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态区的处境:鸠占鹊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2日 07:37 收藏投资导刊

  文/朱嘉鸿

  到目前为止,我依旧相信,还有很多艺术家,特别是一些身怀艺术梦想的年青艺术家依旧认为宋庄是一块被证明的艺术风水宝地,恨不得在那里终老,到最后也把骨灰埋在那里——即便自己还没成功,自己的孩子也会有一天成功。假如我这个太过分的自信会稍微的说中现实的话,那么这篇文字或许还是有点用处,因为艺术生态区正在面临一个“鸠占鹊巢”的窘境。

  “艺术放飞产业梦想,产业成就艺术未来”。这是刚刚结束不久的2012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所提出的口号,我不知道产业如何能成就艺术的未来,起码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笔者并没有看到任何艺术的曙光。2012年,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还没来临,宋庄艺术节就寿终正寝了,在宋庄唯一一个值得关注的“宋庄独立影像展”也没得玩了,这让主流媒体称之为当代艺术“教父”的栗宪庭也无可奈何。“教父”俨然成为了宛如紫荆城一样的文化遗产,只要守候在宋庄不动,仅供国内外“游客”参观,所谓的文化产业就放开手脚破土动工,谁有钱有乐趣的尽管来玩。宋庄的代表性艺术家们也只管一直画光头笑脸就可以了。黑夜在秘语:“你们放飞我们的产业梦想,我们的产业成就你们的安稳未来……”

  笔者不是“文化产业”的专家,不知道“文化产业”是不是行得通,但假如有一条道路能够让“文化产业”造福于人,造福于文化艺术的话,我想,产业之下必定要有源源不断的新文化艺术,不管是黄河长江还是不安分的小河流,都能有机会汇聚到文化的海洋里。历史已经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们,文化的“截流”终究有一天会决堤。

  任何艺术家聚集的艺术区,其主体永远都应该是艺术家,那些具有创造力的人。所以,艺术区本是艺术家的乐园,而不是等待被资本和权力埋葬的墓地,艺术家也不是被埋葬的死人;待一个时代过去之后,成为陵园旅游景点。假如说2009年第五届宋庄文化艺术节展览板块主题为“群落!群落!”强调关注艺术家群落的创作生态,试图把艺术家集群由早期的流浪状态,转为落地生根状态。就今天看来,“落地生根”的这种努力是失败的,因为现实逼迫艺术家们要继续“流浪”,但愿大多数艺术家还有那份“流浪”的内心。由于资本和权力无所不在,艺术区只能作为艺术家暂时的栖息之地。鲁滨逊走后,那个陪伴他多年的孤岛会属于谁呢?那些贩卖《鲁滨逊漂流记》的人吗?

  曾经有一段时间,听到一些有文化亢进症的人动不动就说,中华五千年文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凡此种种。不管中华有多少年的文明和文化,再高的文明都会有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那就是如何对待不同的文化发展。不与民争、多给民间空间,流浪的艺术家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浪漫,试问:谁会愿意在文化的游击战中浪漫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