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的背后是对知识的强烈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7: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邵聪 10月22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在台北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收藏家近六百人齐聚宝岛。本届大会主题为“收藏,回归人文的精神家园”。著名收藏家曹兴诚、马未都(微博)、刘益谦、包铭山,辅仁大学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等进行了主题演讲。作为特邀展览的“清翫雅集廿周年庆收藏展”也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同期举行。就收藏家与博物馆的关系,南都专访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教授。

  南都:你1972年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到今年七月卸任整整四十年了,能否谈谈博物馆与收藏家的关系?

  周功鑫:博物馆和收藏家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密切,我举两个英国的例子。1683创建的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A shm oleanM u-seum ),它的创始者阿什莫(E .A shm ore)本身是牛津大学医学博士,博学多闻热衷收藏。文物收藏品的背后蕴含着非常丰富的知识,不论是天文、动植物还是冶金学他都有涉猎。在日积月累成就巨大收藏的同时,阿什莫对母校说,我可以把藏品捐给你,可你要盖博物馆,除保存我的收藏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大众开放。这是全世界第一所公立的博物馆。

  第二个范例是大英博物馆,它的创始人汉斯·斯隆也是一名医生。斯隆的收藏可谓满山满谷,他的两个庄园都堆满了藏品,共计8万多件,埃及、罗马、希腊、文艺复兴时代的三大家都囊括其中。后来,英王乔治三世去参观他的府邸,说你这些收藏非常珍贵,如果你愿意捐给国家,或者让更多的人看到,将是你未来最大的荣耀。于是斯隆改变了对收藏的安排。这两个例子是要说明,收藏的背后应是对知识的强烈追求。

  南都:这里也涉及到“独乐乐”与“众乐乐”的关系。你怎么看目前大陆私人博物馆、美术馆的兴起?

  周功鑫:这非常好啊。但重要的是,你要怎么永续经营下去。第一个碰到的问题就是财务状况。谁来经营,经营多久,应有一套做法。另外怎样经营得更好,专业人员从哪里来,政府如何去培养这些专业人员,能够胜任的人到了博物馆让他各项功能获得发挥。只有典藏、研究、保存、展览和教育都做好了,别人才愿意来。市民在这里学到好的知识,他就会常来,带动消费,全盘活络。

  南都:台湾的私人美术馆状况如何?

  周功鑫:也是经营得不是太好。像朱铭美术馆经营得不错,它真的是对外开放,会用其他的方面来养博物馆。

  南都:台北故宫与收藏家之间如何沟通?

  周功鑫:我们跟全世界的大收藏家都保持密切联系。会了解他们的收藏,也让他们知道故宫随时都愿意购买或接受捐赠。而我们首先会对收藏来源有一个考量,这就是三审制度第一审是预审,由台北故宫自己的专家审;第二审是初审,由院外和院里的专家一起审;最后是复审,全部都是外面的专家,因为他的客观性和所谓的精确。只要稍微有怀疑,我们就不买。宁可错失,也不错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