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拍卖行能在国内举行拍卖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3:32 新浪博客 微博

  季涛(微博)

  应雅昌艺术网(微博)《拍岸观澜》栏目之邀而作

  9月初,世界最大拍卖企业之一的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属下的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与国企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旗下的北京歌华美术公司,联合组建了一家合资拍卖公司,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香港苏富比占80%,歌华美术公司占20%,命名为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

  这应该是近年来国内有关艺术品拍卖的最重磅的新闻之一!

  苏富比为什么要进入大陆艺术品市场?

  苏富比拍卖行应该早就动了这个念头了。苏富比曾于1973年第一个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同年在香港举行了拍卖会,而苏富比的头号竞争对手,另一家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微博)拍卖行1984年才在香港设立办事处;苏富比1994年4月第一个在上海设立代表处,佳士得1995年在上海建的办事处;可见一开始苏富比每一步都走在了佳士得的前面。1995年10月初,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拍卖行同时首次到大陆做拍卖巡展,都是在北京王府饭店的水晶厅里举办的,这次佳士得早了几天;2005年11月,佳士得授权在北京成立的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微博)有限公司举行了首场拍卖,而这次苏富比没有动静。这次佳士得领先的一招对苏富比一定刺激得十分厉害,据说,苏富比一直在观察和研究佳士得及永乐的操作模式和经营状况。

  最近,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已经在香港注册了公司并计划在今年10月初进行首次拍卖,随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也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拍卖公司。两家大陆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到了苏富比香港公司的地面上挑战,不能不说是对苏富比一个更大的激励!这次苏富比采取与北京国企合作到保税区经营,实在是出于不甘落后,被逼出来的!

  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能成功吗?

  今年3月,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天竺“文化保税区”为其建设启动发布了新闻。这个“文化保税区”由文化部和北京市共同支持建设,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合作建立,其目的在于形成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推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目标建成亚洲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文化保税区面积达8.3万平方米,对艺术品进出口实行减税、免税、保税等政策,在文化保税区内,将开展艺术品复制、国际画廊、海外艺术品保税拍卖、国际艺术品博览会等业务。“文化保税区”预计将于2015年全部建成并正常运营。

  国外藏家把艺术品拿到北京来拍卖,进海关也许要先交数额较大的保证金等费用,此外进出关的手续非常复杂。而如果进入“文化保税区”内,就可免除这些费用,同时文化企业及其产品能在保税区内享受免进出口许可证的待遇,省掉一部分报关环节。

  国内外有着大量工业品保税区的成功经验,原材料由国外运进保税区,在区内加工,成品再次出口国外,工业保税区节省了税费和繁杂手续,这些很容易理解和操作。但是,文物艺术品的交易不属于区内来料加工再返销的模式,“文化保税区”的优势又在什么地方呢?“文化保税区”将如何经营呢?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我以为,艺术品交易对文化氛围、商业环境、交通设施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艺术品机构、收藏者、投资者到顺义的保税区里经营和参与艺术品交易与拍卖,首先要解决服务环境和商业设施的问题。如果条件不如现在北京市朝阳区拍卖交易的既有环境,那大家怎么会舍近求远,舍好求次去顺义天竺呢?

  这里又谈到了艺术品“关税门”的问题,相比工业品来说,世界各国对于艺术品进口都是不纳税或少纳税的,国家尤其对于中国文物艺术品回流应该采取支持和扶助的政策,也应该不纳税或少纳税!如果政策做了减税调整,那“文化保税区”的存在还有多大意义?除非国家已打定主意不支持艺术品进口,不支持文物回流,因此才要建设这个“文化保税区”的?!

  由于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是“文化保税区”的投资者,苏富比北京能够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举办拍卖会,歌华集团将不再允许其他拍卖公司在苏富比授权地区进行拍卖或销售展览,显然这是建立的垄断拍卖经营的模式。垄断模式能否提供好的服务?好的价格?我们还需要慢慢观察。

  苏富比能在国内举行拍卖会吗?

  2002年10月28日经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并实施的《文物保护法》(修订)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因此,苏富比拍卖行是无法在国内独资或与国内企业合资成立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更不要说在国内进行文物艺术品拍卖了!除非人大常委会专门为苏富比修订《文物保护法》!这几乎没有可能性!

  国家文物局根据《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于2003年底发布了《关于对申领和颁发文物拍卖许可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拍卖企业从事文物拍卖活动必须依法申领和取得文物拍卖许可证。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成立后可以马上申请二、三类的文物拍卖资质,即可以拍卖古代书画、古籍、邮品、家具等,如要拍卖古陶瓷、古玉、金属器的第一类文物拍卖经营范围,则原则上应在从事拍卖二、三类文物三年之后才能提出申请,因此,苏富比即便是在中国经营文物拍卖也要按部就班慢慢来才能全面展开。

  对于在国内经营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我国《拍卖法》是这样规定的:“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的,应当有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有具有文物拍卖专业知识的人员”,“拍卖活动应当由拍卖师主持。”因此,苏富比要在国内进行文物拍卖,就要调进经过国家颁证的注册拍卖师,还需要五名高级文博副高职称的专家资格作为必备专业人员才行。所以,苏富比就不能采用自己培养的拍卖师主槌,而要聘用别家企业的拍卖师或自己派人去参加国家拍卖师考试。

  如果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不拍卖文物,则不必考虑《文物保护法》和《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的约束。据了解,苏富比(北京)公司将设立在正在兴建的“文化保税区”内,设立初期仅开展保税拍卖业务,经营范围将涉及中外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家具、钻石、钟表、酒品等,三年内不拍卖文物。

  有消息称,今年9月27日,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将在“2012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上推出“苏富比当代艺术精品”拍卖会,这是苏富比在中国的首次夜场拍卖,将遴选苏富比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的数十件艺术珍品与藏家共飨。由此看来,苏富比首次拍卖的是当代艺术品或者是珠宝工艺品,因而回避了文物这个敏感、受限制的题材。到目前,苏富比还没有找到注册公司必需的拍卖师,公司也还没有在工商机关完成注册,本月27日如何拍卖? 苏富比北京公司在保税区内如何运作? 未来苏富比何时展开文物拍卖? 这些都将诱惑着我们去拭目以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