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拍卖40年:槌起槌落间的疯狂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1:02 noart

  在上世纪40年代那段颇为动荡的日子里,建国前,为了躲避战火的波及,不少大陆的古玩商号都纷纷迁往香港,大多聚集在摩啰街、荷里活道、尖沙嘴等地,形成类类似如今北京潘家园、琉璃厂这样的古玩聚集地。

  随着时间的发展,香港的政治、人文、经济都达到了相对稳定的一个高度,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开始关注精神方面的生活,进而文物艺术品收藏鉴赏逐渐在社会上兴盛起来,逐渐成为了香港的时尚。企业家、医生、文化名流、艺术家纷纷加入了文物艺术品收藏鉴赏的队伍,进而产生了不少民间的收藏团体。其中“敏求精舍”、“求知雅集”这两个收藏家组织最为活跃,可能你不曾听过这两个组织的名字,但如果经常关注艺术品市场,“张宗宪、杨永德、叶承耀、陈裕坚”这些大佬级人物的名字你一定听过,这些大佬正是这两大组织的核心人物,多年来,这些人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支柱人物,每个人的私藏都是各大拍卖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君不见近年来不少公司都举办过“张宗宪先生旧藏”的专场么?与国内不同,就国内目前的艺术品市场来说,民间收藏团体发挥的作用有限,并不能影响内地艺术市场的发展。而对香港来说,却是直接推动了香港艺术市场的发展。就像“敏求精舍”这个团体,这个团体对香港本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对香港文化艺术活动的推动,二是促进香港成为了世界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对于香港艺术市场可谓是居功至伟。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先后在香港设立分部,那时候香港的收藏家数量不少,加上有不少大陆来的买家参与其中,经常会在拍场上出现和外国人彼此竞争的局面。除了当时少数的大陆买家之外,这些民间社会收藏团体的成员便是其中最活跃的一群人,自他们手中不少境外精美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都回到了华人的手中。

  八十年代初,香港收藏家仇焱之的收藏由香港苏富比先后进行了两场专拍,引发了竞价高潮。当年仇焱之专拍中的明宣德青花团凤纹棱口洗、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碗、明成化青花梵文酒杯等大大小小多件明代精品官窑,当时在拍场上被多位敏求精舍的会员收藏。仇焱之先生苏富比专拍的成功,让更多的敏求精舍及其他收藏团地的成员将艺术品交易放在拍卖这个平台之上,这大大促进了香港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