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美术馆正改变中国艺术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8日 09: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艺术家罗克萨娜在时代美术馆展览“换位思考”上的作品。她用铁焊成拉丁词组“ME FUI A CABALLO”,意即“我骑着马出去,光着脚回来”,并用霓虹灯串绕在词组上。据报道,这些词组背后的蓝色厂房和绿色农田,在不久的未来将被摩登的大型购物广场所替代。   美国艺术家罗克萨娜在时代美术馆展览“换位思考”上的作品。她用铁焊成拉丁词组“ME FUI A CABALLO”,意即“我骑着马出去,光着脚回来”,并用霓虹灯串绕在词组上。据报道,这些词组背后的蓝色厂房和绿色农田,在不久的未来将被摩登的大型购物广场所替代。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刘晓伟 实习生 孟彤

  2002年到2012年,是中国当代艺术“合法化”的十年,也是民营美术馆在大陆日益发展的十年。

  对于民营美术馆而言,2002年别具意义。这一年里,1998年前后创办的上河、原弓、炎黄等民营美术馆历经市场洗礼后,濒临倒闭边缘,成为行业里下场悲凉的先行者。由此,民营美术馆第一次大规模的“上市”计划基本以失败告终。

  同年,地产商人张宝全(微博)在北京投资兴建了今日美术馆(微博)。之后,美术馆脱离企业,成为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公益美术馆,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非营利”民营美术馆,也成为业内难得的成功案例。

  在当代艺术并不蓬勃的广州,时代美术馆引人注目。2003年,广东时代美术馆由时代地产出资创办,并于2010年10月在其楼盘上建成使用,并在近两年,动作频繁。

  今年8月,旨在打造国际连锁美术机构的香港当代美术馆正式落户广州,在红专厂开设分馆。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该馆馆长赵红尘透露,香港当代美术馆计划在明年,于上海再开设一个分馆,完成在内地的前期布局。

  赵红尘表示,香港当代美术馆定位于当代艺术,并看好中国内地当代艺术的发展。但他坦承,珠三角地区传统艺术占主流,民营美术馆需要通过扶持艺术家、发展藏家,“大力推动当代艺术”。为此,他们之前成立了亚太当代艺术收藏基金,推动广东当代艺术发展。

  2002年到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正当十年。有评论认为,民营美术馆不断涌现,是中国产业转型带来的投资冲动。在这横生乱象之中,有意无意地挑战着传统的美术馆管理体制。诸多民营资本的介入,不仅在酝酿着新的产业整合,也可能为相应的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破局。

  下一个十年,民营美术馆将给中国艺术生态带来更多的影响。

  香港当代美术馆馆长赵红尘:

  真正推动当代艺术的,还是民间的艺术机构

  羊城晚报:您觉得非公立艺术机构与官方美术馆,在当代艺术的运营上有什么样的不同?非公立美术馆在促进当代艺术的评价机制的多元化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赵红尘:官方美术馆的展览往往是针对已经成名的艺术家,是不太关注新的艺术家的。官方美术馆受到的制约会更多,有想法的艺术家作品的表现方式可能不适合他们。当然,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官方美术馆没有经营方面压力,对艺术市场、新艺术家等肯定不像非公立的美术馆这样的运营方式。但是,现在很多非公立美术机构,对艺术家的前期重视还是不够,这两三年情况有好转。大家都感觉到了,现在的非公立艺术机构也在慢慢地调整方向,都在悄悄地签约一些新艺术家、发展一些对新艺术家感兴趣的藏家。

  实际上,当代艺术,基本上是由民间的艺术理论家、艺术机构等推动、发展起来的。官方美术馆发挥的作用一直不是很大。官方美术馆主要是表现主流意识形态吧。当代艺术是与正统、传统很不一样的。当代艺术对时代的表现方式、语言必然会触及一些敏感的社会问题,有些作品公立美术馆是无法接受的。真正推动当代艺术的,我们觉得还是民间的艺术机构、艺术理论家吧。

  羊城晚报:您觉得现在非公立美术馆最大的弊端是什么?

  赵红尘:急功近利吧。现在多数投资非公立美术馆的老板,看到艺术市场很火热,这两三年公布的成交额都是世界第一,一拍脑袋就投资了,想着肯定可以赚大钱,一两年就有回报。结果,投资后就发现不对了。这些非公立美术馆的老板,大部分对艺术不是很懂,对艺术的预期会出现误差。有时候会简便办馆,可能以交易为主。办艺术机构,最少也要亏三年,亏五年是非常正常的。不懂艺术的人投资艺术,为了赚钱,肯定是吃亏的。

  我们前期的定位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我们做好了交五年学费的准备,现在已经交了三年,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这边怎么办馆、办展览的经验、与艺术家谈合作的方式方法、收藏资源的整合方式。我们的战略就是前五年不会去考虑盈利的问题。接手美术馆时,我跟股东们谈好的条件就是,你们要做好长期交学费的准备,每年至少两百万元。你们想要赚钱,就去做房地产,回报很快。搞艺术,有艺术的规律。我们的股东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都做好了亏的准备。

  美术馆一旦受到股东的影响,可能就容易走偏了。办美术馆,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还好,现在非公立美术馆都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了,正在慢慢地、逐渐地在调整。

  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

  公立美术馆会因民营美术馆的崛起调整定位

  羊城晚报:时代美术馆之前是广东美术馆的一个分馆,以后独立出来。这种转变之中,您对民营美术馆与公立美术馆之间的差异怎么看?

  赵趄:在资源和规模上,民营美术馆相对弱一点,导致功能上也有一些欠缺。但在定位上,民营美术馆的优势就凸显出来。相比起公立美术馆,民营机构没有那么多束缚,相对比较灵活,它可以相对突出某一个学术方向,进行实验性探索,或者是与社区的关系。

  我们这几年的定位就是突出实验性,更加注重艺术发展的知识生产,我们的资源就集中在这个方向上,力求保证它的独立性和纯粹性。另一方面,时代美术馆更强调艺术与社区的关系。这与它的诞生、它的所在地有关。我们必须让艺术介入生活。这两点都是时代美术馆发展的方向。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民营美术馆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原本公立美术馆的垄断吗?

  赵趄:也不能说是消解。之前提供给公众的艺术资源太少、方式太单一了。现在民营美术馆更多的是在进行补充吧。我们的工作慢慢做下去,公立美术馆也会察觉到民营美术馆的崛起,从而慢慢调整自己的定位。我认为,两者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方式,都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广州的艺术机构依然较少,孤军奋战比较辛苦。时代美术馆有这样的资源,我们就愿意分担这样的责任。如果广东美术馆有意愿,我们也可以合作。如果他们在这方面定位不一样,也没问题,就好像巴黎一样,有卢浮宫,也有蓬皮杜中心。

  朱绍杰、刘晓伟、孟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