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钢有更辉煌的未来在向他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12 新浪收藏 微博

  文/熊寥

  近年,我从对陶瓷艺术史学的探讨,扩展到当代陶瓷艺术的扫描,与当今陶艺家交友的机会多起来了。景德镇陶瓷学院青年陶艺家宁钢教授,就是我近年结交的挚友之一。

  宁钢是一位事业心极强的艺术家。他在繁忙的教学之余,潜心创作,一丝不苟,佳作不断问世。最近又应约结集出版《宁钢陶瓷艺术》大型画册,可喜可贺。

  宁钢的陶瓷艺术作品,闪烁着当代学院派的风采:釉上粉彩、古彩、新彩和釉下青花、刻划花以及色釉揉合成一种五光十色又令人赏心悦目的综合装饰。

  宁钢的陶艺作品既充满浓郁的学院派情调,同时又富有他自己鲜明的艺术个性。

  宁钢的瓷画装饰载体,无论是现代陶艺作品还是艺术陈设陶瓷的设计,在形体上显得雄伟敦厚、刚健挺拔,具有一种阳刚之美。

  宁钢的装饰瓷画,特别注重从中国民间艺术如皮影、印花蓝布、木版画、砖刻、年画中吸取营养,其中又以民间剪纸对其影响最大。

  纵观宁钢的装饰瓷画,无论是人物绘制还是鱼、虫的抒写;无论是京剧脸谱还是花卉盆景,无不重视平衡、对称的结构关系,强化物象的主要特征,讲究虚实对比,形象概括、洗炼,因而作品于单纯中见丰厚,朴实中见灵秀,具有一种简朴、舒展、拙中见工之美。

  宁钢的装饰瓷画,往往托物寄情,寓意隐喻,但欢乐、安宁是其基调。这与作者自己的生活信念有关。在他看来,不管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荆棘坎坷,只要自己去拼搏,终会柳暗花明。

  艺术的生命,在于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形式,这正是宁钢的陶瓷作品,在当今艺苑中熠熠发光的根本所在。

  宁钢正值盛年,已结硕果。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因为他是一位清醒而又富于理性的艺术家。他想得很多,看得很远,他把“诗的意境、散文般的抒情、音乐的韵律三者有机的揉合”,作为自己孜孜以求的艺术境界。

  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蓬勃向上的艺术蕴量与优美悦目的艺术形式有机统一,是宁钢艺术的成功之路。

  宁钢踏上了这一阶梯,又从这阶梯不懈地攀登,更加辉煌的未来在向他招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