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将从三方面支持艺术品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9:2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16日专电(记者 冯源)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16日表示,文化部将采取扶持发展艺术品一级市场、整顿规范艺术品拍卖活动和建立艺术品市场法规体系等三方面的措施,支持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在16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杭州)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大会上,庹祖海说,为了扶持发展艺术品一级市场,今年文化部开展了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工作,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7260家画廊已经备案在册。接下来,文化部还将联合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开展艺术名家与画廊的双向进入活动,并研究制定画廊业服务标准,调研画廊业反映强烈的税收问题,并积极推动成立全国画廊业协会。

  艺术品拍卖市场现在在艺术品市场独占鳌头,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规范的问题。庹祖海表示,全国十部门今年开展了文物及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着重针对“知假拍假”“虚高评估”“虚假鉴定”等重点问题开展,同时也在研究对这些重点问题进行整顿规范的长效机制。

  庹祖海表示,文化部已经开展了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的工作,并本着“开门立法”的态度,多次开展调研,计划搭建以艺术品经纪资质为核心的法规框架。对于鉴定评估这一重点领域,文化部也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专题研究,为艺术品立法提供支撑。

  中国(杭州)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大会由中国文联、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两年一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