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蝴蝶:融化于传统与创新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20:45 新浪收藏 微博

  “冰蝴蝶”是什么?是玉雕?还是当代艺术?是金属工艺?还是传统技艺?

  将翡翠、钛金属、传统技艺、抽象的造型这些不太有关联性的要素汇集在一起,注定了这件作品的与众不同。

  这件名为“冰蝴蝶”的作品是王俊懿大师近期创作出来的又一件独具特色的作品。这是一件将翡翠雕刻与金属工艺有机结合的作品,作品中的翡翠质地为老种冰地,抽象地雕琢成一组被凝于瞬时的蝴蝶体态。蝴蝶或展翅,或收翅,或完整,或支离破碎。而钛金属被构建成一个破损了的地球,钛金属的光亮的质感与翡翠的莹润形成了鲜明的视觉效果。作品表现的是一个生态环境的主题,通过被冰封的蝴蝶以及日益融化的冰世界来表述我们的地球、我们的生态环境正在恶化,借此呼吁地球人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

  中国传统玉雕有其固有的艺术语言,在其历史传承过程中,既需要原汁原味的传承,更需要加以拓展、创新,将时代的风格及创作者的艺术魅力融入其中,其实也是一个大家早已达成共识的认知。在这个认知中,由谁来完成这个过程是一件显得尤为重要的事情。单纯固步自封的传承者做不到;无传统文化积淀的狂想者做不到;无锐智与创新理念的工匠也做不到,林林总总的因素阻碍着传承与创新的融合,也致使了当今玉雕艺术领域难有新流派的出现,难以出现令人震撼的作品。

  王俊懿大师的这组“冰蝴蝶”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这是王俊懿大师多年在玉雕艺术世界中修炼的结果。王俊懿大师俊懿是个多重性格叠加的人。首先,他有着锐智而聪慧的一面,有着敏锐的认识性及感悟力,所以他的思绪是灵动的,思想范畴是广阔的,他的意境是有高度的;其二,他的艺术感觉是良好的,对于艺术的掌控有着精准的力度;其三,他是细腻而又执着的,有着完美主义情结,对事对作品都是如此;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有着极强的突破意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创造力、创新力。王俊懿大师不满足简单而精湛的继承与传承,不满足于简单的技艺表现,而是时时要将其激荡于脑海中的思想,借助于玉雕的语言表现出来,这就是他的与众不同,这一点也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一个只重视技法表现的工匠与一个思想表述的艺术家的区别。所以说王俊懿大师的作品是多重性格叠加的结果,也正是这种多重性格的叠加,才成就了其创新的可能,所以看到其“冰蝴蝶”这件作品也就不奇怪了!

  当代玉雕行业亟需具有强烈艺术气息的艺术探索精神,这种探索也是被认同的。王俊懿的《荷塘月色》等作品就已证明这一点,而此次出版的新书中的作品“冰蝴蝶”更是创新探索之代表,作品集传统技艺、现代艺术以及时代性于一身,在这件作品中我们可以从视觉的角度受到冲击,可以从玉润质美上享受翡翠的魅力,可以从别样的艺术表现上感受艺术的力量,更可以从中去品鉴作者的创作思想和心境。

  在当今的整个玉雕领域,需要传承发展优秀技法,也需要彰显独特艺术风格,同时更加鼓励对玉雕艺术的新追求,这种追求是基于传统与当下的,是有积淀的创新,是有思想内涵的改变,是符合当代审美的发展;对于一些突破性的实验追求,我们也要给予鼓励和包容,打破所有常规,将材质与各种艺术结合,用不同的表现上手法来展现玉质美,表达作者的思想意境,或许在一定时间这种看似激进的实验是不被认可的,但正是有了这种突破,才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我们要为这种玉雕艺术追求加油呐喊,要给创作者充分的创作空间以及对新作品足够的包容,只有这样,我们的玉雕行业才能够得以传承与发展,才能够欣欣向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