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要先学习后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8日 09:06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潘若濛)说起老百姓收藏,总容易与“受骗上当”联系在一起。昨天,深圳至正博物馆馆长吴福庆走进市民文化大讲堂,与市民分享他近30年的收藏经验,了解他怎样做到“去伪存真”。吴福庆认为,收藏最重要的恰如他的博物馆之名,藏品应该“至正”也就是非常正宗,能够起到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的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学习和积累相关历史渊源和历朝历代的艺术内涵是不能跨越的重要阶段。

  收藏古书画先学古代史

  不急于出手,不带一夜暴富的功利心是吴福庆在近30年收藏中始终坚持的信念,“了解中国古代书画首先要了解中国古代的历史,懂得古典文学,懂得古典史诗,这对解读中国古代书画很有帮助。同时还要了解我国各时期、各朝代的社会建筑风格,人文风格以及各时期各朝代使用的器物和器具等等,因为好的鉴定家除了有自己的知识以外,最重要的是实际知识,必须亲眼默读几十万件的真伪作品,同时还要具备鉴定古代书画的六大基本要素。”吴福庆如是说。

  鉴定书画得从笔墨纸砚开始

  吴福庆向市民介绍,鉴定古代书画的六大基本要素,第一点就是要看材质,第二点看原料,第三点看画风,第四点要看落款和题跋,第五点要看印章和印油,第六点要看沧桑和年轮以及一些相关的辅助依据。

  以原材料为例,绢、纸、绫及墨和矿物质是古代书画的主要原材料,吴福庆说,纸在汉、隋、唐、五代时期,多用的是以各种麻料制造而成的麻料纸,隋唐后期又以树皮材料制造而成的皮料纸以及硬黄纸(主要是写经文、经书、圣旨使用);而墨更经历了三国、唐、五代等朝代的变迁和发展,直到宋代才有了被后代书画广泛使用的色泽乌黑而有光泽,耐用性强,色泽经久不褪的油烟墨。同时,古代书画中的矿物质原料、砚台、印泥印章都很有研究价值也是鉴赏真伪的重要环节。

  真正的专家有专攻

  想要成为鉴定师?吴福庆建议第一步应该是静下心来从了解中国古代史开始。古代史了解完了以后,他建议收藏爱好者应该术业有专攻。“喜欢那个门类的古董,就那个方面钻研,别盲目地胡子眉毛一把抓,一定要分门别类。真正的鉴定家都有他的长项和短项,鉴定家不是全能的,比如瓷器鉴定家对高古瓷这块看得比较好,对明清试看得比较少,不是全能的。没有全能的专家,只有定位的专家。”吴福庆认为,真正能够做到去伪存真肯定需要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垫底”,要求很多收藏爱好者不断学习,不断地请教,不断地看实物。

  希望建成“保真”拍卖行

  房产可以抵押贷款,为什么真正好的艺术品不能呢?吴福庆谈到他未来对艺术品市场的期待,希望可以在深圳试验推广“保真”的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即所有艺术品通过多位权威的、海内外的专家一致鉴定认可后,用先进的三维条形码通过高科技手段记录下来,再通过我们的保真拍卖,让希望做艺术品投资的人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花了大价钱还买到赝品。“很多人不敢碰收藏,因为投资房产有比较权威的鉴定机构,收藏鉴定文物的人可能很多,但什么是正规资质,如何找一个权威的鉴定机构,让大家相信这个是珍品,可以投资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吴福庆认为,规范化是收藏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

  作者:潘若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