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和收藏品是否能成为新的资产类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44 福布斯中文版

  如今,似乎每隔几个月就有新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在某个地方冒出来(或者宣布成立)。

  例如,今年10月,贝恩伯格艺术品资本基金(Berenberg Art Capital Fund)在英国泽西岛开业,计划购买200件早期艺术大师、印象派艺术家和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投资门槛为10万欧元,而且美国人不得加入。

  但另有一个新的艺术品投资项目正是以美国市场为目标。位于圣路易斯的稀有物品流动交易所(Liquid Rarity Exchange)表示,已经取得了把稀有物品变成公开交易基金的方法专利,并且正在与纽约的投资公司商谈发放该专利许可的事宜,以打造出一套完整的艺术品和收藏品投资共同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或者指数基金组合。这是一种全新的“有形资产证券类别”。

  稀有物品流动交易所引发了轰动,部分是因为投资者对新的资产类别翘首以待,以平衡他们持有的股票和债券。然而,尽管宣传天花乱坠,但艺术品不是一种资产类别,艺术品投资基金到目前为止只吸引到了少量资金。

  德勤(Deloitte)的艺术品与金融部门报告称,艺术品投资基金在2011年仅吸引到了约2亿美元的新资金(其中大部分流向了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年底时资产总额只有9.6亿美元。为有钱收藏家们提供建议的纽约艺术投资咨询公司Artvest Partners认为,这个市场的规模略有扩大。到今年年中的时候,市场规模估计介于15亿至20亿美元之间。

  无论怎样,艺术品投资基金不仅远远比不上其他的金融市场,在每年670亿美元的艺术品市场上也显得微不足道。就全球范围来看,如今仍然非常活跃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不到30家,只有少数吸引到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资金。据Artvest Partners公司负责人杰夫·拉宾(Jeff Rabin)的估计,有半数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都未能募集到足够的启动资金。

  即使是最为成功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尚未能证明自己。总部位于伦敦、在2004年创建了首只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美术基金集团(Fine Art Fund Group)占据了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最大份额,管理资产超过1.5亿美元,拥有五只专门投资于早期艺术大师、印象派艺术家和近现代艺术家作品的基金,每只基金的投资门槛都是25万美元。到目前为止,美术基金集团的艺术品投资年均内部回报率为20%。2007年在堪萨斯城创立的收藏家基金(Collectors Fund)管理着2,000万美元资产,主要投资于美国艺术大师的作品,年均回报率为28%。但拉宾指出,在艺术品投资基金关门歇业之前,那些“难以卖出”的作品可能不会被处理掉。“因此就整体来看,实际的回报率常常有很大的变化。”他说。

  但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真正问题在于,持有艺术品不会产生年回报,同时艺术品投资基金会每年还会收取大量的费用,包括储存费、维护费、保险费、交易费和每年2%的管理费(除此之外,20%的利润归基金经理所有)。

  “我们认为,艺术品不是很好的资产类别,因为开始时的回报为负。”巴克莱(Barclays)驻伦敦的行为与定量投资分析主管格雷格·戴维斯(Greg Davies)说,“你买到的,只是一种以后其他人会拿出更多钱来买它的希望。”

  在流动性差、透明度低、跟风问题严重的艺术品市场上,完全无法预料其他人最终将花多少钱来买你的油画、版画或雕塑作品,也无从得知艺术品将会以多快的速度升值或者贬值。富有的收藏家可以把基思·哈林(Keith Haring)的画作挂在墙上时时欣赏。或许有一天,他或她会将之出售以牟利。但目前封闭式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通常打算在八到十年后彻底清盘。“艺术品世界的收益完全取决于时机,但我们无法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未来是非常不确定的。”纽约艺术品顾问丽萨·希夫(Lisa Schiff)说。

  拥有剑桥大学行为决策理论博士学位的戴维斯抱怨说,推销者“利用人们对艺术品的情感以及目前对其他金融资产的担忧”,来营造艺术品是“稳健”投资的假象。“这不是说你不应该购买这些基金。”他说,“但如果你这么做了,那么你是在购买他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为你开发流动性差、估价非常晦涩困难的艺术品市场,而不是在购买一种资产类别。”

  实际上,富人们似乎明白这一点。巴克莱银行在6月发表的《财富观察:赚钱还是娱乐?》(Wealth Insights: Profit or Pleasure?)报告对全球2,000位富裕人士进行了调查。其中,只有10%的人说他们购买艺术品纯粹是出于投资目的。“大多数人购买艺术品是出于自己的喜好,或者是出于文化或社会原因。”戴维斯说。

  这把我们带回到稀有物品流动交易所及其艺术品和稀有物品有形资产基金计划。主理合伙人安迪·塞伊(Andy Saigh)说,该公司已经解决了艺术品投资基金在错误的时间变现错误的艺术品的问题。“我们觉得,与其创建十年后不得不出售资产的私募基金,不如创建持续演进的、由基金经理按照市场趋势来驾驭的公共基金。”

  他们的想法是,同时创建多个基金,每个基金专注于不同的艺术品或收藏品种类(比如老爷车或古钱币),从而在新的“稀有物品”类别中为散户投资者提供充足的多样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资公司宣布支持这项计划。该计划最终将采取哪种形式(如果有的话)也不得而知。

  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看到了现有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危险信号。他们把这些基金归类为未受监管的集体投资计划,并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大多数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都不适合散户投资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