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艺术品拍卖图录收费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53 北京商报 微博

  陈杰

  近日,本来波澜不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再掀风潮。上海一家名为泓宝拍卖的公司,巧妙地“分身”为泓宝、弘盛、鼎藏三家公司,利用秋拍到来之际,大肆蛊惑艺术品藏家和竞买人,通过为拍品虚高估价,忽悠藏家和竞买人交钱,将艺术品印在图录上,骗取高达千万元的图录费,引发业内轩然大波。目前,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工商局都开始展开调查。

  其实,利用艺术品图录骗取藏家和竞买人的招数早已经不新鲜,本报在去年就曾做过一期《拍卖图录沦为艺术品掺假帮凶》的报道,详细盘点了北京市场上,众多拍卖公司是如何利用拍卖图录,忽悠藏家和竞买人交钱的。为了取证,笔者给多家拍卖公司致电询问后发现,超过半数的拍卖公司都明确表示,只要花钱,就能够将拍品登上图录,至于拍品到底是否为真,则根本不在意。

  不过笔者也发现,利用拍卖图录挣钱的,大多为小型拍卖公司。由于这些公司市场知名度不高,无法和大拍卖企业在藏品征集上同台竞技,所以才有了这种歪门邪道。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曾经专门就此问题对行业进行过排查和规范。在北京,现在鲜能听到情节过于恶劣的图录收费欺诈行为。随着今年春拍市场大幅降温,艺术品拍卖公司也遭遇到发展难题,不少国内领头的大企业都在拍品征集上费尽周折,小公司的日子更不好过。这或许是导致图录收费再次兴起的原因之一。 

  笔者在和不少业内人士沟通时发现,其实这种所谓的图录收费骗局,主要是拍卖公司利用了藏家和竞买人对于拍卖知识的不了解。细心的藏家和竞买人只要多咨询几家大拍卖公司,就能够清楚地知道,按照法律规定和拍卖公司正规流程,藏品在成功拍卖之前,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手续费、鉴定费、图录费等一概没有。拍卖公司只会在拍品成功拍卖以后,收取合法的佣金。因此,只要清楚这一点,以后再遇到有拍卖公司在拍卖前就以各种名义收费时,基本就可以判断为骗钱。

  在此也提醒众多藏家和竞买人,之所以很多人在清楚了解上述规则的情况下,还频频被骗,主要还是贪图小利,被拍卖公司给出的小甜头蒙蔽了双眼。为了获得藏家和竞买人信任,有些拍卖公司会为其许下高额的拍卖价格,并承诺通过某些手段,让藏品拍出更高价格。不少人经不住诱惑,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

  此外,笔者还要提醒藏家和竞买人,不少图谋不轨的人,也利用图录进行一系列的欺诈行为。有些不法分子,专门将一些假文物、假古董,通过花钱印上图录的方法,让图录成为这些假货的“鉴定证书”,往往大言不惭地说:看,我这东西可是上过人家图录的。人家拍卖公司可是有专家亲自鉴定过的,登上图录的东西肯定没问题。不少人出于对出版物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想法,频频受骗。为此提醒藏家和竞买人,图录本身并不具有保真作用,只是拍卖公司提供给藏家和竞买人了解藏品的方式之一。

  笔者在此也呼吁,藏家和竞买人要学会多和业内人士交流沟通,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及时查看各类信息,做好预防。在挑选拍卖公司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在本地区或者全国信誉度高的大企业,保证自己的利益。对于拍卖行业而言,要做好自律工作,行业协会要对涉及到的相关企业做出惩处,遇到重大违法行为,还要联合其他国家部门,一并查处,维护市场秩序,谨防此类艺术品拍卖图录收费骗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