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流失文物追索面临公约约束力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3日 09:07 新华日报

  近日,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如图)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让无数国人为之牵心。根据国际公约,被抢掠的文物都应归还原属国,但实际执行起来却往往难以如愿。目前,就连禁止拍卖行在国外拍卖中国文物,也存在不小的困难。数以万计的圆明园文物流失海外,回归之路却异常坎坷。流失文物有家难回,到底难在哪?

  1995年6月,罗马外交大会上通过了《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遗憾的是,“法不溯及既往”的国际法原则,很大程度上让公约失去了效力。《公约》中明确指出:“仅适用于本公约对一国家生效后在该国提出索还请求”,且是在“本公约对缔约国生效以后从该领土内被盗”的文物和非法出口文物。这意味着对于公约在有关国家生效以前的流失文物,不能依据公约要求返还。

  另外,以上公约一般仅在缔约国之间才产生约束力。但英国等主要“文物流入国”并没有加入公约。他们的解释是:“将不同国家的藏品放在一处,是为了显示各国人民的联系。”

  “原本应该在国内的膜拜和厮守,却要远赴万里之外只求惊鸿一瞥,这不啻为一个悲喜交加的打击。”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零距离直面流失的中国国宝后,颇为伤怀。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外国侵略中国的时候掠夺走的;二是自19世纪中后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借着考察的名义从中国掠夺的;还有一些就是因走私等非法出境的。因此每一次追索文物的时候,须对追索的文物定性,再搜集足够的证据资料,并与政府的外交手段相配合,以证明流失文物为非法出口,理应归还。但由于时代久远,很多文物什么时候流出去等确切的证据资料很难搜集,这也成为一大瓶颈。

  对此,中国文物管理和法律专家李晓东认为:困难在于过去被侵略者掠夺走的东西,他们不会承认是掠夺来的,他要归还就不得不首先承认这是掠夺所得,这点很难做到。西方国家很多博物馆藏有大量的中国文物,如果这个头开了,他们博物馆的很多东西都得被拿回去,对方显然不会愿意。

  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问题,同样困扰着埃及、希腊等国。比较而言,埃及追讨流失文物的经验,可为借鉴。

  近年来,埃及在追讨文物方面之所以一次次成功,离不开扎希·哈瓦斯。他就任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近10年来,埃及已成功追回3.1万余件被盗文物。在追讨过程中,哈瓦斯向来以强硬著称。2009年10月,埃及方面宣布,中止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一切合作关系,直到该博物馆归还4件流失的古埃及文物。与此同时,由卢浮宫资助的开罗南部吉萨地区考古发掘工作将不再被允许,埃及也将退出卢浮宫组织的各项会议。在埃及方面的强大压力下,法国表示愿意归还这几件文物。

  此外,埃及还对世界上约40家主要经营文物的网站进行追踪,一旦发现有埃及文物参与拍卖、展览等,会立即联系拥有该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要求其出示拥有该文物的合法文件。如果对方非法持有埃及流失文物,埃及将通过外交手段施压、追索。如果所在国拒绝合作,埃及将考虑终止与其在文物发掘、展出等方面的交流活动。

  通常来说,流失文物回流原属国,大致有依法追索、国家或民间回购、捐赠交换等方式,其中追索难度最大。近年来,不时可听到圆明园国宝回流的消息,大多是在某场拍卖会上花高价购回。如保利数千万元竞拍圆明园12生肖中的牛首、猴首、虎首等。但与数以万计的流失文物相比,这只是“冰山一角”。事实证明,如只凭借高价回购方式追还圆明园文物,将是一项不堪重负的工程。

  随着中国私人收藏家兴起,中国第一家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为主的民间机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也于2002年宣告成立,并启动了“国宝工程”,希望能够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回赠、回购、讨还等方式,多渠道促成流失海外的国宝早日回归。

  促进并推动建立国际文化财产维权组织,乃至联合埃及、希腊、秘鲁、柬埔寨等世界流失文物主要受害国,建立“流失文物回归国家组织”,形成追讨流失文物的国际力量与国际氛围,对圆明园流失文物的追讨来说,也是可行之举。

  对于文物追索这一任重道远的工程,中国圆明园学会的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表示:对于那些明火执仗抢走的文物,只能在国际公约的框架底下通过法律、通过正常的渠道去追索,绝对不能买,如果要买了的话,反而变非法为合法。流失的文物也不是一定非得全拿回来,比如有些艺术价值一般的文物,就没有必要劳民伤财追讨,追索的重点在于那些珍贵文物,或者是被掠夺的文物。因外国博物馆不可能把所有掠夺文物归还中国,谢辰生认为:在国外博物馆借展可以,但所有权的回归什么时候也不能放弃追索。而近些年来被偷盗、走私流散出去的文物,同样触目惊心,一边在不停地追讨,一边又偷偷地走私,这更需要加强法制惩罚和监督的力度。

  (宗 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