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少波:挖掘拍卖市场新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9日 09:22 收藏投资导刊

  寿山石作为福州本土的特色资源,一直都是福建东南拍卖(微博)重推并立足于艺术品市场的核心项目。此次福建东南拍卖在梳理寿山石雕文脉传承的同时,并一同呈现留青竹刻、木雕文玩、以及红木家具等门类的当代珍品。值得关注的是,今秋福建东南拍卖将再次与海峡文交所携手推出漆画专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专场为老一辈漆画艺术家乔十光的个人作品专场。这一专场的举办,不仅是两个机构共同对漆画市场着力培育的又一次重要举措,更是对漆画专场品质塑造的再一次探索。

  记者:您觉得东南拍卖在跟同行业拍卖公司相比,有哪些优势或亮点?

  叶少波:福建东南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保真拍卖,二是品质追求。这些努力虽然投入大、见效慢,但通过这样富有远见的实践为当代工艺美术市场注入了健康的血液。

  记者:今年出现了买方持币观望,卖方雪藏或惜售的情况,东南拍卖在秋拍征集作品时是否遇到类似的情况?

  叶少波:东南拍卖对于秋拍专场拍卖非常有信心,忠实的藏家较多,根据这次组织的拍品来说,是比较乐观的。

  记者:今年秋拍主推或是重点在哪一类专场?

  叶少波:东南拍卖是最先组织田黄拍卖专场的,今年作为秋拍的重头戏,特别是征集到一个重量级282克田黄石九螭献宝钮印章,这将是这场田黄专场的焦点吧,在寿山石的收藏中过千万的是非常稀有的,目前来看,这次田黄专场有可能是组织的最成功的一次吧!

  记者:寿山石雕的收藏相对于书画等其它类型收藏,受众面会不会相对小一些?

  叶少波:是的,相比之下,收藏受众面确实小很多,但是寿山石雕一个特别大的好处在于便于鉴定真伪,真伪问题是作为阻碍市场发展的最大问题。寿山石在福建东南拍卖这么多年坚持保真拍卖的前提下,大家对这一块的真伪问题已经认识的很深了,认为这个东西不怕买到假货。在市场疲软的时候,事实上寿山石雕的市场还在进一步拓展。

  在文人美学复兴的趋势下,不论是藏家还是艺术家都有回归书斋、品位清寂雅逸的审美诉求,当代工艺美术的审美时代已经来临,未来艺术价值将成主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