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切忌按图索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5日 08:39 证券时报网

  元青花的电视机、元青花的冲锋枪,怎么看都是一个笑话。 (孔伟/供图)

  一位玉友给我提出了令人头疼的要求:发过来几张青花籽料的图片,让我也给他找一块“同样的料子”。我知道这是最近黑白分明、比较有意境的青花料走俏的缘故,但世间哪有两块长得一模一样的和田玉呢?如此“按图索骥”,受托者恐怕除了为难还是为难。

  青花有不同的墨色可以区分,白玉是不是就可以完全一模一样呢?也不可能。时常开料的“老鸟”都知道,即使是同一块料子,不同的地方玉质也存在差异,有的局部可能还有一些瑕疵,比方僵、棉、翳糖等等,并因此成为自己独特的“身份证”,价值也就不可能完全画上等号。

  寻找“一模一样”的东西还有一个弊病,那就是一些不入流的雕刻师时不时地来一段“模仿秀”,刻意仿制大师的作品,并以“大师价”推向市场,使买家蒙受损失。目前市面上就有不少人仿制吴德升大师最拿手的裸女雕件,似乎只要雕出吴大师特征性的“青蛙腿”就是大师作品了,一些买家也据此“鉴别诊断”,上当者不少。

  玉石玉器如此,其他收藏品又如何呢?最近看了几期鉴宝节目,不由替一些收藏者感到悲哀:全家节衣缩食,把家里的积蓄都花在了自己喜好的藏品上,专家鉴定的结论却是“现代工艺品”;有的人家资巨万,看上“稀世珍品”后一通豪掷,孰料到手的东西只假不真,甚至落得个因假致贫……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拍出了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于是乎堪称稀世之宝的元青花一下子多了起来,就连“鬼谷子下山”也变得不那么罕见了。当然,谁要是说元青花有电视机、冲锋枪造型,无疑是一个笑话,但明永乐的青花暖水瓶还真有人拿去鉴定过,说是郑和下西洋用过的,其结果不问可知。在另一次鉴宝节目中,一位持宝人竟然声称自己手里有“好几百件元青花”,惊得鉴宝专家直吐舌头。而专家给他带来的藏品所做的鉴定结论是:绝非元代制品,而是近几年生产的仿制品,甚至连高仿都算不上。这位收藏者还老大不服气,坚称自己的藏品图录上都有,绝真无疑,还“透露”说某某人曾经出价几百万上千万求购未果,为自己的藏品之真提出反证。一位广东女藏家送去鉴定的一只大碗,说是在一本画册上看到过一模一样的东西,被称为国之重器。专家也认为称其为国之重器毫不为过,但前提得是真东西,因为这种碗全世界就一只,不在故宫博物院,也不在台北故宫,而是存放在布达拉宫里,是清代皇帝御赐之物。“要买这样的东西,先得去看看那件东西还在不在。”专家打趣地说。

  也有一些收藏者在买进藏品之前做了不少功课,不停地与真品的图片进行比对,或按照权威书籍上所载的真品要点一一核实,确认无疑后才进行交易。但专家鉴定后仍然说必假无疑,这又是为什么呢?一位专家在鉴定一件瓷器时,收藏者直截了当地对这位专家说,我就是按你写的书里所说的鉴定要点,一二三四全对上之后才买的,怎么可能是假的呢?这位专家很风趣地说,你在数一二三四,造假的人比你数得更精,并且将这些要点在造假过程中一一加以改进,然后就卖给你了。实际上,鉴定古玩的真假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书上说的只是其中的几个要点而已,就像一个人得有一个脑袋两只手两只脚,但有一个脑袋两只手两只脚就一定是人吗?有没有可能把其他动物的前肢当成了手呢?反过来,没有手或者没有脚也可能是人,只不过是不健全的人而已……

  以笔者所在的和田玉圈子来看,也有不少这样的爱好者。他们大都勤奋好学,媒体上说最近皮色料走俏,他们就扑向皮色漂亮的料子;有文章说和田玉带天然图案的籽料增值潜力不小,便不惜重金到处搜罗;说某某大师的东西未来升值空间大,手上便多了几件这位大师的作品……过了一段时间看到料子逐渐褪色,才觉察到皮色料、天然图案大多数是染色而成,难怪当初买进时那么艳丽,那么逼真;大师的作品经鉴定有的甚至连和田料都不是,只是韩料甚至石英岩制品……满满一柜子的藏品,当初收进时价格不低,而现在的实际价值却遭遇反复打折又打折。

  看来,搞收藏按图索骥不行,照书上说的买也不行,还得钻进去,使自己成为真正的行家,否则“陶冶情操”未果,口袋反倒被“淘”干净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