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实的背后:对自由的向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9:31 新浪收藏 微博

  刘骁纯

  平祥邓公,出道于画,成道于文。

  其文其言,思沉情重而慷慨;其画其艺,色抑象实而景幻。

  其文,非画家之文;其画,乃文人之画。

  说他的文非画家之文,指他的文章不同于画家的创作心得,不同于画家型的评论和撰史,而是独立的社会文化思考和独立的批评意识的表达。说他的画是文人之画,是指他文盛之后并不奢望画盛,绘画是他文余了却不了的绘画情结的遗兴。与多数文家论家的文余书画不同,他毕竟出道于画,因此他对油画投入了更认真地思考和更勤苦的实践。

  正是这种游移于文画之间的状态,形成了邓平祥绘画的基本特征。他反对玩世不恭而呼吁文化担当,因此他的画是严肃的;他积极扶持青年美术新潮,因此他的画中有一种现代意识;他无法也不愿意抛掉从青年时代起长期接受的写实教育,于是他摸索出了属于他自己的超验写实绘画。

  中国近二三十年来兴起的超验写实绘画深受达利等人的超现实主义的影响,但从一开始,它诉求的就不是半睡半醒的偶然梦境,而是清醒的文化与社会的改革意识。所有的超验写实绘画都不是无意义的而是隐喻的。

  在邓平祥的画中,反复出现着海、岸、老船、女人体、马、灯塔的形象,不断挪用着古典图像,而这一切生动的写实都置于理性的抽象的无表情的疏离的灰调的悠远的空间结构之中,从而使一切生动可感实在具体发生转义,转化为一种隐喻。

  宗教绘画中有大量的象征和隐喻,其喻指多在宗教典籍当中。现代隐喻的喻指是模糊的、多解的、不确定的、见仁见智的。就我个人的感受,邓平祥油画的内在精神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对人文理想的追寻,对原道的皈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