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玺拍卖风波背后的顶级宝物收藏

2013年01月01日 09:29   中国证券网  

  12月17日,尽管受到欧洲一些收藏机构的撤拍警告,法国艾德拍卖行还是坚持拍卖了一枚中国清朝的乾隆玉玺。这枚玉玺最终被一名神秘的电话竞拍者以112万欧元(约合92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

  在中国古代,玺之寓意为受命于天,至尊无上;世代基业,兴隆昌盛。据史书记载,“自秦以来,天子独称玺,又以玉,群臣莫敢也。”玺就是印,但只有皇帝的印才能称为玺。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中国始称皇帝,初制宝玺,到清末溥仪退位,历经2000多年,中国历史上共有494位皇帝,都把玺作为皇权和国家威严的象征。

  拍卖风波

  玉玺是中国的国宝。12月17日现身法国艾德拍卖行的这枚玉玺,据说是清朝乾隆皇帝的玉制印章。玉玺高2厘米、长4.5厘米、宽3厘米,整体呈墨绿色,印章上刻有“御书房鉴藏宝”6个汉字。艾德拍卖行在其目录上称,“该玉玺来自一个法国家庭的私人收藏,是一枚从19世纪末保存至今的家族藏品。”据报道,玉玺拍卖前接到“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多次警告。该协会称,“这枚英法联军1860年从圆明园盗取的玉玺,是中国皇帝御书房的珍贵文物,如果艾德不撤拍,将对其提出偷盗罪和掩藏偷盗罪的起诉”。艾德拍卖行老板贝拉尔则称,“玉玺上的刻字证明它来自乾隆和嘉庆皇帝的私人御书房,这个御书房在紫禁城,不在圆明园。”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由法国著名亚洲文物鉴定专家高美斯创办,旨在帮助中国收回流失在世界各地的文物。17日晚,艾德拍卖行就此事发表公告称:“玉玺成功拍卖为这场由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引发的误导和争论画上了句号。该协会一直拒绝正式委托诉讼人而自行交涉,且错误地将玉玺的来源定为对圆明园的掠夺。虽然协会主席高美斯先生提出私下收购,但这不是我们拍卖行的惯例。”

  业内人士称,玉玺拍卖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流失海外的中国国宝的关注。近年来,我国跨洋追索文物小有成功,但仍困难重重。2009年,法国佳士得拍卖两尊圆明园兽首,引发争议。今年11月,英国宝龙拍卖行原计划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在中国有关方面的交涉下,最终撤拍。

  国宝前生

  进入本世纪以来,皇帝用过的印玺始现于拍场,价格由数百万元涨至数千万元,甚而飙升过亿,个中原因,除了材质上乘、雕工一流、存世稀少,且是神权王权的象征等诸多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古代,玺还有吉祥的寓意。

  传说王莽在建立新王朝时,首先做的就是向他的姑母孝平皇后索要象征权力的汉传国玺,他相信谁得到前代皇帝的玺印,谁就能得天下。三国时代,豫州刺史孙坚讨伐董卓,在洛阳“甄官井”中找到汉传国玺,玺上文曰“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大军阀袁术听说孙坚得到传国玉玺,就扣留孙坚夫人,孙坚只得以玺赎之,国玺到了袁术手中。当时汉献帝征召东海郡相徐璆入许昌,徐璆半途为袁术劫持,软禁在军中,及袁术败,徐璆得其玺,到许昌献给皇帝。司徒赵温问他:“君遭大难,还能扣存此物吗?”徐璆回答说:“苏武当年被困于匈奴而不失节,更何况此方寸之玺印呢?”

  然而,历代皇帝所用的御玺大都下落不明。秦始皇刻制的“皇帝之玺”、“皇帝信玺”、“皇帝行玺”、“天子之玺”、“天子信玺”、“天子行玺”等六方玉玺的去向比较明确,直到南北朝时在南朝相传,侯景之乱时传到北方,后又传到隋唐,被武则天改刻为宝,并增刻“传国宝”和“镇国宝”,形成“八宝”制度。唐朝八宝在五代十国时不知去向。宋朝皇帝根据唐朝的八宝制度自刻了一套八宝,北宋亡,八宝为金朝缴获,南宋又刻制一套。元朝灭金、南宋御宝不知去向。元朝亡,史载明朝尽获元朝御玺,却不知后来是怎样处理的。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曾刻制17枚御玺御宝,建文帝增刻一枚,永乐皇帝再增刻7枚,共25宝。明亡,御宝入清。清帝入关前就以满文刻制御宝,乾隆继位时,宫中有御玺御宝35枚。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确定清朝御宝25枚,藏于交泰殿,并编写《交泰殿宝谱》,另外10枚藏于盛京故宫[微博]。乾隆十三年,命改刻诸宝,为左满篆右汉篆,其中“皇帝之宝”、“皇帝奉天之宝”、“大清嗣天之宝”、“大清受命之宝”未改。这些御玺御宝有的藏于北京故宫,有的藏于台北故宫,有的在辽宁省博物院,有的则现身海外拍卖市场。

  “闲章”过亿

  皇帝所用的御玺御宝,除了上述那些象征国家权力的国玺之外,还有很多闲杂印,如“自强不息”、“太上皇帝”之类。闲杂印又分若干种:用来表示收藏鉴赏的称为收藏印,如“乾隆御览”、“石渠宝笈”等;刻有某宫某阁的称为楼台馆阁印,如“养心殿宝”、“文渊阁宝”等。乾隆皇帝的闲杂印最多,据《乾隆印薮》著录,竟有1800枚之多。

  2009年秋拍,中国艺术品跨入亿元时代,皇帝御玺一直是收藏市场上的重器。2008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一件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成交价为人民币5577万元。2010年,还是香港苏富比秋拍,这件白玉玺以1.0617亿元人民币成交,另一件“太上皇帝”玉玺以9000多万元成交,一年后又拍出1.61亿元。这些玉玺都是清朝皇帝的闲章。

  业内人士认为,玉玺价值受诸多因素影响。年代越久,价值越高,秦汉帝王玉玺,是印章文化和篆刻艺术的巅峰;国玺比鉴赏类闲章的价值高,如清帝治理国家的25方宝玺就比“太上皇帝”、“乾隆御览”等闲章的价值高;存世越稀少价值越高;材料越珍贵价值越高,如玉、金就比木质价值高;印钮独特、印文清晰、篆刻艺术水平高的价值高;圆形玉玺存世量极少,比方形玉玺价值高;古玉的沁色越多越美,价值越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