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被拍卖的沉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08:01 光明日报

  17日下午,颇具争议的一枚清乾隆皇帝专用玉玺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艾德拍卖行以112万欧元的价钱被拍出手。一位在现场参加竞拍的北京买家判断,这位神秘的买家应该是中国人。

  说被拍的乾隆玉玺颇具争议,是因为艾德拍卖行17日拍卖玉玺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重视。该协会认为,此枚玉玺乃是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被劫流失的文物,因此,150年后的今天拿出来拍卖是不正确的,是将掠夺文物通过拍卖合法化的行径。因此,协会多次与艾德拍卖行交涉,要求撤拍。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国内的消息称,中国皇城艺术馆前馆长、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顾问袁山开先生确认,这枚即将被拍的乾隆玉玺确系圆明园流失文物。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宝工程公益基金也表示,坚决反对拍卖流失文物,希望艾德拍卖行尽快撤下此枚玉玺。

  法国一些媒体对来自中国的反对声音也进行了报道,法新社记者还采访了艾德拍卖行。但艾德拍卖行面对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并未采取正面积极的态度予以考虑,而是搬出了所谓的专家,说明这枚即将被拍的乾隆玉玺“不是来自圆明园”。此外,对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交涉也不以为然,认为该协会不能代表中国,称他们并“没有收到、听到任何来自中国官方的声音”。

  在这种情况下,此枚在拍卖单上标价15至20万欧元的稀有乾隆玉玺终于出现在17日的拍卖会上。记者在拍卖现场看到的情况是,来自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买家几乎占了拍卖会到场买家的半数以上。而且,据记者现场了解,一些买家就是冲着这枚玉玺来的。因此,在拍到此枚标号119的玉玺时,拍卖场上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从5万欧元起价,此拍品被电话委托买家和现场买家轮番竞价,价格扶摇直上,僵持了约一刻钟后,这枚乾隆玉玺最终以93万欧元的价格被一槌定音。加上税金,最终的成交价为112万欧元。

  颇受舆论关注的乾隆玉玺终于在艾德拍卖行的一意孤行下被拍了出去。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秘书长雅克·基莫扎纳表示,该协会将“不会就此罢手”,他们要以偷盗罪和掩藏偷盗罪将此事诉诸法律,但他没有明确提出投诉对象。一位在现场参加竞拍的中国买家指出,艾德拍卖行将为此付出代价,从此会“麻烦不断”。除可能遭到法律诉讼外,该行今后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也已“自断退路”。这种短视行为与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一个月前的表现迥然不同。今年11月,该拍卖行因中国的交涉而将两件原计划拍卖的圆明园文物撤出了拍卖单,并对此表示歉意。

  法国拍卖乾隆玉玺应引发国人在如何更有效地保护、乃至收回流失于海外的大量中国历史文物方面的深思。仅圆明园一场浩劫,就被焚毁和盗走了无数的中国文物,昔日欧洲列强和殖民主义者后代们手中的中国文物仍不计其数。随着中国在各领域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文物市场方兴未艾,也诱发了不少人的敛财梦。近年,中国海外流失文物行情见长就是个不争的事实。

  此次艾德拍卖行执意拍卖玉玺,全然不顾各种反对声音,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国际上并无哪项法律禁止拍卖一国流失的文物,而历史上曾经国力积弱却拥有灿烂文化、精美绝伦文物的中国无疑是世界各国中文物流失的大户。每件文物都是国宝,都是中华灿烂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一些爱国人士尽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通过竞拍收回国宝,但寻求一项更加有效的法律途径或许是更为有效的方法。这大概是此次玉玺被拍留给我们有待研究的课题。(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本报巴黎12月18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