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能否助文交所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2日 08:17 北京商报 微博

  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市场迎来新一轮整合“风暴”。10月28日,26家文交所宣布成立首个全国性文化产权交易行业自律组织“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这也是继9月11日,天津、山东等5省市文交所组成战略联盟后,目前国内最大的文交所联盟。而业内对此次整合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共同市场”会提升文交所的整体竞争力,但亦有专家称,在利益面前,松散联盟只是徒有其表。

  频现整合

  文交所市场似有回暖

  10月28日,来自北京、天津、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26家文交所集聚三亚,共同发起成立首个全国性文化产权交易行业自律组织“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 (以下简称“共同市场”),并发布共同市场章程和《共同诚信自律宣言》。这是文交所市场时隔一月成立的第二个联盟组织。此前的9月11日,天津、山东等5省市文化产权交易所率先组成首个区域战略联盟。一时间,文交所市场似有回暖迹象。

  然而,此次联盟的成立并非一蹴而就。共同市场副秘书长罗奔首次向记者独家透露,早在9月底,20余家文交所已经在北京召开过一次碰头会,主要议题就是探讨文交所未来出路。

  “不少文交所现在都很迷茫,在运营中也遇到诸多难题。以往是单打独斗,在整顿期间,大家更是谨小慎微,即便想要有所作为,也怕盲目尝试带来更多负面效应。”罗奔如此描述文交所的窘境。

  事实上,经过一年的清理整顿,如今的文交所正面临着极为尴尬的发展局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务院37、38号令之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虽然被叫停,但文交所的发展却参差不齐,有的文交所开展业务较早,涉足份额化交易较深,因此遭遇问题也多;有的文交所则是刚刚起步,还未来得及开展业务就赶上整顿期,被迫偃旗息鼓;还有的文交所并未过多涉足艺术品份额化,但有碍于市场整体状况不佳,也是难以继续开展业务。

  “因为大家发展阶段不一样,运营程度不一样,所以就更加迫切地希望有个集体组织出现,帮助遇到问题的文交所解决问题,帮助还没有开展业务的文交所从开始就走上正途。”罗奔称。

  在此基础上,共同市场的成立步伐加快。罗奔向记者介绍,共同市场定位于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在北京常设秘书处,由各家成员单位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共同市场的职责就是建立全国文交所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并以集体的名义出现,面对整个行业出现的困难与问题。

  组建联盟

  期待发挥“行业协会”功效

  共同市场的成立被业内寄予诸多期望,更有人将共同市场看做是文交所未来行业协会的雏形。罗奔对此并不否认,在他看来,境遇尴尬的文交所特别需要一个行业协会性组织,帮助业内渡过难关。

  此次共同市场成立的头一件大事,就是公布《共同诚信自律宣言》,率先展开行业自律。罗奔解释,一年多来,文交所行业留给舆论和外界的印象极为不佳,原因在于个别文交所不规范的交易行为引发的种种乱象。在不少人眼里,已经被舆论口诛笔伐的文交所似乎总是沉默不语,少有动作。事实上,几乎所有文交所都从未停止自律工作。

  “问题是,要怎么自律,如何自律,做到什么程度算是足够自律,业内并没有明确的标准。”罗奔表示,在多次讨论中业内共同表示,为什么不干脆制定一个行业自律评价体系呢,大家共同研讨,然后制定一个统一自律标准参照执行,这样才会有效引导行业走向规范。

  罗奔介绍,共同市场不仅要建立统一的自律评价体系,未来最终的目标是要建立整个文交所行业的标准体系。比如统一的产品设计规范、统一的报价收费标准、统一的鉴定、评估认证体系,甚至是彼此互通的会员体系等。

  “举例而言,比如某家文交所在制度设计方面做得相当规范,可以在共同市场的引导下,拿出来供所有会员单位学习借鉴。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彼此交流、学习,将各文交所先进的经验、制度、标准提炼深化后,变成行业通用准则。”

  对于所有人都关心的是否已经有更新的文交所交易模式出炉的问题,罗奔透露,在清理整顿期间,各文交所依然小心谨慎地在国家法律规定范畴内探索,在共同市场的内部会员讨论中,已经有五六种交易模式被提出,但并不成熟,暂时无法对外公布。

  “如今文交所属于关门练内功阶段。以元盛文交所为例,份额化产品虽然暂时停牌,但是元盛文交所这半年的核心事项是完善内部交易制度、规范细则,努力达到国家要求,尽善尽美,杜绝可能出现的漏洞。”元盛文交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褒贬不一

  业内期待 专家否定

  对于共同市场这一“抱团取暖自救”的模式,舆论却褒贬不一,不少学者、专家甚至公开表示对此模式的不乐观。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表示,共同市场这样松散的联盟并不能推动文交所的市场竞争、加速兼并重组,因此实际效用不大。

  “市场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文交所,文交所要想存活,只能通过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与兼并,在一轮又一轮的残酷竞争后,最后留下的文交所才是符合市场规律、能够发展下去的文交所。”魏鹏举分析,在国家大力整顿的背景下,没有利益竞争的文交所可以抱团,一旦出现利益竞争,所谓的共同市场很快就会瓦解,这是必然趋势。

  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员马学东也表示,抱团不会为文交所带来实质性转机。“很多文交所对自己的定位、对份额化交易认识严重不足,每个文交所加入共同市场的动机、想法都不一样,很难真正做到同心。因此,想法是好的,但共同市场很难改变其松散联盟的本质。”

  面对外界的质疑和不看好,罗奔表示共同市场会坦然面对。“现在我们最关心两件事情:一是如何尽快地实现行业自律,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建立一套有效的运作机制;二是如何让政府、媒体、投资人看到文交所积极的一面,认识到文交所真正的价值所在。”

  罗奔透露,共同市场正在着手进行五年规划。未来共同市场将会以一个团体的面貌出现,去和第三方比如鉴定机构、咨询机构、服务机构等沟通洽谈业务。解决文交所单打独斗难成气候的难题,便于建立统一机制和规范,真正形成抱团效应。

  此外,共同市场还将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以行业代表的身份去与政府、社会和媒体沟通对接。“比如,政府想了解文交所的想法和问题,就不用一家一家问,可以由共同市场向政府集中反映,帮助政府有效地了解行业的现状,制定政策法规。”

  “此外,当行业出现问题时,也可以由共同市场调查研究,然后再向社会、媒体公布,加强信息流通,减少误解的出现。”罗奔最后称。

  商报记者 陈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