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懿翡翠艺术的当代意义

2012年10月25日 20: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翡翠,大自然的造化。在亿万年水洗与风化中形成晶莹剔透、温润纯美的品质。千百年来无数能工巧匠相形生意,因材施艺,创造了许多巧夺天工的稀世珍宝,成为工艺美术典范之作,而为达官贵人所赏享。因此,翡翠与富与贵、与权与位相关,与精巧、与手艺相联。

  随着二十世纪西方视觉艺术革命思潮的影响,传统审美领域和艺术创造空间的拓展,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对材料价值重新判断,使得艺术各门类既成的边际线模糊。一方面以多媒体为特征的现代科技成为艺术创作的方式,另一方面,有部分从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中分化出来的艺术家不满足于创造以观赏为目的的工艺品,他们关注现实,关注当代,以制作传统工艺美术品的材料创作当代艺术,不仅使材料获得新的精神价值,也丰富了当代艺术的创造。

  王俊懿先生是这一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家,其显著的特征是融深刻的理想性于精湛的工艺之中,将现代设计,现代装置的理念与传统的雕刻艺术融为一体,而形成具有综合性艺术创造的当代艺术品。

  此次展出的重量级作品(冰蝴蝶)俊懿君主要依据媒质是翡翠与钛金,他赋予其文化灵性在于“幻化“,所谓幻,是作者在自然中寻觅,在客观形态的大千万象中“神遇“心灵对应物。这种意象的生成,意象的升华,是主客的幻化,它将瞬间的灵感投射到亿万年形成的翡翠上,且施以工艺,成为心刻的灵物。可贵的是俊懿君心灵对应的是以环保为核心的主题,这是二十世纪以来科技高速发展给人类带来的严峻课题,这课题的本身极具当代意义。因此,俊懿作品的思想性和文化性所展现出的当代性便不言而喻。翡翠作为自然生态的精华,环境作为当今文化生态的重要元素,两者通过艺术家的灵思和妙手,有机互动,而形成形质彬彬,神韵超凡的逸品。

  这是俊懿的创造,也是时代的创造。

  我们要感谢俊懿君将以珍贵的翡翠和高超艺术奉献给人民大众,奉献给我们的生活,奉献给我们的时代!

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艺术研究所所长

中国雕塑院院长

吴为山

2012年的10月于北京

文章关键词: 翡翠王俊懿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