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懿的翡翠雕刻艺术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20:40 新浪收藏 微博

  在漫长的石器时代,人类由无知到具有朦胧的美感,从使用粗糙的旧石器到制作使用精细的磨制石器,从衣不蔽体到装饰饰物,这些都孕育了中华古代玉器的出现。玉器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载体,它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礼仪、商贸、图腾、宗教、信仰乃至生活习俗和审美情趣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是其他任何古器物无法比拟的。玉器在古代社会中既是精神财富,也是物质财富。玉所特有的美丽光泽和温润内质使它成为一种超自然物品,被赋予人文之美,古人似乎对玉倾注了全部的才智和热情。所谓“君子比德于玉”,“德”既是玉的特性,又被拟人化、道德化,成为古人心目中正人君子良好品德的象征。玉材的珍稀和雕工的艰难,以及用玉礼制化,使得玉器的身价为货宝之首,古人有“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

  自古至今,玉绚丽的外观和温润的内质被广为推崇,玉文化的产生与古人的审美观念紧密相连。第一块玉器工具的发现距今已经超过一万年,即使是第一批被大多数学者正式确认的玉器(玉玦)的发现也已经超过8000年。根据出土玉器及相关古文献史料,我们可以将中华万年玉文化史分为玉文化的起源(原始佩饰)、玉文化形成时期(神器)、玉文化发展时期(礼器)及玉文化成熟时期(佩饰)四个历史阶段。玉文化的起源是伴随着古人逐渐萌发的审美意识以及对自然界的恐惧而来,由此产生了原始宗教,形成了巫文化,并出现了专门从事祭祀活动的巫,在巫的周围培养了一批专业的采玉、琢玉的工匠,而“巫”也有可能是最杰出的设计、琢磨玉器的大师。他们提倡并参与玉器的制造、使用,推动了玉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从殷墟出土的商代玉器可以看出,玉雕工艺在选料、造型和制作技巧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唐太宗曾言:“玉虽有美感,在于石间,不值良工琢磨,与瓦砾不别。”说明了美玉只有经过雕琢后,才能成为融合民族心血、智能以及毅力的玉器。

  在玉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岁月中,翡翠算是一个新成员,它是18世纪时才大量由缅甸进入中国云南。中国的和田玉和缅甸的翡翠并列受到国人的喜爱,虽然翡翠从传入到应用也只有三四百年的时间,但由于翡翠被人们赋予了神奇的文化内涵,其短暂而辉煌的历史足以让其他玉石羡慕不已,并与其他玉石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玉器文化。

  翡翠的颜色自然而富于变化,鲜艳悦目,与自然界极为协调,代表着万物勃勃生机与青春活力。翡翠的颜色比以往任何玉的颜色都要鲜艳,它的质地比任何玉的都细腻,它能像一颗晶体那样透明,它的价值也是所有玉质中最高的。清代康熙以后,缅甸国王常将翡翠饰品作为贡品,向中国皇帝进贡,历史上著名的“翡翠之路”得到了拓展。康熙之后,由于乾隆皇帝对玉有着特殊的爱好,并命之为“玉石之王”。这样,大量的翡翠进入皇亲国戚阶层,翡翠业迅速地兴旺起来。翡翠逐渐流行于中国上层社会,为统治阶级所注重,尤其在清末,慈禧太后极其推崇翡翠,她拥有的皇朝翠玉饰品众多,更将翡翠中的珍品称为“皇家玉”。她生前把玩犹感不足,死后陪葬品中,还有用优质翡翠制成的西瓜、桃子、荷叶、白菜等珍宝,另有27尊翡翠佛像也陪其长眠地下。因为慈禧太后的特别偏爱,翡翠身价陡然上升,成为玉中极品,在中国玉文化及玉贸易中的地位已超过了白玉和其他玉石。

  翡翠由原料到成品,需要一系列的加工过程,才能成为让人惊叹的艺术品。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而国人对翡翠雕刻有独特的经验,中国的工匠最擅长利用翡翠的原料,尽量发挥原料的特色来达到美丽、省料的效果。尤其是现代,随着工具的改进、工艺的提升使得翡翠雕刻有了质的突破,大批的玉雕大师开始为藏家所关注和熟悉,其中王俊懿就是杰出的一位。

  王俊懿作为翡翠雕刻界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悉心研究历代玉雕工艺,大量地汲取中国玉雕文化的精髓,尤其是对战国和汉代的玉雕艺术尤为痴迷,炼就了扎实的古代玉雕技法。王俊懿的作品中,巧妙的构思,精湛的工艺,清新的风格是最大的特色。他擅长用中国传统的雕刻技法且融入了西方写实的风格,他的每件作品都体现了当代时尚与传统经典的完美结合。

  王俊懿的作品在题材的选择上,以两种为主:第一,是佛教题材,如《白度母》、《一叶如来》、《极乐》都是其典型作品。《白度母》安详平和的心态散发神圣的光芒,以流动的绿雕刻成缠枝莲,顺势环绕的婀娜多姿、月牙形的金黄雕成的莲花台衬托度母,温润丰满的法身,刀法精微细密,堪称佳作。第二,以动植物为题材,如《太极豹》、《仙螺王》、《傲龙》、《化蝶》、《巧克力鱼》、《三彩鱼》、《荷塘月色》等。特别是《仙螺王》雕工精湛,巧用皮色雕成红壳绿肉,加上黄色的柔须,巧用天然翡翠的色彩,极具创意,纹理清晰细腻,尤其螺壳用极其精细的手法展现了让人惊叹的细节纹理,而螺本身则极力表现简洁单一,使其看起来光滑柔润,形成鲜明对比。《化蝶》则体现了极度高超的技艺与完美的设计艺术,巧妙的利用了翡翠的颜色,红翡绿翠的天然巧妙搭配,加上极尽精巧的高超设计,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让人一见难忘。而《荷塘月色》则雕成翠色的荷叶、白色的莲花,叶上雕成几只小小的青蛙,别具情趣。

  王俊懿不仅注重题材的选择,更把思想体现在作品中,尤其对全球环保意识的体现,这次着力推出的《冰蝴蝶》系列就是其代表作,通过原石中取出的13块冰种翡翠,以水、草、远古生物以及融化的蝴蝶来表现全球变暖,环境恶化所导致的蝴蝶效应。

  王俊懿的翡翠雕刻艺术成就还体现在对玉料的深刻理解和巧妙运用上。王俊懿继承了“因材施艺”的中国玉雕优良传统,对不同品质和颜色的翡翠原料注入全新的设计理念,达到“化腐朽为神奇”和“巧夺天工”的艺术效果,大大增加了玉雕的文化内涵,可以说这是一条玉雕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古方

  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

  2012年10月6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