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保税区需先交保护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09:52 收藏投资导刊

  近日,国内首个文化保税服务平台落户北京798艺术区的消息在坊间传开。11月4日,北京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成立仪式在798的百雅轩艺术中心举行。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文化保税中心,也是首次在艺术园区设立文化保税服务平台,将有助于北京建设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

  自今年年初以来,由艺术品“关税”而引发的调查风波曾盛极一时,众多内地拍卖公司、艺术机构以及艺术品经纪人都遭受牵连,一时间,内地艺术品市场人心惶惶,谈“税”色变。然而,随着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计划的实施以及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的落成,这种谈“税”而色变的局面也将随之改变。

  据歌华集团总经理李丹阳介绍,大山子保税中心的范围包括以798艺术区为核心的约6平方公里的面积,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十余个仓储面积平均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公共保税仓库,今后还将根据区内文化企业的实际需求逐步拓展。保税中心一期建设以文化公共保税仓库和保税展厅为主,可以为区内文化创意生产、贸易企业提供仓储、中转、物流、保管等系列保税服务;二期将推动建设物理围网和电子管理的海关监管区域,增强区域内生产、加工、展示、交易、金融服务保税功能;三期建设将积极拓展对整个大山子艺术区及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文化保税服务,从而带动全市文化进出口贸易发展。

  根据相关规定,境外文物或艺术品进入中国展示最多只能6个月,且要交30%的抵押金。但在文化保税中心内,国外艺术品的展览期限将通过不断备案等方法解决,不再受限于6个月。而通过出具相应担保,海关也可以免除抵押金,进而解决境外艺术品展览的资金问题。加之文化保税是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商品免证、免税、保税”和“出口商品进区及区内生产退税”的优惠政策,可以算作是国内促进文化商品低成本、高效率流转、流通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

  虽然文化保税区有着非常诱人的“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做担保,但作为刚刚出现在国内的新兴事物而言,文化保税区是否真能如其所讲的那样完美尚不可知。换言之,在一个已经成型的艺术区内推行文化保税的理念虽然看上去十分美好,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却难保不出现任何意外,而在意外出现之后的处理手段也就变得无例可循。而就在大山子保税中心落户798的前几天,在园区内有着长达10年经营历史的时态空间却遭到798物业管理部门的暴力封门,原因则是近几年来一直围绕在国内艺术区上空的房租问题。

  看似如此巧合的事件自然难免让人产生联想,时态空间的“封门”事件是不是也意味着在晋升为文化保护中心之后的798艺术区将再次迎来新的变革,而房租涨价也只是这一变革所带来的阵痛反应。毕竟,在文化保护中心内经营的艺术机构将不会再受到关税的困扰,而对于一向抱着寸土寸金概念的某些管理部门而言,“保护”从来都不是免费提供的,园区内的艺术机构要想获得这份“免税”金牌,代价自然就是要多上缴些“保护费”了。如此看来,“保税”真的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