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3年艺术品市场:继续去泡沫

2012年12月31日 08: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

  本报讯 2012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已经结束,市场的调整与下滑成为事实,与先前业内的预测基本符合。业内分析,这说明市场正在回归它的常态,这是一种健康的回归,而不是一种破坏性的,市场正在向更为健康、稳定、扎实的方向发展。2013年,艺术品市场依旧会继续调整,继续“去泡沫”。

  分析人士认为,艺术品作为一种另类资产,其投资价值已形成共识。然而中国艺术品市场从2000年到2011年间的迅速扩张,使得市场在还没能培育出足够且优质的收藏群体之前,已渗入了太多的投资甚至投机元素,所以艺术品市场里有泡沫和大量水分其实并不奇怪。2011年突然袭来的“阵痛”正好可以让浮躁盲目的投资资本被剧烈的震荡给抛出去,挤掉许多泡沫和水分,这是有利于市场未来的良性发展的。2012年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去泡沫”的过程,2013年,还将继续“去泡沫”的阶段,整体趋势会是好的东西价格继续攀升,中等的可以稳定持平,而差的东西恐怕就要一落千丈了。

  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些新生艺术品市场、一些新出现的艺术家,过去人们习惯于将投资目标聚焦于那些具有明确商业价值和社会共识的艺术品资源,而不愿“冒险”投资新人新作,随着名人名作价格逐渐攀高,那些目前不知名,但艺术水准高、具备市场潜力的新人新作,由于其价位比较低、风险比较低,则更适合于投资者、收藏者去探索和发现价值,这是规避市场调整风险的手段。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