样,在文人画的“雅”和民间艺术的“俗”的对流中,宁钢寻找到了一条自己的路,创作出了一批匠心独具的作品,而且这些作品不乏现代意识。这种大胆的尝试将开创宁钢瓷绘艺术的新天地,也将给传统陶瓷艺术的推出注入新鲜的血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