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窑火之幻化:绘人类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09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李兴华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中,陶瓷是让国人自豪的代表器物;在丰富多彩的当代艺术中,陶瓷是一个带有工艺色彩的特殊艺术门类;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领域,国家级(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院落教授群体无疑是最重要的一支力量;而在景德镇为数众多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教授群体中,宁钢教授又是一个值得言说的代表人物之一。

  一、宁钢陶瓷艺术及其符号特征

  1、宁钢陶瓷艺术作品。从艺以来,创作了不少陶瓷艺术作品,进行了艰难的艺术探索,作品风格也从初期的稚嫩到如今的成熟,经历了几次蜕变。目前,宁钢陶瓷艺术作品大致有四大系列:即梅花系列、荷花系列、荷鹤系列和佛像系列。

  梅花系列——利用颜色釉在窑火中形成的缩釉原理,通过颜色釉所形成的特殊残缺肌理表现出千年梅树苍劲挺拔、虬劲向上、傲霜斗雪的性格,与工笔画出的怒放的红色梅花形成鲜明对比,表现出梅花顽强的生命力。画面上通过颜色釉表现出枝干的虚实、浓淡变化,色彩上以红、白、黑、淡黄四种色彩为主,红色的底釉、红色的梅花、深蓝的枝干三色搭配恰到好处。如瓷板画《盛开的红梅》,不是以传统国画技法和审美法则来进行创作,而是借陶瓷釉色形成的梅花枝干走向和蓬勃向上的动态,来穿插和布局梅花。梅枝用泼釉效果形成的大写意表达,而梅花则用传统工笔折枝画法,画工细腻,花瓣上的玻璃白厚薄均匀、层次感强,梅花错落有致、疏密得当。没有遵循“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构图原则,而是借用西方油画的画面效果,饱满大气,色彩强烈。欣赏这幅作品,会从内心产生一种震撼力量,一种大自然生机勃勃的生命精神。宁钢梅花系列又有以梅花为主的花之怒放风格和以梅干为主的梅之精神风格等多种表达形式。无论那种风格,无论80*80还是100*100尺幅,最终在瓷板画面上形成梅花怒放枝头、积极向上的气象,形成和传统中国画梅花不一样的画面效果,但精神气质上又能完全符合梅花傲雪怒放的精神,梅枝虬劲向上的力量,自显梅花的精神和品格,也寓意中华民族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荷花系列——荷花是中国传统题材,历代陶瓷器物上都有表现。当代许多陶瓷艺术家也喜欢以荷花为题材进行创作。宁钢的荷花作品带有明显的个性风格,无论从构图、色彩、装饰、釉色和气质上都有自己的艺术语言。如《鱼戏荷塘》,在瓶身上用黄釉、绿釉形成上下两大色块,然后绘上艳丽的荷花、银白色的小鱼、青绿莲蓬等,画面色彩强烈,构图饱满,极具视觉冲击力。黄绿形成色彩对比,鱼群和的花形成动静对比,生动情趣而又具有装饰美感。再如《映日荷花》,构图别致新颖,瓶体造型采用三层式构图,即下面底部泼洒深绿色釉,与花瓶红色的底釉形成对比色,视觉上强烈,画面也显得厚重;瓶的腰部布置水鸟,生动活泼,绿色的荷梗贯穿其中,勾画随意自由,增添了画面的灵巧;而瓶的肩部则为极富装饰性的莲花。画面中莲花的造型很具有特色,一改以往的写实性的花瓣,而将艺术设计中的构成法则运用其间,采用层叠交错的形式,花瓣的这种变化更具空间感也更富装饰性,表现出莲花挺拔的一面,让人产生美好的想象。

  荷鹤系列——有岁岁平安、岁岁和合和岁岁祥和三种形式。《岁岁平安》在上红下黑两大色块上绘上数朵荷花、成熟的谷穗和几只仙鹤,构图饱满,层次分明,色彩强烈。花之绽放,穗之成熟与鹤之悠等天然混成一组自然界金黄的秋色图,享受丰收的同时还传达出平安的祝福与和合美满的期盼。再如《岁岁祥和》,画面以黄、红、绿四色为主,色彩明艳,视觉冲击力强。瓷板上通过泼釉形成上下两大色块,上浅黄,下绿。在此基础上作者用工笔和浅浮雕手法,在黄色釉块上创作荷花,在绿色釉块上创作仙鹤。天地之间,无数祥云飘动,数朵盛开的荷花和一群悠闲的仙鹤和谐相处,似乎是老友,也似乎是伙伴,一派自然天成的和谐画面,一种祥和瑞气的人文精神。

  佛像系列——同样是在泼釉形成的上下两大色块上进行创作,采用“半刀泥”的技法,讲究虚实对比,用浅浮雕的形式刻画观音的形象,并采用本金进行装饰,与金黄色的底釉呼应,整个画面显得金碧辉煌。千手观音端坐在莲花宝座上,下面的浅绿色给人以安宁之感,又能显庄严气象。上面的黄色釉块与盛开的红莲形成明艳的色彩效果,无数朵荷花绕着佛手展开,表达观音拈花一笑的场景。作品构图集中,荷花从观音的两侧向上伸出,工笔莲花与泼洒的底釉形成强烈的对比,以色釉为基调衬托出了荷花的娇嫩、艳丽。庄严的佛像发出神秘的微笑,荷花绕佛指而开放,是法力无边、众生平等,还是佛指示众生善待自己、友爱同类、乐观豁达、快乐生活,抑或是在笑世人太痴,一心为功名利禄而奔波呢?答案在画面中,也在观者心中。

  2、宁钢作品呈现的四大符号。宁钢陶瓷艺术在当代陶瓷艺术领域,有独特的个人风格,有鲜明的符号特征。其中主要表现为工艺符号、艺术符号、时代符号和文化符号。

  工艺符号——釉上工笔、泼釉斗彩、泼釉斗彩加浅浮雕就是宁钢作品的工艺符号。陶瓷是泥土和火的艺术,泥做火烧,天工开物。对材质的和工艺的掌握与处理是陶瓷艺术家的功力所在,也是外来艺术家不容易达到陶瓷艺术最高境界的原因所在,当然也是识别陶瓷艺术家施展才华和功力的试金石。从宁钢陶艺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工艺追求:即以高温颜色釉为底色,以与底色对比色和同类色的色釉,通过洒或泼的技巧来丰富画面,经过釉色的“窑变”,形成丰富的肌理效果。完成了釉下部分的色彩处理之后,再根据釉色的变化来构思画面,点、线、面结合,在其上绘制粉彩花鸟,将动与静结合,构思恰到好处使画面灵动活泼,色彩丰富,装饰性强又充满生活气息。

  艺术符号——质、形、色、绘的统一和雅俗共赏是宁钢作品用艺术符号。宁钢在色釉研究上取得了成功之后,继续潜心研究以达到作品质、形、色、绘的完美结合和统一,形成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从他近年来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无论是对形态的塑造、色釉的丰富性还是构图的考究都已经达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境界。作品色彩更加沉稳,大多以金色为主体,以浅浮雕的形式塑造形体,以观音、荷鹤为题材表达出作者追求和谐、祥和的社会生活的愿望。陶瓷艺术的正道应该是,在艺术风格上,普遍具有正大气象,自然、朴素、清新;在表现形式上,雅俗共赏,为大众所能接受认可。这样的作品,才是真正的优秀的作品,才能成为代表一个时代风貌的器物。雅俗共赏是古今艺术的共同特点。雅是艺术家个性修养的综合体现,是作品人文精神的流露。那种境界深远、富有品味、蕴涵情趣、自然大方、通俗易懂的才是真正的大雅。

  时代符号——回归传统文化、现代艺术背景、全球化语境和艺术市场化是宁钢作品体现的时代符号。宁钢作品尽管是带有民族和传统气息,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用特有的艺术方式记录了时代风尚、审美潮流、艺术追求和工艺进步,和历史上的陶瓷艺术有很大区别,也有别于同一时代西方现代陶瓷艺术。究其深层次原因,是学院派在改革开放30年间开展国际艺术交流、进行传统艺术现代性探索的结果。一代之器物,自见一代之精神。

  文化符号——梅花所代表的不畏困难,积极向上和品格体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精神,历来是中国文人所喜爱;荷花所代表的出淤泥而不染的士人风骨,成为知识分子励志的象征;荷鹤代表的自然界花之娇艳、鹤之翔舞,是自然之美、天地精神的象征。佛像所代表的是人类对自然、生命的力量的敬畏、是自然法则的庄严,也是在浮躁的当代社会,给人们内心带来宁静的精神力量。从宁钢作品中,显然可以读出其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和文人审美意趣,也能表达当代艺术家的审美追求。

  二、宁钢成长背景和学术追求

  1、宁钢成长背景。宁钢生长在艺术家庭,其父亲是景德镇陶瓷学院创办时的油画教师,宁钢从小就受到色彩、光影和构图等艺术影响。1977年,宁钢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求学时代的文化语境正是改革开放初期,而其成长的时代正是中国社会转型的三十年。这三十年间,中国当代艺术,无论是油画、中国画还是雕塑、戏剧、电影、建筑等,无不经历过远离传统,学习和模仿西方再重新找回自我的迷惘、求索的过程,无不是从迷失自我到重新找到自我的艰难选择。而作为传统工艺美术代表的陶瓷艺术,其传统之源远流长,其影响之跨越时空,其思想之博大精深,是前人留下的一笔丰厚财富。不用讳言,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发展中,传统和现代、本土和国际、工艺与艺术、继承与创新一直是困绕陶瓷艺术家的话题,也一直是让不少人感到没有方向感的迷局。只有少数站在当代艺术发展和传统文化高度的艺术家和学者,能够洞察当下商品艺术化和艺术商品化大潮的人,才能从容地感知方向,找到一条属于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属于艺术家个人创作的成长之路,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和先锋派艺术人物。宁钢无疑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其陶瓷艺术作品所蕴藏的窑火之神奇、陶瓷釉色之斑斓神奇、大自然生命物之精神、艺术家个人之性格以及传统文化之灵魂,使其能完成从设计师、工艺师到陶瓷艺术家的质变,进而再跃升到一流的陶瓷艺术家之列。

  2、宁钢的艺术追求。艺术是用造型、色彩和作品书写时代,艺术家应承担社会责任。陶瓷不仅仅是工艺、技术,也是器物、艺术,更是自然和生命之道。一件作品,不仅是有限的画面和题材,表达的是创作者的人生感悟,构建的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因此,陶瓷艺术家必须处理好时代精神与艺术多样性,个人追求与社会功能的关系。陶艺家在追求个人艺术发展中,应当更多关注艺术的社会功能,使陶瓷艺术在提升人生境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宁钢的学院派背景和国外学术交流的经历,使他能够多角度地审视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审视西方现代艺术,能够对当代艺术的走向有一个较为清晰的理解;也能够在传统、工艺、技法、风格、思想等方面找到一个结合点。其陶瓷作品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既有装饰性、又有艺术性和学术性。而随着宁钢在学界和业界影响的日益扩大,更好地传承和复兴民族陶瓷艺术便是他更高的追求和责任。

  3、宁钢性格和气质。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是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标杆,也是君子的修身标准。宁钢就是一个带有平和性格和文人气质的艺术家。笔者认识宁钢二十多年,他给人的感觉是外表平和,内心热情,如荷花之明静,似梅花之激情。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三、宁钢陶瓷艺术欣赏

  陶瓷是五行艺术,泥土成型,窑火幻化。陶瓷艺术除追求一般艺术共有的形式美、思想美之外,更多的是要把握和利用陶瓷材质,利用陶瓷工艺和陶瓷艺术特有的技法,创造出其他艺术门类所不可能达到的艺术效果。其中,泥土的特性、火的追求、釉色变化、瓷上装饰以及作品雅俗共赏等,应该是陶瓷艺术家努力追求的艺术方向。釉的运用是陶瓷艺术的精华,是陶瓷永恒魅力所在,也是理解和欣赏陶瓷艺术的路径。宁钢对颜色釉的特性已掌握得游刃有余,创作的构思都可以较顺利地在作品中实现。他的作品表现出的颜色釉色彩厚朴、鲜丽纯正、质感丰富、晶莹光洁,给人们沉着舒适的美感。

  什么是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一般都会从造型、装饰、主题和思想等角度,从形式美法则等来评判。但对陶瓷艺术而言,由于其材质和烧成工艺等因素,陶瓷艺术之美在于其他艺术门类所没有的内涵。那就是釉色,是神奇的窑火所主宰的万千变化。我以为,好的陶瓷作品须兼顾工艺美、釉色美、装饰美和思想美,且雅俗共赏。陶瓷之泥料物性,经窑火幻化而成为带有人文精神的新的物性。宁钢陶瓷艺术得泥土之本性,具窑火之精神。

  陶瓷艺术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粹,历史悠久,内蕴深厚。进入新世纪,全球化和艺术商品化等文化语境的变化,既为陶瓷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又面临新问题、新情况。当前陶瓷艺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受西方文化的冲击,传统艺术精神日益淡漠,作品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不足;受市场利益驱动,创作风气浮躁,模仿和和炒作之风流行;陶瓷艺术家众多,但真正的大家和大作却并不多见。当下有的陶瓷作品只注重绘画技法和构图法则,有的只关注工艺变化所形成的效果而不兼顾其他,没有发掘陶瓷艺术特有的艺术之美所在,也就难以成气候。宁钢作品在这方面尤其可贵,首先充分掌握陶瓷工艺特性,善于利用陶瓷之物性和工艺之神奇,而适当适时辅之以艺术家独特眼光和艺术功力,使陶瓷器物从单纯的物性蜕变成带有个性和人性之艺术品,形成陶瓷艺术特有的艺术之美,把陶瓷釉色的性能发挥到一个极致。正所谓得天时、用地气、重材美、施巧工,所以为良。宁钢陶瓷艺术作品,较好地处理了传统与现代、工艺与艺术、造型与装饰、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做到了工艺、技法、精神和思想和画面的和谐统一;民族、传统、时代和个性的统一。

  当代陶瓷艺术家,赶上了历史最好的机遇。近代以来的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很难有今天开放的胸襟、力度和气魄。改革开放让今天的中国已真正地融入到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去。这个时代充满了创造精神,这为陶瓷艺术的创造提供了无限良机;巨大的市场需求,为陶瓷艺术提供了必备的经济基础;良好的创作环境,为艺术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陶瓷艺术家也站在高处审视时代,认识时代,走进社会,走进生活,走向大自然,用陶瓷这种特殊材质、火的艺术去记录时代,书写时代精神,而不能从书本到工作室,从头脑到作品。不能停留在传统山水、青花、粉彩等题材和手法,而要利用科技、工艺的创新,用新的眼光,创作出更多的时代特色的陶瓷艺术品。只有理解了时代,才能把握住陶瓷艺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才能弘扬和发展陶瓷艺术。作为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头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政府津贴获得者、硕士生导师、教授和博士等光环,声名雀起,影响日隆。以宁钢现有的基础和迅速向上的态势,在这个时代下前程自不自待言。真诚希望宁钢的陶瓷艺术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