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慈善拍卖谁在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11:06 解放牛网

  晨报记者 徐颖

  有人捡漏投机 有人刷纪录扬名

  近年来,各种书画慈善拍卖可谓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原本,艺术家义捐,企业家义买义卖,为社会献爱心无疑是大好事,但记者发现,在慈善拍卖过程中,也催生出不少投机者。一些买家把它变成了低价淘宝的平台,还有少数无名艺术家则趁机在慈善拍卖会上进行运作,以刷出一个对他有用的价格纪录。业内人士呼吁,慈善拍卖不应成为捡漏投机和市场秀的平台,希望献爱心者变得更加纯粹。

  有些画家借此一夜扬名

  慈善拍卖究竟谁在获利?对于一部分买家来说,这些拍卖可能是收藏的好机会。因为有些慈善拍卖专场组织者,仅仅只是鼓动画家们捐出了作品,但对这些艺术品的价值没有能够很好地组织宣传,也没有组织好真正有爱心的买家参与,从而导致慈善拍卖成为那些趁低吸货的投机商的进货战场。当初艺术家为了崇高爱心事业捐赠的作品,被投机商买入几年后又会拿出来公开拍卖获利。

  而对少数无名艺术家而言,虽然参加慈善拍卖没钱可赚,但不少人看中了它能够增加曝光度,甚至还有人专门靠此扬名。参加慈善拍卖所创下的纪录,还能影响到市场。因为在拍卖纪录上,并没有明确表示这些是慈善拍卖的纪录,这就对公众产生了一种误导。毕竟谁也不知道,这些作品如果走正常的公开拍卖程序,到最后会是多少钱?于是,慈善拍卖就成了不少无名艺术家刷新纪录和一夜扬名的捷径,让不少画家屡试不爽。

  曾多次参加慈善拍卖的知名海派画家杨正新,已拿到过多张爱心捐赠证书。他坦言,从心底里,画家还是愿意以自己的作品来回报社会,但确实不乏一些组织者工作没有做到位,让不少画家捐赠的爱心画作,在慈善拍卖会上,有的贱卖了,有的流标了。这无疑对画家捐赠的积极性是种打击,渐渐地就会对捐赠失去热情。

  慈善拍卖有别于一般拍卖

  “慈善义拍应有别于市场性质的拍卖,慈善义拍的平台只能为怀有爱心的捐赠者和认捐者服务。”恒源祥香山美术馆馆长陈明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参加慈善义捐义拍义卖都应该抱着慈善公益的心态参与,买家不能以市场的行情尺度去衡量拍品价值,更不能怀着捡漏淘便宜的动机去“行善”。慈善义拍这项体现大爱的公益活动,不能为抱有市场动机的淘宝者和怀有不良动机的捐赠者提供服务平台。

  他认为,慈善义拍产生的利益资源,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任何抱着市场动机的淘宝者都不应分享慈善公益资源的利益,否则就是分流社会弱势群体的公益受助资源。当然参与慈善活动的艺术家,也必须是出于艺术家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去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少数画家更不能将慈善义拍变成宣传自己作品市场价值的渠道和表演秀。尊重艺术家的爱心付出,杜绝慈善义拍活动中的市场行为和名利杂念,是保证书画慈善义拍能持续的关键。

  呼唤高品质的慈善拍卖平台

  开槌至今已经12年,并即将迎来第14次的“点亮心愿”慈善义拍,将于2013年1月5日14时在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举行。1月2日举行捐赠仪式,1月2日至4日在恒源祥香山美术馆进行拍品预展。迄今为止,“点亮心愿”慈善义拍历经13次,共筹集拍品800余件,募集善款1984.16万元。

  记者获悉,作为沪上知名的慈善拍卖品牌,这次捐赠和义拍义买的最大亮点,就是对活动参与者都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奉献爱心是一个高尚的行为,无论是作为捐赠者的艺术家或是买家,都要求能体现慈善公益活动的本质和品质。该场义拍要求参与的艺术家不仅在书画艺术的成就上代表上海美术界的水准,其作品也要代表其个人的艺术水准,杜绝应酬之作,主办方力争将本次书画义拍活动做成上海美术界一次体现画家学术上高水准、心灵上高境界的“德艺双馨”书画义拍。让慈善义拍去除杂质,彻底回归其纯真的本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