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新:艺市明年或将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7:52 京华时报

梁晓新。本人供图 梁晓新。本人供图

  记者: 顾博

  在市场回调的大形势下,瓷器板块整体表现坚挺,成为抵制艺术市场寒流的主力军。苏富比[微博]艺术学院中国前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顾问梁晓新在12月22日接受《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下称“艺投”)专访时表示,精品与行货市场表现对比鲜明,好在瓷器板块有很好的自我调节和抗震能力,并预计明年下半年艺术品市场将整体好转。

  >>谈拍卖市场

  瓷器平均成交额不变

  艺投:在秋拍市场普遍遇冷的情况下,为什么瓷器板块整体表现坚挺? 

  梁晓新:中国陶瓷,主要是明清官窑瓷器,向来都是国内外拍卖会上的核心板块之一。因为明清官窑瓷器是一个非常国际化、拍卖史悠久、市场认知度很高,拥有稳定而且成熟的收藏、投资、研究的国际化群体。故此这个板块对于局部或地域性的市场波动,有相当好的自我调节和抗震能力,它相当于股市中优质的蓝筹股。明清官窑瓷器虽然门槛很高,但仍然得到有经验投资者的青睐。 

  在今年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规模明显萎缩的情况下,明清官窑瓷器的表现依然坚挺,再一次证明了这个板块坚实优厚的市场基础。 

  艺投:今年瓷器拍卖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其中哪种类型的拍品受追捧? 

  梁晓新:在今年拍卖市场平均萎缩40%-60%的情况下,顶级明清官窑瓷器仍然一枝独秀,尤其是来自著名收藏家专场拍卖中的精品,继续保持了良好的成交率。香港苏富比数据显示,在整体拍卖品成交额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平均单件成交额却几乎保持不变,这就说明了单件顶级拍品的成交价格仍然在强劲上涨,弥补了其他中低档拍品的价格萎缩部分,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具有可靠的收藏传承历史、富有文人趣味和艺术性的拍卖品,比如清代官窑单色釉器,在今年的拍卖会中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而比较频繁出现的所谓“行货”,则受到冷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外,一个值得投资者们关注的市场动向就是佛教金铜造像与德化白瓷,它们在今年的全球市场中表现异常突出,成交率与成交额均有令人惊异的增长。 

  艺投:哪一件拍品您觉得印象深刻或者特别有故事? 

  梁晓新:今年在伦敦苏富比推出了汤姆生伉俪珍藏瓷器专场拍卖会上,出现了一件看似毫不起眼的雍正红釉小笔筒,无款。这个笔筒其实是我父亲25年前在香港苏富比送拍,当年成交价是5.5万港元。汤姆生伉俪在当时买下后就一直珍藏至今。拍卖现场激烈争夺,从3千英镑争至3.5万英镑落槌,我没买到,感觉太遗憾了!

  >>谈艺市走向

  明年下半年或将好转

  艺投:秋拍市场呈现了怎样的趋势?梁晓新:秋拍市场继续进入深度调整中,两极分化的情况愈显严重,投机资金与外行人的迅速退出,使严肃谨慎的收藏家与资深专业的行家们主导买方市场,结果是面孔新鲜、品位高雅、出身良好的高档拍品受到热捧。而往年红火一时、转手频繁的中低档行货则明显走低,价格降至七折或更多的水平,挑剔、品位成为官窑瓷器市场的两个关键词。 

  艺投:明年将有哪些重点关注的方向? 

  梁晓新:预计明年的拍卖市场仍然会延续今年的情况,但下半年会有明显好转。文房类的官窑瓷器、明代早期的青花精品、清代官窑单色釉器,以及佛教金铜造像,均会保持稳定而且优异的市场表现。如果出现知名的收藏家释出藏品,将会继续受到市场的热捧。 

  艺投:回流文物是否还是重点,是否受到关税问题影响? 

  梁晓新:中国海关应该就海外回流的中国古代艺术品进口关税问题,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与合理落实,否则将严重影响到尚在起步阶段的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未来发展。因为国内拍卖会主要依靠海外回流的艺术精品来发展市场,所以海关进口关税的问题必须得到各方面专家们的充分沟通与合理解决。

  >>谈收藏领域

  每场拍卖都有漏可捡

  艺投:瓷器的藏家在中国的占比,目前和国际相比水平如何? 

  梁晓新:因为资源货源数量供应与门槛高低,在过去短短的十来年的艺术品拍卖历程中,书画仍然占据了拍卖和收藏市场的绝大部分,而中国的瓷器收藏家,估计只占到10%,但作用却举足轻重,并且在艺术品位、知识眼光和鉴藏水平上,迅速与成熟的国际收藏家们接轨。 

  艺投:初入门藏家如何选择藏品? 

  梁晓新:初入门的藏家,首先不必要马上考虑到投资回报、收益的问题,必须从个人真正的爱好开始,并确实按照财力的允许度,选择从一个可以持续坚持下去进行的藏品门类开始,培养兴趣、学习知识。陶冶艺术品位才是初入门者应该面对的目标,可以是瓷器,可以是杂项文玩,也可以是造像雕塑,比如晚清官窑瓷器就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能找到一个专业知识经验丰富、人品良好的顾问或行家,就更加容易走上正确的收藏之路。 

  如果是完全以投资的角度来进行收藏买卖,则更需要国际化水平的专业顾问来操作,而不能单以纯粹的个人爱好来运作,否则将风险巨大,招受损失。 

  艺投:藏家可以重点关注哪个品种,是否有抄底空间? 

  梁晓新:中国古代艺术品门类繁多,但如果以市场标准来衡量,则仍然是以明清宫廷艺术品、文人文房器物、佛教艺术品这三大类为市场主流。与前两三年泡沫状况相比,目前的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是抄底买进的时机,传承清晰可靠、艺术品位高雅的东西都可以以非常合理的价格买进,建议藏家多花点时间研究拍卖图录是市场走向。我的经验是每一场拍卖会里都有“漏”,都有机会,只要功课做得好,准备充分,都能看到值得下手的好东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