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表收藏:是奢侈品也是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9日 08: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百达翡丽 百达翡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黄璨

  特邀嘉宾

  许鸿飞(广州雕塑院院长、名表收藏爱好者)

  李晓白(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名表收藏爱好者)

  廖伟彪(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名表收藏爱好者)

  嘉宾主持

  赵利平(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瑞士因特拉肯的表店老板们,这两年都在为门面狭小而发愁,因为店里经常被中国旅游购物团挤得水泄不通。购买手表,就是很多中国游客到瑞士旅游的目的之一。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的统计也显示,中国游客是2011年在瑞士购买力最强的外国游客,人均日消费额达350瑞士法郎,而欧洲游客人均日消费额仅在120-240瑞士法郎之间。中国内地已经成为瑞士钟表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2011年瑞士对中国内地出口额达16.36亿瑞士法郎,较前年增幅高达48.7%。

  名表对于男人,就像珠宝对于女人,有着天生的吸引力。早前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第一份针对高端腕表市场的专业报告《中国高端腕表报告》显示,目前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奢侈品前三类就是:名表(34%)、珠宝(19%)和艺术品(17%)。

  在二级市场,名表收藏同样火爆。作为世界名表拍卖风向标的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近年来在香港的拍卖市场上屡有打破世界成交纪录的惊人之举。特别是在今年艺术品市场总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名表成为极少数逆市增长的板块之一。10月8日,香港苏富比名表秋拍成交逾1.2亿港元,其中一只具备12项复杂功能的百达翡丽铂金双表盘腕表,以1052万港元成交;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名表专场再创新高,总成交1.86亿港元,创下香港佳士得成立以来总成交额最高的名表拍卖专场,其中一款百达翡丽怀表最终以2530万港元成交,创下亚洲名表拍卖新纪录。

  现代表收藏:是奢侈品也是艺术品

  赵利平:名表的收藏和拍卖在欧洲、北美以及东南亚地区拥有悠久的历史,在中国内地却是近年才兴起,但发展势头极其惊人。目前的名表收藏主要分为两个群体,一个是古董表的收藏,一个是现代表的收藏。大多数的收藏家还是以古董表的收藏为主,但这几年随着新富阶层的踊跃参与,现代表的收藏迅速升温。在选择现代表的时候,你们主要是看重功能还是款式?

  许鸿飞:我经常去世界各地,每到一个地方,除了去当地的美术馆,就是去名店看手表。我喜欢手表主要看重的是它们的设计,买的主要还是经典的款式。有一次在国外,看到江诗丹顿一个新款的,就买了,去到另一家店,看到一款百达翡丽,那款式我没有,又买了,后来又看到一款肖邦,结果一共买了4只表,搞到过关的时候,同行几个人每人要帮我带一个。

  其实现在的名表,已经越来越像一件艺术品了,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历史,在设计中融入了很多艺术符号。像LV、爱马仕、万宝龙这些品牌,都聘请了很多知名的设计师,每年推出了很多时尚的新表。前段时间我在国外一个美术馆的商店里,还看到一块带有明显克里姆特符号的手表。这就是把艺术元素引入奢侈品,通过增加奢侈品品牌的美感和情感,增加产品和品牌的价值,同时也通过奢侈品带动艺术的潮流。

  廖伟彪:的确,现在的手表,指时功能已经很次要了,男人戴个手表,很多时候都是为了装饰,也是身份、品味的象征。

  赵利平:这让我想起一些非常奢华的金表,本身已经金光闪闪,还镶了很多钻石。我就看过一个老人家,戴了一块金光闪闪的手表,结果左望右望,就是看不到时间。

  话说回来,作为最保值的实用品之一,很多人购买名表还是看中它的保值、升值功能,很多品牌也顺势推出限量版手表,这是不是名表收藏的一个方向?

  许鸿飞:任何一个收藏领域,肯定都是物以稀为贵。现在很多品牌的名表都是全球限量,其实也就是一个心理暗示,告诉你全球就是这么多,让你去抢。我们只是单纯的收藏,买表很少会买重复的款式,一款表也不会重复买上好几个,追求的肯定是款式的丰富。所以我除了买男装表,看到设计特别的女装表也会买。

  廖伟彪:如果是名表收藏,品牌肯定是最重要的,像百达翡丽,就是手表中一个永恒的品牌。在百达翡丽的客户名单中,有100名国王、54名王后,另外还有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夏洛蒂·勃朗特、柴可夫斯基等各界名人,为百达翡丽奠定了贵族化的地位。越是一线的品牌,收藏价值越高。一款具有保值与升值潜力的品牌,就决定了这只表的价值,但追求品牌不能陷入误区,对品牌的诉求不在价格高低,重点是专业。

  古董表收藏:享受淘宝的乐趣

  赵利平:许院长对时尚敏感,所以喜欢现代表。那喜欢古董表又是出于什么样的感情?

  廖伟彪:玩古董表就要淘,这个过程要花很多时间,但很有乐趣。现在在广州玩古董表的也有一个圈子,几个志同道合的人,每星期都一起去淘表。那些卖表的行家都知道我们,有好东西到了就打电话通知我们,大家都过去看,不一定要买,看一看,聊一聊,都感觉很舒服。

  许鸿飞:这就跟欣赏名画是一样的感觉,名画你不可能全部都有,但关键是你能看到莫奈、凡·高的画。

  廖伟彪:玩古董表真的会上瘾,很多时候都要赌一把。好像之前我遇到一只古董表,到底是什么牌子,我和卖家都说不上来,要知道,只能开盖看机芯。但那只表的表盘是塑料的,开盖有风险,很容易就会开坏。我想着也就2000块,赌一赌。结果买回去一开,大惊喜啊,原来是“古柏灵”的表。古柏灵是瑞士最大的珠宝商,许多早期高级名表如百达翡丽、爱彼等常受古柏灵委托制表,并同时挂上自己的商标,所以古柏灵被认为是高级珠宝与精致制表的代表,是一种特级表、贵族表,但早就已经停产了。

  李晓白:但收藏这个东西还是很讲究缘分的。2008年的时候我去逛北京的古董市场,看到了一只昆仑金币表。这种表早在20世纪初便已出现,当年许多造表匠为显示自己技艺超群,挖空心思将超薄机芯嵌入金币中,制成怀表,供上流社会收藏。昆仑金币腕表就分为二十美元币值的双鹰金币和十美元币值的自由女神头像金币两种款式。因为用的是当时美国流通中的金币,刚开始美国法律是不允许的,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通过了。以后每一任美国总统上台,“昆仑”就推出一款金币表,很漂亮、很薄,虽然不是限量表,但是很特别。

  我当时刚入行,不知道是好东西。那个表开价1.4万元,这个价格都可以买一个劳力士表了,所以我没下手。后来跑去请教朋友,才知道原来这是种特级表,比劳力士的档次还要高,而且很多任美国总统都戴金币表。所以第二天赶紧跑去买,但已经被人买走了。

  到了2009年,竟然又遇到了一块金币表,这次赶紧下手。这种表很好玩,在金币的侧边暗藏有弹簧机关,轻轻一按,金币就弹开了,里面的表面可以翘起来。

  赵利平:有多少年份的手表,才能称得上古董表?

  李晓白:一般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都能称得上古董表。

  赵利平:很多品牌的现代表越来越贵,达到收藏级别的,很多动辄几十万元,古董表的收藏门槛又有多高?

  廖伟彪:这几年玩表的人多了,古董表的价格自然也涨起来了。但与现代表相比,古董表还是相对便宜一点的。玩古董表没有所谓的门槛,有贵的也有便宜的,一般的欧米茄古董表,品相比较好、纯钢的,大概就四五千元吧,金表就过万元。我买过最贵的一只古董表,是一只全新的肖邦表,没有戴过,出世纸什么的都齐全,也要几万元。

  收藏的乐趣就是用不多的钱买到好东西,这才过瘾,买古董表需要淘,需要眼光。

  赵利平:现代表的功能越来越复杂,你们收藏古董表也看重功能吗?

  廖伟彪:功能越多越容易坏,现在品相很完美的、没怎么翻新过的古董表已经不多了,很多已经走不动,有很多问题了。很多人偏向于收藏金表,因为金表最保值。其实收藏手表跟收藏其他任何的艺术品一样,不怕买贵,只怕买错。

  赵利平:那古董表造假的多不多?收藏古董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廖伟彪:古董表造假相对书画等其他艺术品少,收藏的时候要小心买到“改装表”,比如将18K金的表壳换成14K金的,或者用原来的表壳,装上同厂不同款的机芯。

  至于说注意事项,我觉得玩古董表的人心理承受能力一定要强,“修”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怕麻烦。如果买回来一只表坏了,心情就很沮丧,我劝你还是不要玩古董表了。如果你明知道这只表是坏的,明知道要修我都要买,有这种胆量,你就可以玩古董表了。

  好像我之前买的一块芝柏表,指针都走不动了,老板告诉我这表轴承太旧了,需要修,但很精细很难修,一般人没这种技术,所以按照行规,很便宜1200块钱卖给了我。如果修好了,肯定就不止这个价了。这只表很独特,日历是打竖的,我很喜欢。后来一直等了5年,终于找到了一个老师傅,把表修好了。这种淘宝的乐趣是买现代表没有的。

  赵利平:刚才大家说的都是国外的名表,有没有人收藏国产表?

  廖伟彪:当然有了,海鸥表、梅花表、广州表都有人收藏,我就知道有人专门收藏梅花表,价格相对国外名表会便宜得多。

  部分名表近期拍卖成交纪录(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微博])

  拍品名称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百达翡丽StarCaliber 2000 怀表 2530万港元 香港佳士得 2012-11-28

  百达翡丽Sky Moon Tourbillon铂金双表盘腕表 1051.6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2-10-08

  百达翡丽三问镂空万年历腕表 494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2-10-08

  爱彼三问腕表 182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2-10-08

  江诗丹顿高级珠宝定制女装表 207万元人民币 北京艺融[微博] 2012-11-19

  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钻石链带腕表 207万元人民币 中国嘉德[微博] 2012-05-13

  保养:催生职业“溜表师”

  赵利平:中国内地的名表收藏起步比较晚,香港的名表收藏似乎就很成气候。

  许鸿飞:香港的苏富比和佳士得每年的拍卖会,都会有名表专场,拍得也特别好。因为香港有很多人收藏名表,而且成系统,有研究,他们说起手表,话都停不下来。好像梅强年先生,他就是一位国际有名的古董表收藏家和鉴赏家,他在上海新天地还开设了一间古董艺术钟表珍藏馆,不收门票,也无商业性收入,旨在将古董艺术钟表传播光大。

  喜欢手表的人,光是听那滴答滴答的声音就已经很舒服了。我认识香港几个收藏了很多名表的人,他们晚上有时睡不着觉,就躲在一个房间里,听手表的滴答声。就像那种玩古董相机的人,就很喜欢听快门那种咔哒的声音,喜欢的就是那种感觉。

  赵利平:虽说手表是最保值的实用品之一,但手表的维护费用也很高,一些名表普通的开盖抹油都要几千元。

  廖伟彪:那是他们找不对人。现在不少开个柜台修表的人,其实并不是自己修,而是转手拿给老师傅。老师傅的收费也就几百块,他们转头就收几千块。我们懂行的,都直接找老师傅。

  许鸿飞:有些手表如果长时间不戴,是会停下来不走的,香港那些收藏家手表买得太多了,搞到要雇溜表师帮他们溜表。那些溜表师满手戴满了手表,就像水客一样,很好玩。不过现在也有一种自动溜表的装置,手表放上去就自己转去。但职业的溜表师还知道手表的维护和保养,他会提醒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保养,肯定不是帮你戴戴手表那么简单。

  世界10大名表品牌排行榜

  1、百达翡丽 Patek Philippe  (1839年瑞士)

  2、爱彼 Audemars Pigeut  (1875年瑞士)

  3、伯爵 Piaget (1874年瑞士)

  4、积家 Jaeger-Le Coulter  (1833年瑞士)

  5、江诗丹顿 Vacheron Constantin  (1755年瑞士日内瓦)

  6、劳力士 Rolex (1908年瑞士)

  7、卡地亚Cartier (1847年法国巴黎)

  8、万国 IWC (1868年瑞士)

  9、芝柏 IRARD-PERREGAUX  (1791年瑞士日内瓦)

  10、欧米茄 OMEGA (1848年瑞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