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感丰乳肥臀雕塑灯的人值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 01:58 齐鲁网

  作者:毕晓哲

  近日,微博@木子月520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微博上的图片显示,郧西的一个雕塑灯上一对男女,浑身赤裸,拥抱在一起。其中的女性臀部及乳房很夸张。

  从严格意义上分析,这类“裸体男女雕塑灯”无所谓色情与否,世界上似乎也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来界定其是否色情。“色情”和“艺术”往往就在毫厘之间,这本身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然而,抛开这一裸体雕塑灯的“大尺度”引人争议事实,我倒认为这些“反感”和坚决不认同“裸体男女雕塑灯”的人群更值得尊敬。如果一些原本应引起争议、引起部分人群抨击的事物和现象,反而“鸦雀无声”,就绝非公众之福。

  一些新生事物需要争议和争论,更需要一些人心中的道德坚守,这些保有传统意识、“看不惯”裸体雕塑灯的人群,恰恰是社会传统道德的捍卫者和社会的良心。如果没有不同意见和声音,“性自由”和“裸露”之风,以及男欢女爱的场景、镜头可以堂而皇之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是社会之福?还是社会倒退?对于这些抵制者,社会应抱以足够的宽容,就和之前在某景区一名女子全身赤裸当起摄影模特,但却遭到了当地村民的驱赶一样,这些纯朴的村民、这些拿起树枝驱赶裸模的老汉们,何尝不代表了绝大多数人对这类“涉嫌色情”的“艺术”的态度?

  “呵护”这部分不能接受“裸体男女雕塑灯”人群,是保证社会道德不偏离、不走向过度性自由和性开放的基础,这些潜在的危险在西方国家已经有过教训。而“呵护”这些人群,也恰恰有“呵护”他们的感官和感受的必要,这些“反感人群”无一不是在色情和性文化方面的“弱势者”,如呀呀学语的小孩子,他们看到这样的“雕塑”是什么感想?又如正自在学习和发育期间的中小学生,他们看这样的“雕塑灯”会不会有些超前?或者影响他们的人生判断?那些多年来有着传统意识的老年人,他们在看到这样的“雕塑”时依然会“脸红”,难道不应该让他们的眼神和感官清静一些吗?

  人类的思想在发展,意识形态也在进步,但一些“前卫”的东西不应该过度“前卫”。如果这类“裸体男女雕塑灯”确属灯展的产物,也确实有可保留借鉴的艺术价值,将这些“艺术品”放置在展馆中、让特定的人群欣赏它们,岂不是更好的艺术价值。一些“反感”裸体雕塑灯的人群,给政府有关方面提了个醒,政府是公众的政府,不单纯是哪“一群”或“哪一个”艺术家的政府,政府行为应基本上让绝大多数公众接受和认可,一个受到部分网民和当地民众强烈质疑的“裸体男女雕塑灯”,恰恰曝露出政府行为在处理“裸体男女雕塑灯”上的失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