赝品率过半藏品市场呼唤物证时代

2013年01月07日 09:24   南方日报  

  文物艺术品鉴定的“科学证据”时代已经来临。上周六,由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办,佛山市富和轩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全国首届文物艺术品物证技术交流座谈会在南海平洲红木古玩城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让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更科学、更准确、更公正、更权威”,吸引了包括国家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国家文物局、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馆及多所法学权威高校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市省级主流媒体共200多人次参加。

  “司法物证鉴定技术的应用不再是孤立存在的,它将和传统的‘眼学’鉴定交汇相辅相成。”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正宏向记者介绍:“和传统的文物艺术品鉴定方法依靠鉴定专家个人的经验、眼力、见识作为依据的主观判断不同,必然会发生个人观点见解争议,使此类案件的侦破、诉讼、审理都增加了很大难度。”司法物证鉴定更强调“科学证据”,通过对文物艺术品自然老化的显微痕迹进行科学司法鉴定来辨别真伪,保持了客观中立。

  对此,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特聘专家律海明表示认同。他认为无论是传统的鉴定方法还是科学鉴定,都有各自的优缺点,“‘眼学’鉴定的优点是更为便利,能够对文物艺术品有一个完整的表现,但不确定性更大。科学鉴定方法准确率更高,费用更低廉,但存在过于机械,只能反映文物单一方面特征的缺点。”

  律海明提出未来文物鉴定将趋于“人证”与“物证”的结合,“依靠人的经验来判断文物的宏观年代,再通过微观痕迹鉴定来辨别真伪。”

  据介绍,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准对文物艺术品进行司法物证鉴定的机构,自1985年获得国家司法部批准成立,其母体为西南政法大学,并于1987年由司法部授予司法鉴定权以来,已累计对七百多件古陶瓷进行司法鉴定,其中包括一批为支持汶川灾后重建进行义卖的文物,为我国全面推广物证技术应用于文物艺术品鉴定作出了重要探索。

  “物证”技术的应用是由于国内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混乱催生的。据刘正宏介绍,在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所鉴定过的文物艺术品中,有超过一半被证实为赝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收藏的行列,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收藏人数已高达一亿人。收藏市场的蓬勃发展要求对文物艺术品建立一个更科学、更准确、更权威的国家鉴定体系。

  “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立法仍是一片空白,我们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为以后的立法探路。”刘正宏说。

  另据悉,本次会议结束后,首批通过国家司法鉴定的古陶瓷共计九十多件传世精品,将从今日起到4月7日,在佛山南海平洲红木古玩城富和轩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展示。这为广大古陶瓷爱好者、收藏家们提供了一次鉴赏、参观、学习的大好机会。

  ■名词解释

  文物艺术品自然老化痕迹,是指文物艺术品制作完成以后,其内部各种物质在不断运动中所发生的变化,以及长时间处在地下(墓葬、遗址、窑址、窖藏)、水下(江、河、湖、海及地下水)、地上(传世),经年累月受到周围环境中各种腐蚀性化学物质的侵害、腐蚀,留下的岁月沧桑、历史印记。

  文物艺术品的自然老化痕迹,是物质运动的必然结果,岁月留下的印记,是人为之力不可仿制的。

  文物艺术品自然老化显微痕迹物证司法鉴定技术是按照刑事科学技术痕迹学检验的基础理论和方法,采用DM数码显微多功能取证仪,提取出文物的“DNA”密码图谱——自然老化显微痕迹。这项鉴定技术和方法,使文物艺术品鉴定利用科学证据应运而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