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将迎来平价时代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1:50 证券时报网

  9月24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财经大视野》邀请金属行业资深分析师黄恒,分析了俄罗斯巨型钻石矿的公布,对世界宝石市场产生的影响。此外,还邀请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解读了页岩气的发展前景。

  对于日前俄罗斯公布的巨型钻石矿内的钻石品质,黄恒表示,与通常消费者购买的宝石级钻石不同,俄罗斯该矿坑中出产的钻石多为工业级钻石,颜色和净度都不及前者,通常作为工业器具,如钻头、研磨剂等。因此,即使释放产能,对国际市场上宝石级钻石价格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而对于钻石的投资价值,黄恒认为,理论上是存在的,但目前钻石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变现困难,大多数珠宝商和钻石经销渠道根本不回收售出的钻石,即使有少数特定的钻石回收渠道,其付出的价格也远远低于市场零售价,因此如果没有经销渠道的话,钻石投资还是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在谈到近期热议的页岩气时,韩晓平表示,页岩气其实就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而大部分产气页岩分布范围广、厚度大,且普遍含气,使得页岩气井能够长期地稳定产气。目前的开采技术主要有水平井+多段压裂技术、清水压裂技术,并且开采成本并不高。

  对于近期正式启动的2012年页岩气第二轮招标,韩晓平认为,这为民间资本进入页岩气开采领域打开了一个通路,尽管目前中国的页岩气开采和利用还不如美国成熟,但随着该领域的逐渐放开,以及国外成熟经验的不断引进,未来其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

  《环球财经大视野》关注全球重要经济话题,与国内外顶级财经人士进行深度探讨。节目以精辟见解和独到眼光,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财经事件,作出分析评论,面向全球传播中国的声音。同时,以国际视野对国内的财经现象进行评论,阐述嘉宾观点,给国内听众带来知识和启发。

  《环球财经大视野》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新财富》共同推出的一档电台节目,本节目的相关信息也将第一时间通过新浪网的官方微博“环球财经大视野”对外发布。(国内部分城市播出频率:重庆 FM91.7、广州深圳香港澳门 FM 107.1、合肥 FM 90.1、北京 FM90.5、乌鲁木齐 AM1008)。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