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彦国:艺术品的平价市场会好吗

2012年12月24日 14:03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这两年对拍卖的了解越来越少,也没有去过拍卖会,不怎么相信拍卖的数据。如果有人完全按照拍卖的数据去分析艺术市场的走向,那多半是外行或者刚入行,当然也可能专家为了说服读者而“借用”一下数据而已。如果不按照数据去分析,又如何能分析出市场行情呢?我们平时一谈到艺术市场,就想到拍卖,拍卖虽然是代表市场的主要部分,但是它毕竟不是全部,更何况,除了部分重要的作品确实有实价拍出,不少情况下拍卖公司就是个造价空间而已。了解市场,还应该去了解画廊的销售情况。这些年的当代艺术市场好像只是看到拍卖行在忙活,二级市场的拍卖行貌似也把一级市场画廊的责任给担当了,如果真是这样,那画廊就名存实亡了,事实当然不是这样。对当代艺术的投资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去考量,要了解整体的情况,而非那些看起来非常科学的数据。我一直不喜欢数据分析,因为我不能完全确定它是真的假的,即使真的,它看起来也是线性的,很难构成整体的判断。

  所以,每次要写关于艺术市场的文章,总有幻觉,觉得自己越来越不了解市场了,其实我只是不了解那些不知道真假的数据而已,当然,现在的拍卖数据较以前来说掺的水少了,越来越趋于正规化了。

  现在遇到拍卖公司,画廊,媒体等业内人士,多说市场不太好。美国的画廊朋友也跟我讲,那边艺术市场也不好。我想这不是艺术市场的问题,更多应该是金融危机的问题。拿中国来说,经济状况不好,钱不好挣,又加上贬值,人更不愿意消费,都想着万一金融危机更厉害了怎么办。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没有什么大影响,对艺术市场也没有大影响,但是从去年开始,一切都变了模样一样。市场中的热钱还是有,只是热情没有了。加上今年整个经济更是糟糕,连政府都公开说经济出问题了,看国外网站的中文版,一直在讨论中国经济如何应对衰退。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市场不可能像以前一样一路高歌,再加上今年的查税事件,使得不少机构如拍卖、画廊等都已经或者开始转战免税贸易地香港,北京好像要沦陷了一样(个人认为,当然不会)。

  上周跟一媒体的负责人聊天,他说现在798的游客都不如以前多了,我们整个聊天的气氛都是萧条的。 

  在这个时候,大家不是没有钱,仅仅是缺少了信心而已。其实也不是说艺术市场本身出了什么大问题。盘子就是那么大,里面有的资金也不会一下子飞走,只是流动慢了些,另外,买家的选择也开始多起来。好的作品不一定能卖掉,差的作品可能卖的很好,这种情况的存在,除了国内买家整体的艺术判断还比较初级,跟艺术家或者经纪人的个人交际能力有很大关系。艺术品这东西,见多了才知道有优劣之分,对于一个藏家来说,他看到的东西少,或者对当代艺术了解的少,那对他来说“好”作品的挑选是比较容易的事情。

  再者,我们平时说市场不好,那也是相对来说的。前几年的市场提速太快,08年以前你听到中央美院应届毕业生的作品,一平米油画,要价四万都觉得高,后来十万你都会觉得正常。现在整体的经济不好,加上之前的市场刺激出来不少新的艺术家,这时候你还喊价十万可能就是问题所在。学术归学术,艺术归艺术,市场归市场,进入自由市场就按照市场的规律来,价格低并不代表你的作品比以前比别人差。所以在现在的情况下,有些尴尬,如果你不“委屈”一下,那就只能在高处吹寒风。

  分开看,我们平时说市场不好,更多指的是高端市场,那些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作品。这部分市场也已经超越了艺术价值本身,进入了资本的游戏规则中,艺术品仅仅是载体,拿它来干什么的都有。

  这时候,不少投资机构或者顾问公司开始瞄准低价市场,比如买得起的艺术节,或者青年100,或者青年扶持计划等最近的几个以销售为主的年轻艺术家群展。Hi艺术小店也主要为白领服务,希望白领阶层能来投资。东方视觉网站推出的HiHEY网上销售,除了推出年轻艺术家,还有名家的小作品,网站数据显示销售额是3181多万元(从去年创办至2012-9-6),如果数据属实,那说明低价市场还是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其他经营运作年轻艺术家的机构,并没有给出确切销售额,有的也是不足一百万,那对一个大型活动来说,基本持平赚吆喝。

  之所以想起来谈平价市场,也是因为上周有媒体采访我关于这个情况。我最近三年每年都要做个展览名字叫《摆摊》,每年又有具体的主题,所以媒体以为我策划这个展览也在提倡平价市场,因为作品很便宜。或许是,但是我的目的不在于此,我只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小作品一样可以表达艺术家的大思想,另外,我想借展览让艺术家观众一起去思考判断作品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关系。整个展览有具体的参展要求,在此也不多说。当然,由于便宜,又多是知名的年轻艺术家作品,所以卖的不错。但我的根本目的不在此。

  对于平价市场,我想说,一,不要为平价而平价,平价不一定好;二,平价不是“便宜货”,人说便宜没好货,艺术品便宜的时候或许更没有好货,所以卖家一定要弄好“货”售买家,不能弄一堆差的卖不出去的便宜货,这跟平价是两个概念。三,买家不能因为便宜而投资,要自己喜欢,否则艺术什么也不能给你。四,平价市场并不是应对金融危机而出来的,它应该一直有,所以它不能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否则,艺术就真的沦为简单的商品形式了。五,对于艺术家来说,平价意味着现实情况下的合理价格,这是一种好的心态,暴富的年代已近过去。另外,平价跟艺术也没有多少关系,如果因为平价好,就做平价市场喜欢的作品,那很难持久做出好的作品。六,平价市场相对来说都是小作品,而且都是架上,这不利于整个艺术生态的发展。所以,平价市场的良好发展是好事,但是它仅仅是低价市场的一部分,如同拍卖的高价市场不能代表整个市场一样,我们应该有平视的眼光,不要对任何单一市场形式激动。更应该有整体的眼光,因为市场是个混合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