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效应的艺术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09:53 收藏投资导刊

  影视明星李亚鹏担任亚洲青年艺术大展策展人,其创办的COART艺术基金会的网上艺术品交易系统也即将开放。在亚青展中,众多的娱乐界明星前往捧场,可谓“星气宜人”。展览的“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俨然变成了“娱乐生活化,生活娱乐化”的翻版。

  其实,我们平时提得很多的“艺术的生活化”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之后的一个延伸,因为传统的艺术家的界限被打破之后,关于艺术的定义自然就被打破了,传统的艺术技法遭遇艺术观念的冲击。值得一提的是,“人人都是艺术家”一开始是由德国艺术家博伊斯从艺术实践阐发出来的,主张消除艺术和生活的界限,其基础是,人人都可以自由地表达观念。而“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其实就是“人人都是艺术家”的中文翻译。但这里的“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并非亚洲青年艺术大展的“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因为“人人都是艺术家”、“什么都可以成为艺术品”不能成为艺术市场上的主张,亚青展上的“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更不是青年艺术家们交易作品口号的前提,而更像是一场娱乐游戏的主题,其目标就是弥合娱乐界娱乐和艺术界娱乐的界限。

  李亚鹏转型为策展人,这个身份的转变一开始就遭到了多方面的质疑。然而在“策展人”泛滥的时代,谁还能拿出标准来说谁是真正的策展人呢?而那些贩卖“策展人”头衔的人又有多少用心呢?其他身份的人转型担任策展人,在当下越来越流行;其他身份的人转型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我们目前大多数的评论都局限在新闻点上,进行利益和权利方面的质疑,从而形成类似于质疑某人挣钱的合法性评论。就如同一个黑帮老大投资艺术中心,对于艺术的发展究竟是好是坏,谁又能说清楚。

  虽然这个质疑声并没有在业界扩大,但人们对于李亚鹏担任展览的策展人的关注,甚于对活动本身的关注。李亚鹏估计在活动之初已经预料到了这样的结果,毕竟由自己操刀的展览,必定会有更多的新闻点。而邀请艺术圈的人来担任策展人,对于第一次活动的宣传和推广就难以达到那么强的大众效应。换言之,或许,所带来的大众效应,可以让更多的大众接触“当代艺术”。这一点,是很多艺术圈里的人无法匹敌的。

  名人的效应本身并无过错,就像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效应一样,假如有人嫉妒、忌恨这种效应的话,那只能是他们的利益冲突或者心理不平衡。不必过多的愤恨,因为那仅仅是一场名人效应的游戏。而名人效应下所推出的艺术作品也只是名人效应作品。既然“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了,那么喜不喜欢你自己看上的艺术作品,就由大众自己去把握吧,毕竟“明星”也是要经受历史的考验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