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嘉德保利香港拍卖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10:13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不久前,内地两大拍卖行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正式进驻了香港。10月7日,嘉德香港公司秋季拍卖首拍告捷。一直有人在问,在北京大家不是都做得挺好的吗?为什么嘉德、保利要去弹丸之地的香港发展呢?

  笔者以为,他们出去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开拓海外市场,方便征集拍品,方便客户往来和交易;同时,也与国家海关与今年上半年刮起的查税风暴,造成文物回流出现障碍有很大关系。国家对回流文物,关税征不征,征多少目前仍悬而未决,海关一直没有公开表态,“靴子没有落地”,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拍卖行防患于未然,尽早到“免税天堂”香港跑马圈地以留后路!

  两家拍卖行为什么首选香港?首先是因为香港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艺术品市场,这里的拍卖行、博览会、画廊与艺术金融市场相辅相成,一同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作为世界第四大艺术品拍卖市场,香港的知名拍卖行有十几家,其中包括世界两大拍卖公司——蘇富比和佳士得(微博),这成为了香港艺术品市场的核心力量。

  第二,香港拥有低税率、简单税制及完善的保险等制度。对于文物艺术品,香港既没有进出口关税,也没有增值税。拍卖企业在此经营,只需付利得税,即净收入的16.5%的税率。而在北京,拍卖品要支付进口关税、增值税,拍卖企业除了按照收入全额支付5.5%的营业税及其他以外,在毛利基础上还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因此,香港低税政策使得拍卖公司能够非常容易地经营。更具有吸引力的是:海外收藏家在香港交易是不需要缴利得税的,只需回国完税即可。

  第三,香港政府长年实行积极不干预政策,资金可以自由进出,市场可以自由发展。香港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能够走到今天,与政府的政策有莫大关系。

  第四,香港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与香港的商业效率高有很大关系。香港有超过150年没有间断的商业环境,有一流的机场、码头,优秀的市内运输,先进的物流和通讯网络。这些配套可以让公司营运更快捷、更顺畅,更方便。在香港,注册一家拍卖公司只需要1万元港币,不到半天就可以完成注册手续;而在北京,注册一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需要1000万元人民币,而且需要寻找一位注册拍卖师的资格,需要5名高级文博职称的业务人员,还需要文物局审批各类文物的拍卖资质。相比之下,香港做拍卖简直太容易了!在内地拍卖,必须由注册拍卖师主持,而在香港,只要拍卖行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担任拍卖师。而且,香港的商业运作和合同签订可以同时用中英文进行,拍卖师主持用英语也可以用普通话、粤语,这也令拍卖行的客户十分方便。

  第五,香港有一套健全而有公信力的法律体系,清晰透明,接近西方的民法和商业法,构成了安全成熟的商业环境。

  此外,香港还拥有成熟的、经验丰富的投资收藏群体。在活跃的市场中,拍卖行可以接触到很多高资产净值人士,他们都是潜在的收藏家、投资者,而且香港藏家的文化修养和素质很高,经济实力雄厚。

  不过,在香港做拍卖也并非没有风险。此前荣宝、匡时、长风、长江等几家拍卖企业在香港尝试过拍卖,但都没有坚持下来,各家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拍过第三场就都停下了脚步,想来主要原因是“水土不服”:拍卖行在香港打持久战的准备还不够充分,海外拍品征集力度还不够,企业在香港的品牌覆盖还不足,客户资源、管理能力不到位,在香港办公、经营成本太高等。香港的运营成本包括员工薪酬、房租等在内高达内地的三到四倍,北京保利曾预计在香港一年的运营费用将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目前那几家公司虽然没有继续拍卖,但他们香港公司的资质还在,有些依旧成为办事处发挥咨询联络的功能,笔者有幸参观过其中的一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