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报道之:李可染能否继续翘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09:48 99艺术网

北京保利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拍品:李可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 北京保利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拍品:李可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

  导读:近一年来中国艺术市场的减速与资本的远离。使更多抱着发财与投机的人跟机构开始如梦初醒。带着热钱悻悻而去抑或开始隔岸观火。2012年秋拍已于上月举槌。中国嘉德(微博)作为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已率先完成了秋拍。截止目前,仍没有过亿拍品现身,亿元时代能否再次降临。相信很多人依然会寄希望于李可染。

  连连破亿 天价背后怎能坐怀不乱

  从七八十元到一两亿,在普通老百姓眼里, 《万山红遍》是一幅很常见的中国山水画。如果硬要给它的天价拍卖找个理由,或许因为它是金石画派的代表人物国画大师李可染的作品。同时作为中国书画门类,李可染画作是较早进入艺术市场的。而拍出的这张天价国画,是李可染七幅万山红遍中流传于民间尺幅最大的一幅,堪称李可染红色山水画中的精品。又因为创作时正值绘画事业的巅峰期,其中的四张用了故宫(微博)内府的朱砂,而这张上拍的画作恰恰是其中之一。再或许因为它当年出版著录次数较多,又被印在邮票上,曾是新中国红色革命艺术作品的最好举证。这些附加值,都可以作为一个个噱头来吸引买家的注意。我想除了买家能说明为何花这2.93亿元竞拍此画外,媒体对于事件的持续发酵,外界的任何猜测可能都会平添雾水,怎么表达都难以分析这过亿天价的原因。

  作为近年来一种高回报的新型投资行为。已有媒体分析指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已经超过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和房地产。但随着近一年来中国艺术市场的减速与资本的远离,使更多抱着发财与投机的人跟机构开始如梦初醒。带着热钱悻悻而去抑或开始隔岸观火。

  在艺术市场新买家不断涌入,新资金的不断注入又有大量热钱流出的的背景下。无论近现代亦或古代书画收藏。鱼龙混杂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让很多买家开始变的力不从心。入市较早的老藏家由于尝到投资回报的甜头,已带着观望态度大力缩减投入。当年琉璃厂潘家园遍地捡真货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市场,并不坚实的中国拍卖市场已经成了中国拍卖业的短板。藏家万象,有真爱其古美,有真爱其值多,有金屋藏娇秘不示人,更有好投机倒把五马换六羊。大量投机分子的涌入打破了原本投资者跟真正藏家的三七平衡。中国的文物收藏界,一向是不淡定的,很多人开始怀疑连连破亿的背后是跟房地产一样的投资泡沫,使得很多藏家难以坐怀不乱。

  2012年秋拍已于上月举槌。中国嘉德作为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已率先完成了秋拍。最高拍品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的明代画家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6267.5万元成交。截止目前,仍没有过亿拍品现身,最贵为北京盈时拍出的“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 以9775万元成交。2012年秋拍。亿元时代能否再次降临。相信很多人依然会寄希望于李可染。

  李可染能否再创亿元神话

  值得一提的是,李可染的精品力作《韶山》在2012年中国嘉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1.242亿的成交价格。《万山红遍》在北京保利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创下2.93亿元的高价,这也是迄今为止海内外拍卖活动中李可染作品成交的最高纪录。经历了2012年春拍李可染作品烧红中国拍卖业。似乎在价格层面上,已经快走到峰值。但具体这个峰值拐点会不会以今年为分界。还要看北京保利2012年秋季拍卖会上的表现。我们都知道李可染善画牛。而且李可染作品传世极少(大概只有两千件左右),大部分精品又不在私人藏家手里,收藏于各大画院跟博物馆,市场有据可查的仅为八百件。远低于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这些近现代艺术大师。李可染山水画就相对更少,所以价格偏高不足为奇。同一年同一季两张红色山水画在两个拍卖行上创造出两个过亿元的拍品,这在历年来的拍卖历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事情。其中的红色山水画更是属于稀缺货,抢手货。由于精明的藏家为了提高下次出手的价格,并不会让画作短时间内再流入市场。这就导致近两年市场再次出现李可染精品画作几率走低。

  以2012年秋拍市场情况跟经济大环境来看,近现代市场整体价格回落。李可染在今年秋拍中价格过亿似乎难度颇大,但其独特的艺术成就以其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与同时代的画家相比,价格依然仍然会居高不下。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以其艺术成就跟稀缺性来说。李可染的作品依然极具投资价值,抛开市场因素影响。随着时间不断推演,未来升值潜力不可估量。从04年李可染作品的“井喷”到11年作品问鼎秋拍头把交椅,七年间李可染作品势如破竹,增值近十倍。

  为此,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有限公司在今年秋拍继续推出《可染家藏——重要李可染作品》专场,为已经略显颓废的2012秋拍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此次拍卖作品均为李可染家属珍藏多年的精品佳作。这十余件作品中,我们发现有多件李可染书法作品。李可染一生惜墨如金,在本已珍贵的画作中,他的传世书法作品则更显稀少。也许未必会拍出天价,但是其市场稀缺性定会吸引众多藏家的目光,成为本场拍卖的抢手货,若成交率高也为必然。

  无独有偶的是,同今年春拍《万山红遍》一样,《可染家藏——重要李可染作品》也是在在秋拍征集临近收尾之际,由李可染家属提供。以往年经验来看,李可染落槌价过亿的拍品往往估价也过亿。其中,《雄关漫道o苍山如海》达到了2500-2800万的估价。此幅画作虽然同为李可染山水画中的精品力作,气势雄伟,结构复杂,笔触极为仔细。很可能成为本场拍卖价格最高拍品,但比起万山红遍的“红”来说,可能视觉冲击力就相对较弱。以今年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成交情况来看,精品画作低估价,低成交的情况屡见不鲜,拍出千万以上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仅为十一件。虽然落槌价超出估价十数倍的拍品在往年秋拍中也屡见不鲜。但最终李可染最终能否突破亿元大关还需十二月保利秋拍拭目以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