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掉进流失文物海外拍卖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7:16 中国文化报

  何  勇

  据媒体报道,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日前称,英国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11月8日将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分别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对此,有关部门表示禁止拍卖行在国外拍卖中国文物,尚存困境。

  近些年来,每次我国流失文物在海外拍卖都能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一些爱国企业家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激励下,积极参与拍卖,高价竞拍流失文物捐赠给国家。应当说爱国企业家的这份民族感情确实值得颂扬和尊敬,但是,笔者认为,这种高价回购流失文物的行为不够理性,也不可取。对于流失文物海外拍卖,国人其实不必过度关注,更没有必要参与其中,配合外国拍卖者哄抬价格,相反要以平常心看待,不参与竞拍,不能掉进西方少数文物贩子设置的爱国主义陷阱之中。

  不可否认,流失文物是民族耻辱的记忆,从民族立场和爱国主义情感角度出发,的确应该件件必争,不能任由外国人卖来卖去。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很多天价竞拍的圆明园文物完全是在爱国主义情感的刺激下,被拍卖者故意抬高价格的结果。可以说,外国拍卖者高调拍卖流失文物,实质上就是在挖陷阱,等待中国的爱国企业家去竞拍,以推高流失文物的市场价格,我们一定不能被蒙蔽。

  另一方面,从法律角度说,海外拍卖的中国流失文物绝大部分是近代外国侵略者在侵华战争期间通过非法途径掠夺的,外国拍卖行拍卖中国流失文物的行为本身就不具有合法性。从这个角度说,中国人就更不应该参与竞拍,将非法的拍卖行为合法化。

  事实上,追讨流失文物仅仅依靠民间力量不可能完成,必须依靠国家的力量。一方面,中国文物主管部门对于海外拍卖行拍卖流失文物的行为,必须通过官方途径进行交涉,宣布拍卖文物的取得不合法,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应当与占有大量中国文物的欧美大国进行谈判,通过外交手段追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