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菲仿造到古城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11:34 证券日报

  “拉菲”在国内名声大噪的同时,也被水货、高仿、甚至假货裹挟着一同发展。而这,也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9月19日,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BR (Lafite)总裁克里斯托夫·沙林在北京出席了一场名为“菲”凡之旅的葡萄酒品鉴会。当晚,一个“拉菲交易”的群里,有人放话表示出售1982年-2009年的大小拉菲。行货、水货、高仿货都有出售。

  对于拉菲的仿造,公众并不陌生。多数并不真正懂得红酒的买家,附庸风雅地一味追随所谓的高端产品,给“制假贩假”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

  今年5月份,金华市工商局江南分局正式立案查处案件12起,查封扣押问题红酒计82个品牌共12900瓶,包装物1545只。问题红酒多为各种系列山寨“拉菲”。很多商家与法律打擦边球,红酒的名称,只是在英文拉菲前加个前缀或改1~2个字母,翻译过来后,山寨拉菲的名字数不胜数,如拉菲艾格堡、拉菲帝国、拉菲领域等。

  被山寨的,不止是拉菲,在阳澄湖即将开湖捕捞之时,螃蟹也加入了山寨的队伍。

  阳澄湖大闸蟹是专有名称,按照国家标准,只有在阳澄湖里养殖了6个月以上,公蟹达到2两半重,母蟹达到2两重,并佩有防伪标识的螃蟹,才有资格叫阳澄湖大闸蟹。但和阳澄湖大闸蟹类似的大有“蟹”在,论品相、论个头、论营养价值,都在伯仲之间,只是追赶多年,名气依然无法“望”阳澄湖大闸蟹之“项背”。很多养殖户悄悄地送自家的螃蟹到阳澄湖去“涮涮”。圈内人士透露,一般只要15天时间,过个水,就能粉墨登场。

  一般说来,山寨是指制售假货的行为,是一种需要禁止的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假名牌和盗版软件等。从源头上看,山寨很大程度上是国人把变通进行到底的结果,多数情况下属无法无天、明目张胆地侵权行为,而且这部分人混淆了变通和侵权的界限。之前我们在各种渠道上被灌输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人发明,而日本人善于模仿和拷贝,今天看来,部分国人的模仿和变通能力早已超越了日本人。

  山寨它损害了一个社会的创新精神,形成了人云亦云的风气,无论是对于学术、还是科技,都是百害无一利。

  曾有人讲过这样一个事例,1994年,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外交》上发表了惊世骇俗的《亚洲奇迹的神话》一文,与多数唱赞歌的人不同,他犀利地认为亚洲奇迹根本就不存在,亚洲繁荣也是短命的,根本原因就一个,即亚洲的经济增长模式并不是靠具有创新意义的技术进步所推动。当国际学术界正为这篇文章的论调打得不可开交时,亚洲出现了金融危机。

  然而年年打假,成效却并不显著,假货依然我行我素,屡禁不绝,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无论是手机还是名酒,这些山寨产品归结可算制造业,可是,古城的再造,不是对原有古城的保护、对中华文化的宣扬,恰恰是一种背叛甚至亵渎。

  在河南开封被曝4年投资千亿“再造汴京”之后,湖南凤凰拟投资55亿建新镇“烟雨凤凰”完全模仿凤凰古城备受诟病,山西大同古城复建又被指造假古董……近期,多个古城屡现“山寨”造城。大造“山寨”古城,动了文脉、伤了文化、毁了文物,造出的只会是畸形的经济。

  人们对古城的向往,并不是停留在那个时代建筑风格如此表面的层次,历史的墙砖所散发出来的气息,是巨资打造的现代“古城”所无法复制的。不伦不类的山寨,造成的只是资源的浪费。

  有研究报告曾指出,研究各国经济发展可以发现,现代经济增长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资本的积累;第二阶段的增长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先进技术的模仿;当进入先进发达国家行列以后,第三阶段的增长将主要依靠自主创新。日本、韩国的发展都曾经走过模仿的过程,但同时都注重了吸收、消化和创新,并最终依靠真正的创新,才屹立于世界市场。

  而今,国内的“山寨文化”不仅大行其道,而且大有将“山寨精神”进行到底、扩展到各个领域的势头。归根到底,山寨的本质毕竟是虚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