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跃的瓷画艺术:会古鼎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7日 14:56 新浪收藏 微博

  陈燮君

  2006年,李文跃选送的粉墨彩《曲阜三孔图》双千件瓷缸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委们眼前一亮。以炉火纯青的艺术水平跻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列,成为瓷画艺苑中最年轻的国大师。

  2006年9月26日李文跃创作的墨彩描金《高士观画》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9年5月11日,李文跃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参加于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展览。他精心创作的粉墨彩《景德镇清代御窑盛景图》万件大笔筒大受好评,为中国增光添彩。

  2010年5月3日,上海世博园中国馆的江西馆。李文跃和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何炳钦现场绘制陶瓷作品,一笔一画,精妙传神,引来中外游客啧啧赞叹。

  2010年11月20日,李文跃应邀参加中国鄱阳湖生态国际文化节开幕式并现场作画。其间,从北京嘉德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传来喜讯:他创作的陶瓷作品《丽人游春图》拍出20多万元的佳绩。

  2011年,李文跃独创粉墨彩“唐人诗意图”瓷板画被业界推举为最有收藏价值的作品……

  陶瓷世家  学养深厚

  李先生长期从事陶瓷墨彩描金、粉彩瓷创作与艺术设计教学、理论研究工作,凭着对中国陶瓷艺术从艺三十多年的绘画创作理念与探索独特感受,将粉彩瓷的粉润柔润柔和之秀美与墨彩瓷的清丽雅致之意韵融为一体,珠联璧合,创立了独具一格的“粉墨彩瓷”,把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材质美、工艺美、绘画美和意境美推向了一个新境界。其作品格调高雅、意趣隽永、功深力透、修养全面,被公认为是“粉墨彩瓷第一人”。他的艺术成果不愧是瓷画艺苑中的一支奇葩。他不愧为艺术天空中升起的一颗耀眼明星。

  李先生出身于陶瓷世家,排行第二。其父李镇生就是有名的高级工艺美术师,祖父李咸扬是一名擅长民间青花、粉彩受人尊敬的红店佬(画瓷称为“画红”,画瓷人称为“红店佬”)。 李文跃生长在这样一个陶艺世家,身边充溢着浓浓的艺术氛围,家父耳提面授,自己耳濡目染,从小就对陶瓷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从父亲李镇生的粉彩山水瓷画和数百份山水临摹图及收藏的名人字画中吸收艺术的养分。

  1976年,年仅17岁的李文跃被安排在艺术瓷厂随父学艺,李文跃被那琳琅满目的粉彩瓷、色釉瓷、青花瓷吸引住了,并激起了极大的求知欲。他目标更加清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陶艺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1981年,李文跃考入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开始接受系统的艺术设计专业教育。198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在景德镇艺术瓷厂美研所从事陶瓷美术设计。随着理论知识的丰富、视野的开阔和专业技能的提升,他崭露头角,创作出《牧歌》《水乡》等新作二十余件,获全国、省级奖多项。

  命运也许就是这样安排的,正当他准备大显身手之时,美研所领导根据他从艺的独特经历,决定让他这个多面手改行:拜墨彩名家雷火莲为师,专攻后继乏人的墨彩描金。于是,他有幸成为景德镇著名墨彩名家雷火莲的关门弟子。

  墨彩是以中国民族艺术的绘画形式与珐琅彩工艺相结合而派生出来的一种釉上彩瓷技法,以黑料为主,红料为辅,金料点缀,具有“一管柔毫,三色兼妍”、“水晕墨章咫尺内,钩卓纵掣方寸间”的艺术风格,把中国水墨画的情致通过陶瓷的载体,发挥得潇洒淋漓。

  当年,雷火莲老人已近古稀,他性格怪异,不苟言笑。当看了李文跃心怀忐忑送上的一幅习作《罗汉图》后,老人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

  好在李文跃生性文静,不喜高谈阔论,只是埋头做事。他与雷老每天丹青为伴,管毫为业。他认真揣摩老师的作品,从构图布局到人物刻画,从线描笔势到色彩处理,一一体察入微。3年下来,他虚心求教写下了十几万字的心得笔记。李文跃的好学上进,深深感动了老师。  性格孤僻的雷老毫无保留地把凝聚他50多年经验的密笈要诀全部传授给了这位关门弟子。

  李文跃一得家学传承,二受专业教育,三获名师指点,博采众长,技艺大进,为他今日在粉墨彩艺术中大放异彩、独树一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