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收藏之全策略

2013年01月05日 13:58   投资时报   

  收藏策略之统筹规划篇

  在这个艺术品越来越具有金融工具气质的今天,投资日益像原有收藏概念的影子,两者亲密无间。但是毕竟还是有些区别,但就收藏而言,收藏家完全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忽视价格、价值等等,仅凭喜好就出手购买,这个无可厚非。

  当然实际上我们的非理性消费还没有奢侈到那个程度,所以实际上收藏家至少还是关注艺术品本身的品质和地位的。而作为投资来讲,那就是一个纯理性的事情了,尤其是代人理财的基金式投资就更是要为投资方的利益负责,那这个时候就要做好充分的规划安排,并且要在执行过程中不断的完善整个流程的顺畅性和增容空间。

  下面就概括的谈谈如何进行艺术品投资规划,简称规划三部曲:首先当然是要选定标的。而这个选择要建立在几个基础之上:

  一是要有很好的专业知识储备,而且要有相关的艺术史和市场史方面的框架体系储备,这些是知识资本。

  二是要具备迅捷的资讯。在这个挂上了永动机而永不停歇的时代,要想赢得比赛,常常需要你至少比别人要跑得快,这个资讯就是帮助你跑得快、狠、准的那双鞋,所以这个是辅助资本。在这两个前提资本具备的情况下结合自己的兴趣倾向敲定自己的投资目标。

  当然从上个世纪开始我们的经济学家和投资学家就一直在喋喋不休的告诫我们不要把都放进一个篮子里,所以,假如我们有很多苹果的话,那一定要照本宣科的执行,哪怕你认为选的那个好像有一飞冲天的气质,因为投资是总量的收益抬升,而不是玩什么众星捧月的。尽量选择相互之间有一定距离的艺术品项目进行组合投入,在市场的既成事实、正在完成和未完成的三个阶梯中来选择其中的精品、代表作等,这样会保证一个可预期的稳定收益率。

  第二步是要为这些组合选择好退出机制。一个良性的运营基金必须保证具有完善或者至少是比较清晰的退出机制。那这个牵扯到几个点。一是关于持有时间和时机节点把握方面,投资的成功和失败常常和一个因素有关,那就是时机。

  在合适的时机入场圈地,在利润临界点到来的前一刻收缩退出,能够顺利且高效的出货,这些是一个投资项目能够实际操作下来最终获益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哪些适宜长线投资、哪些适宜中长持有、哪些是要短期操作的,这个要在投入之前就了如指掌,否则你就有被套牢危险或受到牵制影响资本的运营效率和获益预期。其次是退出平台的选定。

  自己的艺术品准备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最终交易,哪一种平台是最有利且可以帮助投资整体实现完全价值的?某些平台是不是还能具有除金钱资本之外的附加回报?这些都是在平台选择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哪里卖和怎么卖成为资本退出、变现的重要考虑。

  第三步就是在选定目标、做好退出机制的规划框架下安排持有时间段的资本效益多元化推广和营销平台的打造,并力求在这个时期开发好艺术品的附加效应为自己赚得可能的利益。

  艺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高附加值的存在物,一件艺术品之所以重要,不在于那个材料和成本的高昂,而是在于上面承载着艺术家的天才创意、容纳了这个社会文化的审美化意蕴、包容了具有洞察力的智慧因子等等,这一切其实还常常跟另一个社会因素有关,就是艺术品常常是贵族和上流社会天然的入场券和主旋律,它常常和身份、地位、品味等等的形容词形影不离,所以当你持有艺术品的时候为什么不好好开发、利用和推广这些亮点呢?

  这样做至少已可以增加人气、产生社会效应,而每增加一个眼球,就有可能增加一个增长百分点,这个毫无疑问有利于你在最后变现的时候获得更高的价位。

  而且实际上这些推广在做好多样化安排的情况下,本身就有可能是一些创富手段,比如艺术品的出版、展示、租借、研究辅助等等,并且这些人群中也不乏可以在其他领域合作的人士,而在没有艺术品这个桥梁的时候,大家恐怕一般都是利益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 (左 岸)

  对症下药篇

  每一个时代都有他们主流的推动引擎在主导着主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增长,自由市场、科技、资本都是这个引擎中的关键因素,而在评测我们正处于并不断在变化、发展的这个时代的时候,信息或者说资讯被重点地提及且排名前列,也就是说知识经济时代资讯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的几驾马车之一,在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整个社会是这样,对于其中的艺术品投资也是这样。但是 资讯从来不会自己言说,它们只对于那些适合的眼睛和大脑开放,所以实际上找到合适的、快捷的、有效的资讯,并且能精准地分析出其背后潜藏的逻辑从而指导自己的投资,这个才是致胜的根本,有了这样的能力你才会成为这个社会的“知本家”。那么对于艺术品投资应该看那些资讯,又应该怎么分析这些资讯并从中做出评估以资助自我决策调整呢?这个很复杂,按常规我们这里只介绍那些简化版的,概括为艺术品投资调整的 对症下药篇。

  首先是资讯选择。要是你是“眼见为实”圣律的信徒,那你当然就要去找到适合你观察和获取资讯的途径,平台无非画廊、拍卖行、博览会,途径无非购买、出售或者旁观,因为只有这些地方价格和购买行为才有可能被获知和观察到。要是你相信“兼听则明”,那你除了要去以上地方看之外,专业的艺术品分析杂志也是必要的资讯获得渠道,因为他们之所以被称为专业当然不能只是艺术界的八卦贩卖机,他们必须呈现出一个专业身份所必须的客观、冷静和建立在尽可能的信息与数据覆盖面的把握的基础上来负责任的说话,当然这些话也许因为能力所限有时候未必全面、准确,可是综合多个人的看法总有些共性的东西呈现出来,那这个时候就有了它的价值。

  上面是说获取资讯的渠道选择,那选择好平台后那些信息是最重要的呢?或者那些征兆可以拿来指导投资趋向和资本结构安排呢?最简单的就是盯人。其实所谓的资讯在不同层面的交易里面无非就是你确切的并且是尽可能比别人早的知道“谁在卖、谁在卖”,进而顺藤摸瓜获知“谁想买、谁想卖”,也就是对渠道的了如指掌。对于艺术品这样的交易门类,常常是你知道这样的三两个高端渠道,知道几个有效的“who to who”交易链就足以开始和发展自己的运营了。因为艺术品交易信息的不对等性,这样的机会始终存在那,那么通过上面所述的信息获取渠道来获知这个资讯,它就可以转化为现实资本,但是这里是说你要做经纪人的时候的事情。

  但谁都知道做中间人永远没有做持有人获利大,当然后者风险压力也大。所以其实知道“谁在买、谁在卖”可以用来作为自己投资结构和资本分布的决策和藏品调整的辅助杠杆,这个时候往往是买家的变化预示着未来的变化。每个不同的时期艺术市场有不同的主流买家,也就引导形成相应的趣味。作为一个投资者,你要想顺利的出货、获利,在购买的时候就要根据已有买家需求资讯做好资本投入分布规划。买家一般分为学术主导型买家、光环主导型买家和牟利主导型买家等大致的几类。学术主导型的代表一般为美术馆、严肃收藏家、文化事业单位等,这些买家对于进入美术史的经典作品、高端精品具有永恒的兴趣,要是你想以这样的对象为目标且也有这样的资源,自然要为之做出安排,但是这个已经远远不是市场的购买主流了,需要甄别自身资源和优势做出决策。光环主导型的代表多为民营商业机构、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新兴产业新贵们,他们的购买趋向一般是要选择具有广泛的认同度且之前已经被各种传媒和民间传奇搞的有着家喻户晓的知名度的物件。在这里,艺术品购买被作为一个合理避税和广告费用支出的实质效应换算的平台,实际上有很多时候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广告费用标准成了购买艺术品行为效应的衡量指标。只要购买轰动性的光环艺术品,在相关产业链中就有可能是个以少量付出获得巨大回报的纯财务换算的公关运营案例。所以要是这样的买家成为我们时代的主流买家,你应该知道要抢先拿到什么样的艺术品,也要知道且拥有一些将其搞得家喻户晓的手段,那样你回报的可预期性和快捷性就要比选择其他品类大的多。要是面对的是第三类牟利主导型买家,就比较麻烦。他们敏感的就是价格,包括差价、潜在升值空间等,你要是要和他们做交易,那么只好是自己有很好的眼力,以3:2:1的结构来购买年轻艺术家作品、中间型上升阶段艺术家作品和经典但没有被充分认识可是据你的信息渠道获知有权威人物、机构正准备推广他的艺术作品,在抢到手后一个是做好宣传但待价而沽,二是推动外在市场的发展,比如在你原有藏品不动的情况下间歇性的在展览之余购进、卖出相似类型作品,使这些门类始终热场,这样在虚拟价值上扬趋势形成的时候打包出货,不能允许其选择而是整体出让,一次性获得回报。

  市场需求什么就供给什么好象是最简单的商业思维逻辑,只是在这里那些需求不是广而告之的,而是要去观察获得的。当然无论什么时代、什么产业,那些引导潮流和创建潮流的是最大的受益者,要是你能邀请别人过来不亦乐乎的玩你发明的游戏,那这些招数不谈也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