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博物馆应该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8:21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中国的众多博物馆里,成为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的博物馆数量太少了,只有200多所。”国际博物馆协会旗下,有超过30000所的会员博物馆,而协会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博士显然希望趁着又一次来到中国的机会,再次鼓励中国的博物馆界走向世界,加强和世界同行的交流与联系。

  昨天上午,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2012年大会在武汉开幕。在会议开始前的短暂休息时间,汉斯·马丁·辛兹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德语采访。这位德国老人有超过二十年博物馆管理的经验,看上去儒雅而睿智。辛兹博士对中国很熟悉,从1995年开始就多次来华,不过来武汉还是第一次。

  博物馆不能只重收藏,还应承载更多功能

  无论在开幕式上的发言还是在访谈中,辛兹博士一直在强调博物馆的“多元文化”和“多种视野”。

  “博物馆不仅要展现本国的文化,也要更多展现世界的文化,以此让观众对各种不同的文化和视点有所了解。”这一看法与他的另一观点相辅相成:只注重收藏的博物馆属于古典时代,现代博物馆不仅承载了越来越多的各类教育功能,而且是一个与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竞争的媒体平台。

  辛兹博士至今依然清晰记得在1998年举行的《青岛德国殖民史中国篇章》展览:“当时,我们和中国合作,共同举行这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中,既有来自中国的,也有来自德国的。”在文物和图片之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对于这段历史,组织者将来自德国和中国的不同观点和声音都放进展览中加以体现。“以双方的视点看待另一种文化。”当年那场成功的合作带来的后续效应远远超过了博物馆领域。

  中国博物馆应该加强合作 武汉博物馆令人印象深刻

  面向“多元化”的中国博物馆面临一个现实问题:缺少用于展现世界文化的藏品和此类经验。辛兹博士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更多走向世界,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只有200多所博物馆加入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德国有5000所,法国有4000多所。”虽然国际博物馆协会的大部分会员博物馆位于欧洲,但在辛兹博士看来,亚太地区博物馆界的内部合作极为重要。“亚太地区本身就是一个文化非常多元的地区,而且博物馆数量众多。”类似于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2012年大会这样的会议,是很好的对话时机,对于加强联系、建立起合作关系作用重大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而言。

  “发展迅速,成就斐然”这一印象适用于辛兹博士心中的中国,也适用于他对武汉的看法。辛兹博士对于将大会设在武汉召开显然很满意武汉市几所博物馆让他印象深刻:“有非常好的博物馆建筑,硬件条件优秀。”

  (李晓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