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难出手何必要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8:09 北京晨报

  毕加索、莫奈、弗洛伊德、马蒂斯、高更……这些举世闻名的艺术家的作品每一件都价值连城,然而在荷兰的一家博物馆却在上周二凌晨一次性被盗了七幅这样的画作,七幅作品的总价值高达1.1亿美元。

  在好莱坞影片中,盗窃案中的罪犯们往往青纱罩面、身手敏捷,善用各种高科技的手段来躲避激光射线。不过这次的盗贼似乎并未采用那么高明的手段,他们主要依靠的是速度和蛮力。《纽约时报》在报道失窃的新闻之余,也调侃“艺术品盗窃不像电影中优雅”。“现实生活中,艺术品盗贼并不是会像《偷天游戏》中那样温文尔雅。相反,他们与那些抢劫装甲运钞车、潜入药店盗窃药品的盗匪没有分别。”

  由于这些失窃画作都太有名很容易被认出来,所以窃贼不可能在世界公开艺术品市场甚至黑市上卖掉,被窃艺术品只能藏在车库等隐蔽的地点,直到他想出办法如何处置。荷兰“艺术品失窃登记署”执行理事克里斯多弗・马里尼罗说:“他们很快就会知道,这些作品是无法被卖出的,他们也许会尝试打电话归还这些画作,并勒索一笔赎金。”另一名保险业专家也认为这些失窃名画很难在艺术品市场上被出售:“虽然被盗名画价值连城,但要卖出这些赃画很困难。”由此看来,这些艺术品盗贼的确“目光短浅”。毕竟,冒着生命危险偷盗出或许永不见天日且卖不上高价的艺术品,真不如让它老实待在博物馆里供众人欣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