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艺术品信托面临退出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方翔    

  对于众多艺术品信托来说,来年可能更加难熬。

  随着2013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艺术品信托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29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将在2013年面临兑付期,涉资26.42亿。因此2013年被称为是“艺术品信托的退出之年”。而艺术品信托退出的主要渠道——拍卖市场在2012年的全面萎缩,类似于当头棒喝。

  艺术品信托,简单来说,就是将艺术品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的一种现象,其曾经被市场广泛认为是最有潜力的艺术品投资手段之一。特别是在艺术拍卖市场进入“亿元时代”,依靠单个人的力量已经很难再获得艺术精品,而信托依靠聚集单个投资者的力量抱团出击,无疑将有更大的机会。

  但艺术品信托也面临自身的很多问题,高价拍卖得艺术品——抵押拍品发行信托再以信托资金支付货款,以上杠杆模式的前提,是需要信托计划具备强大的还款能力和良好的流动性。这无疑是目前市场质疑艺术品信托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09年6月18日,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推出“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来,信托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退出机制单一,其中80%都是通过拍卖渠道退出,很多信托资金进场的时候价格已经很高,购买的艺术品都在高位入货,到了退出期,众多的信托一起出货,谁能全数接盘?

  在即将于2013年兑付的29款产品中,上半年将有10款,涉资8.8亿,而进入下半年则更是空前,有19款艺术品信托密集到期,涉资17.62亿。对此,国内资深收藏家颜明表示,艺术品信托前景堪忧。“明年约三十多亿信托产品到期要兑现,谁能接盘?信托基金买的主要是当代油画、近现代及吴冠中作品之类,某些品种半价都难出手。”颜明说。

  除了艺术市场整体不景气,今年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被查牵出艺术品信托玩家王耀辉,以及北京邦文董事长黄宇杰涉嫌巨额逃税而把民生银行品牌部前总经理何炬星拉下马,这两起案件涉及国内三大艺术品庄家的多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对于整体疲软的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在市场普遍不看好艺术品信托的情况下,在2012年中,多款信托计划纷纷以实现预期收益的情况下提前清算。一款被认为高危的产品,如:“国投信托飞龙艺术品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5亿元,资金用于购买雅盈堂合法拥有艺术品的收益权,本该2012年12月底到期的信托计划已于雅盈堂实际控制人王耀辉案被曝出后不久的6月29日发布提前终止公告。同样提前清算的还有中泰信托发行的“证大艺术品投资基金”提前1年清算。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这款信托计划的4000万元于2011年9月在上海中天拍卖行竞得曾梵志创作的油画《象》和林加冰创作的油画作品《状态一》。但究竟通过什么渠道卖出这个投资组合并获得收益的,并没有明确的资料可以供查询。

  事实上,在目前的艺术品信托中,“春买秋卖”成为了常见的操作方式,短线操作也加大了投资风险。恰逢今年的艺术品市场总体回调,早几年高价入仓的艺术品,很多在今年无人接手。实际募集资金究竟如何使用,也是迷雾重重。

  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热潮及政策支持的推动下,以“文化”为卖点的艺术品信托市场愈发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尤其是在房地产信托风险已成行业共识之际,各家信托公司正努力降低对房地产这一传统主营业务的依赖,而文化产业基金正成为转型“掘金地”,如果能将文化产业产品化,以信托化方式打包,资本对接将变得容易,但这能否促成艺术品信托“凤凰涅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