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市正处于透视康复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7:56 京华时报

  记者: 张亚婷

  □投资观察

  今秋艺术市场探底与否,投资者是否离场,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12月20日,第四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暨芷兰雅集2012年度峰会在北京举办,业界人士纷纷表达对明年艺术品市场走势的看法,普遍呈乐观态度,认为明年艺术品市场将处于“透视康复期”,总体仍会平稳发展,未来会有更多收藏型的买家入市。

  市场不存在探底问题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微博]透露,截至12月19日,大中国地区的秋季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为256亿元,加上今年春拍成交额281亿元,相比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总额968亿,缩水接近一半。嘉德副总裁寇勤[微博]表示,单从数据来讲总体成交额腰斩,去年下半年和今年艺术品市场的确处于调整期,也可以用一个医学上的观点,可以叫做“透视康复期”,之后会逐渐平稳,走向康复,但是康复不是一天就能解决问题的。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认为调整比见底更合适,保利2008年一年总成交额6亿,今年市场环境不好,全年成交额也达到67亿,是2008年的10倍。 

  艺术评论家朱其进一步认为,现在其实是回到一个正常状态,不存在探底不探底的问题,2006年到2008年是非正常状态,所有价格都在飙升,现在则是回归常态化。他表示,艺术品不是说探底就可以买到2005年当代艺术刚刚兴起时的低价精品,2009年以后,拍卖会上的新品越来越多,买到早期精品已经很难。 

  未来期待收藏型藏家 

  对于未来艺术品市场的前景,朱其表示潮起潮落,年年有高潮,高潮还是会来的。基金会在国外占最大一块,可以占到整个市场的70%,而中国的机构收藏还没有正式开始,只要国家能够开放基金会制度,会有一次更大的高潮。相信从长远看,那一天会到来。在高潮来之前,今年的调整是一个好事情,因为投机客走了。 

  赵旭指出明年是消费低迷期,在应对经济低迷、购买力下降的情况时,明年肯定是进行多元化征集,想尽办法找到好的拍品。他觉得市场都在,所有人都没有离场,但是要考虑怎么让这些买家和新买家入场。永乐拍卖总经理董军[微博]则认为明年应该是稳步的上升。收藏家朱绍良也表示,现在艺术品市场真正的收藏家和财富榜上的人还没有入市,还有很大的机会和机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