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古为新:感受书画家尚涛的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9:15 新浪收藏 微博

  陈万三

  隋唐时期,绘画崇尚写实,造型注重严谨,强调以形写神。到了宋代,文人画兴起,书法被引入绘画领域,从此书画一体遂成正名,书法成了中国画一个组成部分,并同绘画一起成为互为补益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尚涛是当代的文人画家,在书、画领域造诣很深,在中国书画界熠熠生辉。他的国画作品以花鸟为主,古朴凝重,气格高雅,在国家级的大型美展中多次获得重大奖项。他的书法同绘画一样,个性十足,功力非凡。他的书画融为一体,互相应衬,堪称经典。

  尚涛1938年生于北京,历任中国“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广东美协常务理事、书协名誉理事,广州美院教授、书法研究生导师,广东画院一级美术师,省政协委员。他在附中和大学时期十年时间里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主要受业于李可染、李苦禅、蒋兆和诸位大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为其日后的创作、发展铺平了道路。

  孟子有言:“大匠诲人必以规矩,学者也必以规矩。”尚涛在中央美院学习期间,遵循诸师教诲,在主要的绘画课业之余,于书法上徜徉于秦汉、魏晋之间,举凡钟鼎铭器、汉魏名碑刻,都是他参照的模板。临金文,得其古朴意趣;习汉魏碑刻、摩崖残石,取其雄健厚拙气息。在尚涛的书法作品中,迟送涩进是他运笔的特色,这种行笔方式使其书法具有迥异于他人的特殊风格,同其画作一般,使人一观便知是尚涛所书。这种笔法的运用,造就出尚涛书法风格的两种韵致:一种是“方中寓圆”,介于篆隶之间的书体;一种是“体圆尚方”的章草,同近人沈曾植的书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圆转温婉处犹胜沈氏之书。此种书体纯以中锋出手,圆润老辣,在转折起承上,连环锁进,一些笔致初看“草率”,实则精到周密,但又不显刻意安排状;在造型结字上,因字布形,随行就势,或左高右低、或大小参差,或左低右高,或上长下短,沉谧中带有些许动感。

  在尚涛的书法中,碑学的东西要多于帖学,尽管他于八大、石涛等大家的书法有过系统的借鉴与探求。在书法的创作中,尚涛同样有着很强的感悟。他将帖学灵动多变的取势融入到创作中去,於不经意间展现出高超的艺术感受。他将绘画的造型自然的嫁接到书法的创作中,使人观之不显突兀,丝毫没有刻意经营、惺惺作态之感。那种扁平的造型,横向伸展的取势,有着《张迁》的遗风;那平中寓奇,变幻恣肆的体势,多具《礼器》风规。

  尚涛在书法的创作中,多蕴含着一种至刚至强的正大气象,气势逼人。尚涛还特别在练“线”上下工夫。中国画和书法,重要的相通之处是笔法,而最主要的笔法在“线”。中国画的命脉是线,书法的精神也是通过线来体现的。练书法,也就是练线的重要手段。傅抱石曾说:“不了解线,将无缘于东方艺术。”在尚涛的书作中,驾驭“线”的艺术近乎无懈可击,且还多流露出一股“大方无隅、大象无形”的气韵。从中可看出各种传统碑帖的影子,但又不是对“传统”的简单复制或大杂烩。如同其师李可染先生所说:“自己从齐白石老师处学得一个‘慢’字……是‘困而知之’的‘苦学派’”,尚涛的书法在苦苦追寻中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其迟送涩进的笔法,脱离了古人的藩篱,拉开了与今人的距离,但又并未失却“传统”,失却“现代”。他还能动地将李可染老师的“厚、黑”山水笔法溶化到他的花鸟画和书法创作中去,遂成就今日的尚涛。大凡艺术,都是贵于创新。尚涛用积墨法画大写意花鸟,既豪放又凝重,既古拙又当代,能开宗立派。在书法领域尚涛面对诸多“传统”,能遗貌取神,挑沙拣金,拓路前行,自出机杼,自出一格,已为现在、也当为后人推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