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雕塑灯究竟是高雅还是低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7:45 红网

  微博@木子月520发了一条微博,微博上的图片显示,湖北勋西的一个雕塑灯上一对男女,浑身赤裸,拥抱在一起。其中的女性臀部及乳房很夸张。事实上很多市民看到过这个雕塑灯,并对其造型议论纷纷。一些市民和网友认为有涉黄的嫌疑。(10月19日新华网)

  面对这样一个赤裸的雕塑灯,不禁想问,究竟它想表达些什么?勋西县文体局局长面对公众的质疑是这样回答的,这是前不久勋西七夕节期间举办的“祈福灯盏”的一处。而这两盏雕塑的真实名字是“性的写意”。它们与其他的雕塑灯组合在一起主要是为了表达“玫瑰之约”,“浪漫之吻”“男女好合”等一系列主题,而备受争议的赤裸雕塑灯的目的就是通过夸张的艺术手法,表现人间的浪漫爱情。该局长还回应道,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外地某些地方还有性博物馆,此雕塑并无不妥之处。

  真的妥当吗?笔者想说的是这两座赤裸雕塑灯摆放的位置恰恰不是该局长所说的性博物馆中,而是在人群聚集的广场之上。也就是说它们是向所有的市民和游客展示的。组织该活动的有关人员究竟有没有考虑过万一有未成年人来围观,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要知道部分市民可能带着孩子来赏灯,遇到这样一座雕塑灯我们又该如何向我们的孩子们解释呢?

  显然事情没有像该局长所说的那样简单,该局长所说的性博物馆与这样摆在街头上的赤裸雕塑灯是有本质区别的。性博物馆对它的受众是讲明了自己的身份的,它是向大家介绍有关“性”的东西,也就是说对广大受众而言,他们是知情的。这样,那些对“性”反感的人或者带着孩子的家长们就会考虑到这其中的利害关系。而如今这两盏赤裸雕塑灯根本没有考虑受众的感受,公然竖立在熙熙攘攘的广场上,分明是一种霸道行为。

  如今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逐步开放和进步。谈到性这样的话题也不再是像过去那样偷偷摸摸的,当下不再是一个“谈性色变”的年代,这是时代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性”毕竟还是“性”,对于任何人来说“性”还是有其特殊的隐晦之意,这种隐私的存在也是必要的,是做人起码的道德底线。

  有关组织者如果要表达“性的写意”这样一个高雅又高尚的主题,那么请找一个合适地方,约定一个合适的时间,并且要把主题挑得明明白白,否则像这样大庭广众之下借七夕灯盏放两盏赤裸雕塑灯的行为,非但谈不上“高雅的艺术”,反而是一种低俗,说得不好听点那就是“涉黄”。

  [稿源:红网]

  [作者:葛东杰]

  [编辑:王俞]

  (原标题:赤裸雕塑灯究竟是高雅还是低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