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通:治理故宫超载别只靠停止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37 新京报 微博

  近日,北京市政协提出建议,故宫(微博)、颐和园等文保单位,应根据文物保护的要求和环境容量,制定游客承载量并采取预约制,超出承载量时就不再售票。(《新京报》9月18日)

  诚然,限制游客数量十分必要。北京市政协在提出建议前做过大量的调研,指出故宫等世界文化遗产由于需要接受不断上涨的游客人潮,已经给相关的文物保护、安全管理等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南京博物院原院长徐湖平也曾经表示,树木、建筑的承受能力等(如数万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将对建筑和文物造成影响),均是故宫设立“一般限额4万人,最高限额8万人”标准的重要因素。

  然而,与限制游客数量配套的预约制,却并未在故宫得到良好执行。例如去年国庆7天,故宫网络预购票只卖了5万张,不足总人数1/10。这其中既有宣传不力的原因,也有普通游客不适应或者受制于技术条件等因素。但大型旅行社未与故宫景区达成完善的预约机制,恐怕才是预约制无法得到贯彻执行的重要原因。如去年五一和国庆时,均有大量游客直接赶赴故宫售票处现场排队,最终导致了“13万人流一举冲垮限流政策”。

  而在国外比较成熟的博物馆景区,如卢浮宫,甚至已经将预约排到了1个月之后,即便客流量大,也秩序井然,应对有序。

  除了建立良好可行的预约制度外,北京市政协也在建议中提到,应当新建博物馆展示藏品,这正是另一条治理故宫超载的可行之策。由于公共文化资源过度集中,不少国家的著名博物馆都会像故宫一样超载,而马德里和巴黎(如卢浮宫)已经通过建立分馆的方法,成功分流了观众。更关键的是,目前故宫只有45%的区域对外开放,只因故宫本身还存在着“宫”“院”重叠、办公场所占地、其他单位设置临建等现实问题。

  可见,治理超载当双管齐下,一是新建馆舍分流游客,二是落实预约制度减少拥堵。总之,欲治理故宫超载问题,在没有配套成熟的预约制度和建立分馆之前,单单实行一刀切式的禁售令,恐怕将把问题变得更复杂。

  □伯通(媒体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