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流失文物需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7:28 北京商报 微博

  “流失文物是否应该通过购买的方式回流”这一话题,文物收藏界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让“回流文物”成为拍卖的卖点之一,并且逐渐受到众多买家的追捧。当今年秋拍吹响号角的时候,“流失文物如何回流”的问题再一次跃入人们的眼帘。

  随着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国内的艺术品藏家群体也不断壮大。为了满足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需求,一方面内地的拍卖公司纷纷加大海外征集的力度,海外藏品在拍卖中所占比重逐渐加大;另一方面,海外的许多拍卖公司也借此时机纷纷推出中国文物艺术品,吸引到了众多的中国买家,高价回购“流失文物”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文物爱国”形式。然而,在经济利益、文化价值以及爱国情怀之间,众说纷纭。

  良莠不齐需谨慎

  雷从雲 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研究员

  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华人、外国人愿意卖文物给中国,同时中国人有钱也有意愿来买。总体来说,艺术品回流有市场,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件好事。

  当然,前些年艺术品回流市场发展得过于迅猛,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在回流的那些艺术品当中,有很多珍贵的文物,也有很多赝品。而这些良莠不齐的文物同时还进入了拍卖市场。所以就产生了很多问题:有些藏家买假货了,但他自己不愿承认是假的;拍卖市场上随之就出现了“拍假”、“假拍”的现象,并且有些拍卖公司认为他们只负责公开拍卖而已,那些文物的真假、年代,要看自己的眼光。当然,也有人借“爱国”的名义来炒作。

  回购流失文物要依法

  宋新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花大价钱从国外买回本就属于自己国家的流失文物,近年来,这样的义举在中国富豪中已有多个例子。其实,追索流失文物完全是一种国家行为。这样的追索,不但可以使流失的文物完璧归赵,同时也可以阻断文物流失的去路,所以我们不赞成、不支持购买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依法追索。

  确保文物不再继续流失是关键

  张永国 藏家

  目前文物回流只有三种方式:回购、回赠及讨还。但是靠华侨以及国际友人或机构回赠的机会并不多,国际公约对文物讨还的举证要求非常高,成功案例寥寥可数,且手续烦琐,市场手段的回购成为最常见的方式。 

  如此走马观花式的寻宝形式,未必真能遇到值得动用国家资金促使回流的珍稀文物,而靠政府每年5000万元的国家重点珍贵文物财政专项资金的征集,对于天价的国宝级文物来讲,作用几乎杯水车薪,而且这样高调的“寻宝”,将无形中促进拍品市场的炒作,成本未必低得下来。在抢救海外文物方面,民间人士虽然不懈努力,但是相比于每年流失到海外的文物,民间所做努力如同沧海一粟。因此确保文物不再继续流失才是关键。

  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