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雕壁画艺术:状态安建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8:21 新浪收藏 微博

  王应宁

  第一次与安建达先生聊天,是在一个宁静的咖啡馆里。

  2007年,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的首届“泛雕塑”大展上,经人介绍,我认识了当代铜雕壁画艺术家、民间号称“北安”的安建达先生。撤展的当日,很晚了,大概将近晚上十一点钟,略显疲惫的安建达应约赶来。他未坐稳,就招呼服务员上白水,然后急不可待地一饮而尽。安建达说:“以后恐怕不会再做展览了,太辛苦,这前前后后搞得自己精疲力尽。”

  摆上咖啡后,我准备切入正题,希望他阐述关于环境雕塑的个人见解,更是希望自己能够完成一次完美的采访。可是,我后来觉得无法如愿,因为他是个有问才答的人,做不到善言者那样的滔滔不绝。我判断,此次的交流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果然他说:“还是看我在环境的里作品吧,那里面都印着我的见解。”

  不过,那次交谈后,确实没有再听说他做个展或参与其他的展览。

  之后的几年,我一直关注着安建达的创作轨迹,每每也去他的创作室和雕塑车间。慢慢的,我好像明白了,他之所以不做展览了,是因为他的上千幅作品在全国的公共环境中展示着,甚至听外人夸张地描述:围绕着北京的环路,每个出口出去停下来,也许是公园,也许是学校,也许是各类大厦里,都会有安建达的铜雕壁画跃于某面墙体上。这,已经是最好的展览。

  安建达听说这样夸张的讲法时,笑言:“不会吧?围着北京跑一天累死人了吧?”

  几年中,从随意的谈话里,我开始梳理安建达的创作理念,他的思维形式和创作状态也逐渐清晰起来。

  任何的圈子里,都存在着相重和相轻,对于他人的作品,安建达从来都是前者的态度。他认为,创作者的思维,千差万别,每个作品只要是创作态度认真的,都有可取之处,不能以己之好恶来任意评判人家的优劣。他的座右铭是:“即使不能做到静察己过,但是一定要勿论人非。”对于自己的环境铜浮雕壁画,安建达主张不必大段文字阐述其寓意和象征,我在他的一篇文章里曾经看到过有关“艺术阐释”的观点:

  “当我们真正面对一个作品的时候,不要奢望着与作者的对话,因为这种对话是完全徒劳的和一厢情愿的。创作者的内心世界往往是封闭的或者是瞬间的一种概念,与之内心的对话如同挖掘着一个深不可测的隧道,甚至是永无尽头的陷阱。作者的艺术情绪的爆发,也许是积蓄,也许是哀怨,也许是释放,也许是神来之笔……怎样的状态都不是能够一丝不差地扑捉的,理性的扑捉是件极其无聊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阐释,阐释的过程应该是与作者的隔离,无论其背景的多么具有代表性和具有独特性,我们都先尝试着别自行披上那件背景的外衣,因为在巨大的外衣的笼罩下,所谓的阐释又会变成了对作者的所谓解读,又是新的一轮的低级的揣摩。阐释不是揣摩,阐释不一定是解读,阐释是直接的自己内心与作品的沟通。有时候,我们也许会惊异地发现,阐释之后的答案与作者的本意可能大相径庭,但是大相径庭之后的大空间才是艺术作品存在的真正意义。无论绘画、音乐、舞蹈、文学作品……都是如此。”

  透过安建达的文字,我看到了他的博学与思维的缜密,这恐怕与他的身边堆满了各类的书籍有关。他曾经说,自己的创作灵感绝不是去参考雕塑大师的作品和说法,而是从其他的渠道获取,可能是文学作品,可能社会科学,可能受到旁枝艺术的启发,也可能从旅行或与人的交流沟通中得到,这样的触类旁通,让他觉得很轻松,也更习惯。当我试图将这个话题深入的时候,安建达又说:“每个人的灵感被触发点不同,这是个人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造成的,不必去效仿,因为个人的那个点总是最好的,顺其自然和水到渠成才是正理。”

  作为旁观者,我还有个疑惑,就是看到雕塑展上的作品经常是形态深奥,而大众环境里的作品呢,则大相径庭。某日,我将此感受抛给安建达的时候,他点头称是。安建达举例说:“服装发布会的服装设计经常让我们觉得大胆和惊艳,可是大街上不可能如此穿着;商业电影票房满满,可艺术探索影片一样也有存在的空间。雕塑创作也是,一种叫所谓的‘架上雕塑’,创作者自由创作,艺术探索的成分比较多,另一种环境雕塑,属于大众需要的作品,收敛些自己的放纵,融入大众的现实感受和体验,或者可能也要融入很多的环境主办方的思维思想,这都是特别正常的现象。”

  我问:“那么哪种创作是你最为推崇和喜欢的呢?”安建达说:“完全一样,没有厚薄,而且可以交融。我不觉得‘架上雕塑’是贵族,也不觉得环境雕塑是平民,二者创作的思维不同,可是态度应该一致。尤其是环境艺术的创作者,有义务将受众者的审美习惯和委托者的命题作文用自己擅长的手段表达得淋漓尽致。莫要小看大众的审美意识,不要糊弄观赏者,这才是要谨记的。”

  安建达的创作状态是这样:心平气和并孜孜不倦,不断思索并付诸实施。

  这是一种让人陶醉的健康的状态。

  (安建达艺术经历:探索环境铜浮雕壁画艺术之路始自90年代中期,系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室内建筑师学会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2000年,安建达艺术壁画浮雕获中国装饰协会推荐产品。2001年,安建达艺术作品赴英国巡回展,被当地艺术收藏家收藏。2004年安建达艺术壁画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2005年安建达艺术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博览会金奖。2005年,应约录制旅游卫视电视专题片《千锤百炼的艺术》。2006年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展。2007年入选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泛雕塑”艺术大展。2008年,应约中央电视台录制专题片《铜雕侠影》。2011年,作品被选用为天津市政府市长出国赠送外国友人礼品。至今,安建达环境建筑浮雕作品在国内己达上百处,作品千余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