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李文跃瓷画艺术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7日 14:48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李广明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李文跃是个温文尔雅的儒教徒,如果你仅仅是从他醉心于孔子与西域系列题材创作而得出此结论,认识过程未免太过肤浅。

  所谓儒,在于“格物致知”,在于“修身、正心、诚意”,在于“日日新,又日新”,更在于“明明德”。

  李文跃先后求学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会古通今,践习理论于陶艺创作数十载,此所谓格物致知;独辟蹊径,创粉墨彩瓷,此所谓“又日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如君子慎独,此所谓“修身、正心、诚意”;无私于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著粉彩教材,创景德镇粉彩艺术研究院,弘扬陶瓷文化,此所谓“明明德”。

  所以,李文跃能成其大儒。

  不过也有人称其迂,贵为国大师仍工笔耕于陶艺,不通时下风向。但其迂在坚守,实为景德镇之幸事,知止而定,定而静,静而安,安而虑,虑而后能得。

  李文跃实是大智慧者,所以能成其大学之道,能得大家之风范。

  之所以大学

  断碑深树里,无路可寻看,碑石如林,石仪成群,三千孔林,世代衍圣。孔府三治,五柏抱槐,天然君子质,合傲岱岩松。缭垣云矗,飞檐翼张,岁时奉祀,孔庙祭圣人。圣人之道,金声玉振,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圣人之集大成与天地并存、日月同辉。

  品读多年前李文跃的《曲阜三孔》粉墨彩双千件瓷缸,令人震撼,百余个姿态各异的粉彩人物,行坐立舞,形神兼备;墨彩勾勒的孔府孔庙,首次将界画用于瓷绘,宫阁亭榭引路有序;庭院旷野处的松柏柳桃及山石河壑,极富鲜明的地域性和时令感。极工于此重器,乃当今瓷苑之罕见。

  评论家言道,仅此一件当世重器,李文跃就足以在陶艺史上留下一笔浓墨重彩。

  就算有人愿意和李文跃一般花费一年之功来极工重彩,也很难像李文跃这般对粉墨彩及界画有如此的造诣。

  因为敏思创作之外,李文跃还有着其独特的学习经历。

  李文跃出生于景德镇陶艺世家,祖辈便从事陶瓷工艺行业,从小深受父亲李镇生的家学熏陶,李文跃幼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跟着父亲去写生。除了父亲,李文跃家中还有多位粉彩高手,家学让他的粉彩工艺日臻纯熟。

  1974年,李镇生拜请好友章文超先生教习李文跃画肖像,李文跃便一边上学一边学习绘画瓷像。数年后因为有着扎实的瓷像绘画功底,他又在艺术瓷厂跟着老陶艺家刘海和先生继续学习绘画瓷像。1981年李文跃被分入景德镇艺术瓷厂美研所大学生组,其陶艺创作的领域变得愈加开阔,不受工艺和题材的局限,他甚至画了很长一段时间古彩。

  1987年,艺术瓷厂厂领导意识到墨彩描金装饰技艺有濒临失传的危险。墨彩用料与肖像画用料相似,敏思好学的李文跃恰好有着深厚的肖像画基础,由此他便进入了厂领导的视线,拟考虑李文跃随著名墨彩陶艺家雷火莲学习,传承墨彩技艺。当李文跃将自己的作品拿给雷老看后,觉得孺子可教,当即要其行拜师礼而收为弟子,从此悉心教导倾囊相授。

  家学传承和名师授艺外,李文跃更是考入被誉为陶艺黄浦的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在这座培育了许多中生代陶艺大家的学府里系统地学习了陶瓷艺术和现代艺术手法,后又到景德镇陶瓷学院深造,这些经历大大地提升了他的艺术素养和创新理念。

  丰富的学习经历,让李文跃倍感幸运,在他从艺的各个阶段,都曾得到不少良师益友帮助,有的是家中长辈,有的是身怀绝技的陶艺前辈,如王锡良、张松茂、秦锡麟、钟莲生等当代陶艺大家都曾给予李文跃悉心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曾谆谆教导李文跃:“文跃,年轻时一定要攒劲呦(方言,努力的意思)。”王锡良大师平实的话语却让李文跃刻骨铭心,此后更加努力发奋进取。

  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努力,李文跃成为了粉彩与墨彩装饰等传统工艺的传承者。李文跃不甘于躺在前人的功劳薄上止步不前,他深知瓷画艺术创作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和绘画语言,因为创新才是艺术的生命,只有创新才是艺术传承的最佳注脚。

  李文跃巧妙地将粉彩和墨彩装饰工艺相融合,结合自己从艺三十多年的创作体验与感受,融汇现代审美理念,创出了风格独具的粉墨彩瓷装饰手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先生评价道:“李文跃独创的粉墨彩瓷,有粉彩装饰的粉润柔和之秀美,有墨彩瓷绘装饰的清丽典雅之意韵,有高温窑变丰富多彩之灵动。从中可以窥见其对陶瓷传统工艺以及陶瓷绘画艺术表现形式与材质的审美表现力和精髓的领悟与把握,并加以独特的创造,表现了其对陶瓷艺术创作理念的诠释。他的作品摒弃的是笔绘工艺的匠气,融聚的是文人画作的灵性;作品既有精深的造型功力,也有个性张扬的独特的艺术语汇,可谓真情内蕴,古朴造化。”

  明明德

  独特的学习与从艺经历,让李文跃迅速成长,他的艺术造诣很快便获得了业界与社会的广泛认可,2001年他以独具特色的陶瓷艺术装饰与表现获得了江西省工艺大师称号,2006年,年仅47岁的李文跃又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之殊荣。

  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加之当代陶艺品市场的勃兴,名利涌动,李文跃难能可贵地处之淡然,他仍一如既往的温良谦恭,一如既往地精工创作,洗尽铅华的淡泊,让人肃然起敬。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李文跃现为江西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对于他而言,将景德镇传统陶艺传承下去是最有意义又必须去做的事情,景德镇陶瓷艺术代有人才出是他的夙愿。李文跃说道:“一木独茂,不如万木成林”。

  悟道再弘道,李文跃赋予了自己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三尺讲台上,李文跃不断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景德镇陶艺传承者。大学之道,他创造了一项项奇迹。为了给瓷都千年誌庆,2004年他出版了“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出版图书”《景德镇粉彩瓷绘艺术》(教材),该书是中国粉彩自清代康熙年间诞生以来首部系统全面集研究、瓷绘、工艺材料、装饰艺术、理论研究和鉴定鉴赏研究于一书的理论形态的粉彩研究著作。它有别于一般的创作经验总结、文玩鉴定等同类书籍,是一部从文化学、美学和创作学角度对传统粉彩艺术进行理论研究的开创性著作。它不仅适合高等院校陶瓷专业课程教学,亦对于粉彩瓷绘艺术的创作、欣赏、理论研究有指导意义。让人觉得惊讶的是,2008年他主持讲授的《陶瓷粉彩装饰》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全省仅有的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是景德镇唯一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更为不凡的是,2011年,鉴于李文跃在我国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又被教育部授予“国家高等院校教学名师”的殊荣,是当年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授。

  近前,李文跃创立的景德镇粉彩研究院宣布成立,这里将汇聚粉彩陶艺最优秀的陶艺家,为粉彩陶艺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研究平台,为粉彩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贡献力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被誉为“粉墨彩第一人”的李文跃以弘道为己任,身体力行为榜样,诠释了大师所应具备的德艺双馨。

  智者无域,开宗立派。人们对李文跃的期待,逐渐在他的努力和大智慧下,成为一个现象级的存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