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王俊懿如何化玉为蝶

2012年10月25日 20: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翡翠作为天然矿物,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艺术界的宠儿。但从近代起,因其身价倍涨和工艺、技法的陈旧、保守等因素,翡翠工艺领域一直踌躇不前。不论从题材,还是从技巧、手法,均未能如金银、硬木等传统领域一样,“赶”上“时髦”的现代艺术大浪潮。

  乃至于现代艺术界中,含有翡翠艺术的出现。甚至有言论称:翡翠艺术难登当代艺术。而今,王俊懿和冰蝴蝶的出现,仿佛带来了一个新的答案。

  狂人王俊懿:翡翠工艺路在何方?

  作为一门传承有序的艺术门类,翡翠工艺领域从审料、设形,到加工流程的去皮开料等整套工艺不断精进,形成了一整套完善、有序的“行规”。然而,正是“完善”的秩序限制了“无序”的创意。多年来,翡翠艺术领域在题材、技巧和手法上,均难有创新,尤其是当“因循守旧”成为“墨守成规”时,翡翠艺术仿佛与现代艺术渐行渐远。

  就在此时,王俊懿以打破“行规”的全新手法——以装置艺术和解构艺术为表现形式,将顶级翡翠重新切割和排列,再配合上钛金属外壳的固定作用,让“冰蝴蝶”具备了现代艺术品的特质,成为翡翠领域的第一个现代艺术品。这无异于迈出了翡翠艺术向现代艺术的第一步,也为翡翠艺术行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境界。

  第一次的悸动:环保主题演绎“钛”疯狂

  除了探索新的技法之外,“冰蝴蝶”还一脚踏入了环保这一翡翠艺术领域的“禁区”。其实,环保主题在当代艺术作品中,并不稀奇,但在翡翠领域这尚属首次。当然,仅此而已的话,那只能说冰蝴蝶是一个成功的跨界艺术品。但钛金属的加入,尤其是摆脱了“翡翠为主,金属为辅”的传统设计理念后,“冰蝴蝶”真正作为将金玉两种材质融合为一个整体,进行创作的现代艺术品,被业界所认可。

  “金玉的结合,古已有之。比如早在两千年的汉代,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金缕玉衣这样的金玉题材的精品。”王俊懿表示,自己一直希望可以真正从两种材料相融合的角度上,去进行创作。正因如此,王俊懿在“冰蝴蝶”的表现手法上,勇敢借鉴西方现代艺术中装置艺术的手法,堪称大胆而泼辣——将一个直径达到1米、国内体量最大的钛金属球体与传统翡翠相结合,创造了“冰蝴蝶”这一艺术品,并成功探索了以往从来有人尝试过的环保题材。

  “王俊懿有些‘疯狂’,他一直推崇中西合璧,希望打破各种形式的禁锢。” 著名艺术评论家吴为山表示。在吴眼中,王俊懿将翡翠与钛金属的结合,代表着他一方面不断去借鉴着“西”,同时也代表着他正在更加努力的去领悟“中”。

  或许只有“狂人”可以形容王俊懿所进行的尝试。“一直有人说我是颠覆性的、反传统的、叛逆的,现在我对这些词汇的理解是创造、引领、打破。”王俊懿如是说。

  探索新世界:究竟是冲突?还是和谐?

  艺术从来都不设限,因此,经典的现代艺术作品一向是褒贬不一。王俊懿和冰蝴蝶同样如此。在面对质疑和不解时,王俊懿更多的选择了倾听与了解——在王俊懿的眼中,“冰蝴蝶”和自己正成为了一面镜子,映射和透视当下社会现实的种种矛盾与冲突,而这正是自己前进的“养料”。“作品代表了我对人生、艺术的思考,而我需要倾听人们对它的反应,让我探究到更多的价值。”在王俊懿看来,用翡翠和钛金属进行的尝试,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他还在继续思考更多。

  “当代艺术是诠释当下人类思维、文明发展的一种独特语言,我们要用这种语言去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我们必须做的。”在吴为山的眼中,王俊懿将翡翠与钛金属的结合,正是一个勇敢的当代艺术家必须要做的探索与追求。“只有探求,才能有答案。”

  可以说,王俊懿和“冰蝴蝶”的现世,带给整个行业一种新的思索。突破与传统,融合与纯粹,现代艺术和传统技法,这些碰撞而来的新艺术,究竟有多少人认可,又有多少人否定?尚未可知。但不论如何,冰蝴蝶都是王俊懿的一次成功尝试——以当代艺术的手法,诠释了当下的环保主题,成为第一个以翡翠为载体,闯入当代艺术的艺术家。但他还在思考,思考他未来还将走向哪里。

文章关键词: 王俊懿翡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