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老子雕塑没有中国文化DNA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15:02 京江晚报

  作者:马进彪

  苏州金鸡湖畔的一尊老子雕塑引发争议。道家创始人老子以朴素辩证法思想和无为而治的政治主张,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瑰宝。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万民敬仰的圣贤,在这尊雕塑上却眼睛紧闭,舌头伸出,露出嘴中一个大门牙,做出一副“吊死鬼”的怪状,雷倒了许多路过的市民和游客。(12月20日《扬子晚报》)

  老子其人,具体长相如何无法考证,对于人尽皆知的圣贤,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认为合理的想像。作为艺术创作更是这样,没有具体长相的限制,想像的空间几乎趋近于无限,作品的模样只要符合大多数人合理的模糊想像就无可非议,主要是要能够从其形中最大限度地透视出老子的精神世界。老子雕塑能否让人认可,完全取决于是否发现并体现了其哲学思想的“DNA”。

  雕塑的作者解释称,老子“吐舌露牙”有典故记载。相传孔子曾问道老子“刚柔之道”,老子沉默不语,张开了嘴,露出牙齿,吐了一下舌头。舌头是软的,象征着“柔”的一面。而牙齿是“硬”的,象征着“刚”。这样的典故只是老子哲学思想的沧海一粟,是在特定场合下的非正规表达,体现更多的是圣贤的机智与幽默,而不是对他思想的总体概括。如果企图用一个枝叶来代表老子,其结果只能是“一叶障目”,这样的“老子”只是作者一个人的老子,而不是中华民族的老子;这样的“老子”摆在作者的工作室无可厚非,但以艺术的名义树立在公共场合就显得中华民族的文化太单薄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